龍族前傳影集首季雜感二之二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以我的方式來寫寫看

為什麼龍族前傳會被不少人稱讚好了

1. 寫實情境,淋漓特質

原著作者馬丁其實很擅長一件事:

就是讓角色身處很寫實的情境,然後使該角色淋漓揮灑個人特質

(無論生理或心理)

這邊一個重點是他的手法,對馬丁手法有認識的人應該能感覺到

本傳小說就是用多角色觀點做第一人稱敘述

龍族前傳的文字故事形式也類似地用兩個旁觀者在呈現

(能寫史書的修士及能八卦的侏儒)

十幾年前買的畫冊

十幾年前買的畫冊

甚至在影集出來前 已有不少讀者知道結果了

(反正龍族就是會全滅,結果看似沒什麼好說)

我自己就很納悶 為什麼科爾這位御林鐵衛

受公主提拔 但後來卻變節加入皇后黨

(修士跟侏儒一個說公主求愛不成一個說騎士惱羞,令我這個觀者完全不懂)

但看幾場戲之後我感到我懂了

雖然不是上帝那樣的全知,我卻會覺得瞭解角色心理

(你若是一個心繫騎士性情又有基本大局觀之騎士,你被守護對象看成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你能不羞不怒不想自殺嗎?)

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影集改編被人稱讚的原因,它有被作者和眾人認可的寫實呈現!

2. 劇情上的特效劇情上的特效

擁有除了表象特效以外的「特效」

也就是劇情上的特效,姑且不說龍與化妝多麼屌,而是人物利用演出在情境中達成的脫俗

舉例來說,第八集行將就木的阿韋國王

為了即將繼承為女王的心愛女兒

欲主持王法拄著拐朝王座走了百米約快十分鐘(我描述能力有限但這場景若是類比成噴火龍大戰金剛就是噴火的演出)

但今天想看類似的戲我為什麼不去看類型勵志故事就好呢?

這裡不同於那些故事之處就是其中的情境跟角色…

連素來不怎鳥你的皇弟和皇姊此時都甘願幫你達成心念

讓此際平常沒啥道理只講王法的王座間(無論立場)

竟然顯得只有親情才有意義…

我必須講一下

從幕後花絮得知

阿韋國王演員在排練時 王冠意外在登階途中掉落

結果戴蒙王子演員就果斷上前撿拾攙扶

導演覺得如此演出不錯因此加入安排

所以可說這場是一種真情流露的演出

如果昇華成舞台劇其精彩可期

3. 戲劇性

本篇最後一點(累以外我也不想讓人覺得我在廢話)

就是影集有呈現出戲劇性,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不是本來就在看戲嗎?

是這樣沒錯,但起承轉合跟三幕四幕等知識

觀眾其實不錯熟了…特效製作演技種種因素都能有人做得好…

關鍵主要在背後的發生,

觀眾能否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比如說最後一集黑黨王子奉命爭取鹿家諸侯的支持

結果沒想到被綠黨王子伊蒙德捷足先登

引來一場爭執 最後的結果是

黑王子被綠王子的巨龍連人帶龍生吞

但仔細觀察伊蒙德的演出

觀眾會感覺他實則不是有意的

該結果實屬意外…所以這場宏大的鬥爭

起火點竟然是個沒有第三方看到的意外

就和阿韋國王臨終前遺言被皇后誤解一樣

到這邊有沒有這些事件發生其實都不再重要

因為此時觀眾明白

不管怎樣該發生就是會發生

我們已經看到背後的戲劇性

就和英劇王冠一樣只是情境變成維思特洛

(兩者都有王權的荒謬)

另外我也提一下第八集最後的晚餐

鏡頭有take每個關鍵人物

其中流竄的氣氛竟然那麼地和諧

(首相的鼓掌、公主與後母的和解等等)

雖然轉眼間就被怒火淹沒,但還是能證明

就算結果已知,過程仍然可以精彩

以上update, 希望下一季也能如此好康

32會員
18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