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痴的下剋上|心得Part 2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五部 女神的化身VI

【無論到了哪裡,妳就是妳】

政治派系的問題,在尤根施密特、艾倫菲斯特也是存在的。
我在看完 <女神的化身VI> 之後,覺得這次的內容比較沉重,重點集中在即將要離開艾倫菲斯特、前往中央的準備作業。雖然感到沉重,卻也覺得故事內容是很貼近現實的,例如:工作的交接、派系的選擇(要繼續追隨老大or留在故鄉)、與親友們的道別...等等。

工作交接

在工作交接方面,我覺得描述得跟我離職前要交接的情形很像,首先是要依據工作內容找適合並且有意願的人來接手,光是「適合」這個條件就已經篩掉大半人選。
我認為所謂的「適合」,不僅僅是交接對象的背景、個性及能力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還要考量到他手上原本的業務,是否還有餘裕可以把工作接下。而領地內的貴族都已經不夠了,去哪裡找人再接下這些工作?
找到了人選後,煩人的交接工作才正式展開。很多事情其實也是自己做過之後,才掌握到一點訣竅,甚至很多與人溝通交流的部分,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只要有交接工作過或是帶過新人的經驗,應該都知道,比起從頭教一個人,自己做絕對更快!我還記得,我在前公司的時候很少加班,頂多也是晚半小時~1小時離開公司,倒是離職前,因為要一邊處理事情,一邊帶著新人一起做,一件事情就這樣花費了比平常多足足一倍以上的工時,然後我就開始加班了。所以看到羅潔梅茵要把手上這麼多事情完善地交接,為她默哀了幾秒鐘。

派系選擇

面臨自己的主人要搬遷到中央,即便沒有家庭等包袱,也是要考量跟著主人到了中央之後,身分地位會如何改變?主人在艾倫菲斯特時是領主一族,受到其他平民及貴族擁戴,能夠成為領主一族的近侍,地位自然也是跟著提升的。
然而到了中央,艾倫菲斯特的排名不過是普普通通而已,那麼主人受到的待遇自然也就只是普普通通。意識到這樣的身分地位會有如此改變,還能在第一時間表示願意跟隨主人一同前往中央。
如果我是主人,除了感激忠心的近侍願意信任我,同時也表示我肩上的責任更重大了,年紀不過才十來歲的梅茵真是太偉大了!
除此之外,因為家族的長輩想法與自己不同,更是讓新一輩的年輕人決定自己新創派系,不要再受到傳統派系勢力的影響。這個既視感...其實與台灣現況的政治環境也有點類似呢...。

道別

平民的爸爸媽媽還有姊姊自然是要跟著梅茵一起前往中央,沒什麼好多闡發心得的。倒是艾薇拉的部分,完完全全是母愛大噴發,每每看到艾薇拉跟羅潔梅茵在秘密房間的這段,我衛生紙一定要先準備好!
身為上級貴族的母親大人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平民出生,卻還對自己如此照顧有加,甚至還真心誠意地感謝羅潔梅茵來到她們家,讓她們家的氣氛有所不同。如同梅茵說的,母親大人身為騎士團長的第一夫人,家族的事務多數時候只能自己打理,沒有人可以一同商量,而且在這個一夫多妻的制度下,還有其他妾室的問題要處理,其實艾薇拉更該是眾多女性的該學習的對象!
看著青梅竹馬、貴族社會的母親大人、奧伯.艾倫菲斯特給梅茵的鼓勵都是希望她未來能夠順遂平安、不忘初衷,不論到了哪裡,她依然可以是她自己,她的蓋朵莉希依然會是她最強大的後盾。看似平凡,但這應該就是最真誠、最溫暖的祝福了吧!

過度深入的代價

最後要分享的是特典的部分,羅潔梅茵的腦粉—哈特姆特。為了得到女神更多的信任,想要去挖掘更多關於女神的秘密。而哈特姆特發現的第一個問題點是:憑什麼達穆爾可以受到重用。在經過一番調查後發現,神殿裡所有人對羅潔梅茵的描述都只從受洗的前一年開始,那再之前的羅潔梅茵大人呢?好不容易,哈特姆特做出了幾個可能的推論想要去找斐迪南討論,沒想到,命差點就這樣沒了。
對斐迪南而言,哈特姆特不斷去挖掘羅潔梅茵的過去,已經是犯了大忌,甚至為了保護梅茵,斐迪南是不惜與上級貴族為敵,都要把這些知道太多事情的人一一剷除。甚至斐迪南與他的近侍也對哈特姆特說了,達穆爾之所以能受到重用,就是因為他不會多言,更不會做出這些冒犯到羅潔梅茵的行為,他的為人是不用擔心的。看完哈特姆特對羅潔梅茵的研究之後,雖然我很喜歡哈特姆特對羅潔梅茵如信仰般的崇拜,但他對女神的熱衷程度已經堪稱是私生飯了...。

總結

我常常思來想去,到底為什麼我會這麼熱愛《小書痴的下剋上》,我覺得很重要的原因是,尤根施密特的世界觀與我們不同,而我們用著梅茵的第一視角跟著梅茵一起學習、一起了解這社會的規矩與風俗習慣,也跟著一起挨罵...。期待5月的到來,拜託快讓我看看長大的梅茵!
青萃
青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