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幽影王冠》全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幽影王冠》這套奇幻小說一至四集的讀後心得,喜歡古典奇幻類小說的書迷,千萬不要錯過~
以下心得皆是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一.簡介
基本資料:
1. 作者:凱德兒·布雷克
2. 出版社: 臉譜
3. 出版日期: 2017年7月
4. 故事大綱:
被女神所眷顧的芬恩島,自古以來由具有魔法力量的女王所統治,歷任女王登基後會生下具有不同魔法天賦的女三胞胎,三姊妹一同成長,直到展露出魔法天賦後,交由不同的貴族家庭撫養,磨練法力直到成年,並在登基年前下手為強,殺死自己的另外兩名姊妹,藉此登上王位,成為下一位女王。
二.評價
1.故事情節與背景:
以故事背景設定而言,故事中魔法、奇幻、權謀、愛情等元素並不是十分新穎的設定。但角色之間愛恨情仇的複雜關係,三位女王對於王位的渴望與親情的拉扯,王室貴族間操控女王又趨炎附勢的描寫,的確讓人看得爽快,其中不免也有讓人十分想吐嘲的情節(怎麼可以這麼快就原諒渣男?)。但整體而言,閱讀起來十分流暢,角色性格十分明顯但不突兀,對話流露出的角色心聲十分到位,但對於重口味的人來說,打鬥與爭奪的環節可能會感受到不夠完整與刺激。(常常以幾行敘述便結束了打鬥場景,我哭)
2.觀點: 故事以第三人稱全知觀點描寫。由於節奏快速的劇情推進以及精準的角色形象,使得整體故事很有代入感,也不免對故事內的特定角色(或動物?)產生偏愛(看到某角色死了後,眼淚簡直要掉下來),閱讀起來絕不無聊,也對於女王天賦的一體兩面十分有共鳴,看起來猶如壞人天賦的毒物魔法,能毒死人於無形之中,也能作為良藥救人 ; 力量強大、呼風喚雨的天賦 – 元素魔法,看起來十分正派,卻在第三集成為某一死去的元素女王的殺人迷霧。以一本奇幻小說而言,作者對於黑暗/光明,與灰色模糊地帶的掌握度使故事情節安排的十分合理與刺激,讀者們能一眼看出誰是具有強勢法力的角色,但到最後一刻都不能確信誰會倖存。
3.角色: 故事中的三位女王,長女米拉貝拉長相美麗清秀、魔力高強,可謂完美的集合體,卻性格善良無法對親姊妹下毒手 ; 次女雅欣諾性格機伶神秘,重友誼重道義,容易衝動行事,沒有米拉貝拉強勢的法力,卻善於下等魔法,還有能力十分強勢的青梅竹馬 ; 小妹凱薩琳性格溫柔膽怯,從第一集至第四集都不靠她自己本身的魔法行事,原先是看起來最弱勢的角色,卻意外被情人推入懸崖深淵後(這樣還可以原諒他?)成為嗜血暴力的表面反派。從這個設定來說,角色形象的確十分鮮明,整套小說靠著人物描寫、對話、劇情推進,將角色的外貌與性格都描述得十分精準到位,有時只靠一句對話便可猜出是誰在發言。論缺點的話,本人認為有兩項,一是某些配角角色的性格與能力過於突出,可說是比女王的形象更為強大 ; 二是由於故事背景是濃厚的母系社會色彩,以至於故事中的男性都軟弱的不行,似乎只存在跟女生談戀愛的義務(還很渣男?)。
4.文筆:
整體故事氛圍偏向黑暗風格,不同其他故事中的王者總是一席亮眼的龍袍,《幽影王冠》內的女王總是一身黑裝,搭配著各個角色內心裡的黑暗面,與血腥暴力的打鬥戰爭情節,呈現一股古典黑暗系筆風,這點不由得說是作者的寫作風格,在她前一本著作《血衣安娜》也能看出同樣的風格。
三.心得
1. 本書的優缺點 :故事內最大的優點在於人物形象刻劃與掌握,重要角色的性格十分合理且活靈活現,人物內心的徬徨、自卑、害怕、恐懼、情愛描繪的十分活靈活現,也與角色的外表形象十分契合。論缺點的話便是關於打鬥場景,或緊張關頭的描述過於快速,常常還沒進入狀況,危急便先解除了。
2.個人心得 : 當初選上這套書便是看上作者: 凱德兒·布雷克。寫出我很愛的故事《血衣安娜》的作者,這次的奇幻作也沒有令我感到失望,但還是略遜《血衣安娜》一籌,期待下次作者有更引人入勝的作品。
歡迎追蹤我的IG、FB
我在方格子的更多文章:
24會員
25內容數
從開始創作故事至今,中間經歷許多自我懷疑與放棄,學習在困境中越挫越勇。 若是我的文字對你留下了一點幫助或感動,不妨追蹤我,替我的文章留下一個讚就是最大的鼓勵。 訂閱制方案思考中,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創造更多對人們有益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