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公本紀〉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校肇始,麥公之遙應聘,初授物理、兼授數學。時方公致仕,何媛形芳即位,擢麥公、彭梁智瑾為副校。麥公有感校中文強理弱,故多方請益,活化數理諸科。

越六年,何媛因病倦勤,校董會強留不果,詢何人可代,何媛曰:「麥之遙勤勤懇懇,謙恭敬謹,可以勝任。」麥公遂即位。

麥公秉方公、何媛之心,大膽求變銳意革新,期與時並進。適互聯網面世,麥公命吳公添丈建設校網,所獲獎項、相片一應上傳。後,吳公添丈與麥公志異,吳公奉辭職函,而麥公拒納者三。公又聘黃陳嫻嬋、杜簡瓏、潘美章、黃動熟、謝界高、李戴芳、林偉流、羅許智、陳聰童、林惠和等,近世諸生多有所聞,皆見公之愛才惜才。

麥公嘗謂:「校中寸土難求,雖云小班教學效益最鉅,思之惟易,而行之極難。」故謀建新翼。事成,得四室以緩燃眉之急。

麥公晨驅車返校,繞行旺角。途見我校諸生,必邀其登車同行,語多關切。諸生不以共乘為榮,而以未共乘為辱,蔚為佳話。至校,公復親立校門迎學子,笑容雍藹,恰如杲杲冬日。遇校隊出戰,公每抽空隨隊,隊員士氣百倍,捷報頻傳。即或落敗,公當場勉言激勵。或遇事務纏身,無以觀賽,公則親書一箋,詳述緣由,請師生見諒。隊員閱之,見公愛學子如此,無不捨身而戰。由此,麥公得「慈父」美譽。

麥公好郊遊,嘗率諸生登山,號曰「勇闖高峰」,有曾開武、黃康泰、林偉流、蔡奉還等同行,遍征香江諸山。麥公多識野外草木鳥獸,兼司嚮導,勉諸生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又曰「堅毅可除萬難」。

麥公嘗謂樹校譽之良時,莫過於校慶。故發函廣邀小學校長親臨,並使各校舊生迎賓,以述近況、敘舊情、謝師恩。自此校譽愈隆、校名斯馨。方公、何媛定校訓,而麥公繼倡「一日花花人,一生花花人」,至今人人能誦。

甲申年春,麥公自覺聽力有異,時值校外評核,公不以為意,辦事如舊。及夏,事務稍緩,延醫始知患鼻咽癌,乃請辭休養。終化療三十有五,清減十六公斤,癌症暫痊。

逾四年,癌症復發。彌留之際,寢邊有夫人、千金、賀公明完、吳公添丈、賴公柏宏、郭公道空等,公猶惦念校務,目將瞑,賀公持詩譜,分予眾,曰:「願歌者請隨。」

眾歌曰:

「耶和華為我牧,我不匱乏兮。使我臥於草場,導我至憩息之水濱兮。甦我之魂、為己名導我於義路兮。我雖經陰翳之谷,不虞遭害。因爾相偕,爾杖爾竿,用以慰我兮。爾於敵前,為我設筵,以膏沐我首,我杯盈溢兮。恩寵慈愛,必隨我於畢生,我永居耶和華之室兮。」

麥公啟唇,曰:「為我誦《詩》第九十。」

賀公拜曰:「敬從。」眾乃誦。

誦畢,麥公吟曰:「畢我歲月,如歎息之發兮⋯⋯其逝迅速,我去如飛兮⋯⋯」,復吟曰:「其逝迅速,我去如飛兮⋯⋯其逝迅速,我去如飛兮⋯⋯」

公聲漸低而弗迴,目緩瞑而唇止,崩於沙田醫院。時戊子年春四月十四,師生止舞遏樂,如喪考妣,弔唁婉嘆逾百。

評曰:「麥公寬而慄、柔而立、愿而恭、直而溫,本基督之教,行愛人之事。身教言教,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古云:『士為知己者死』,倘麥公尚在,吾雖效犬馬勞,死亦無憾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