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大學年華(19)#3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林哥哥在金門,當兵生活當然較枯燥,他要我寫些詩讓他背,這樣我們又多了寫信的話題。期間未來公公發生車禍,傷到大腦讓他很憂心,加上銘傳女友已在工作,終於認真寫信,讓他內心煎熬,情緒低落一段時間。有次來信他要我等他的消息,軍中的信不能洩漏一些事,我看了心中有數。有一天要好同學找我吃晚餐順便幫我拿信,當年信是丟在川堂桌上,自己去翻。她戲謔的唸【金門郵政】我聽了好失望,不過她又仔細一看說"錯了!是彰化郵政"。只分離半年我們在【龍年、蛇年交會的時期又見面了】,朝天宮真的很靈,難怪那麼多信徒!我也因此沒有參加畢業旅行,跟他到溪頭玩。
指南宮有齋堂,吃完飯自由捐獻,有些政大的學生家境窮或貪小便宜,常順便練腳力的去吃免費飯。有天周末班會,突然有人提到大家一起去指南宮吃齋飯,當時導師是朱守亮教授(昨天12日到政大游泳,回家安詳溘然長逝,享嵩壽96。)對我們很好,大隊人馬就出發了!大家開心的吃完齋飯,要抹嘴離去時被指南宮服務人員擋住,請我們意思一下。哈!朱老師鼻子摸摸掏錢捐獻。老師樂於提攜後進,很多學生畢業後一直跟他有聯絡,我們班的同學這幾年相約去老師家找老師,聚會好幾次。
我最喜歡的老師是前陣子過世的尉天驄老師,他教小說,聽說在別校還有學生站走廊聽課,他啟發我愛說故事。他去世後我才知道他在文壇的地位與貢獻。另一位教小說的是王拓,也是時代先驅,不知選他課的思想有沒有受他影響?
大學生不蹺課,好像少了冒險的樂趣。我蹺了國父思想兩次課,只為看東南亞(在台大附近)的早場電影,結果都被點名沒到,害我國父思想期末成績正好60分。大四因為林哥哥在彰化,有段時間只有周三休假,我週三只有元曲和教育學分的課,所以那天我就蹺課人在彰化。元曲我上了三次課,都有點名到,老師有點咬牙切齒的說再讓我點到沒來上課就當掉,還好林哥哥假期改為週日了。而且大家也乖乖地上課了,我沒有缺課紀錄,所以分數還蠻高的,這當然要謝謝認真抄筆記的同學。
我記得有次考【韓非子】的前夕,那個研究生請我喝咖啡,結果睡得很不安穩,本來背得滾瓜爛熟,看到試題卻一句也想不起來,還好最後有想起一些,靠著另一次99分的成績,學期成績單才沒有太難看!
我很幸運遇到的老師大部分不嚴,只有說文解字最要求,幸好學得好還真有幫助。學易經更好玩,只學會卜卦,後來還幫我不少。聽說讀師大為了拚成績,可沒那麼輕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大學年華(13)#2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剪影#大學年華(14)#2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二林憶往(6)#4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剪影#大學年華(16)#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大學年華(17)#3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大學年華(18)#3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財富是數學題-突發支出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日常支出愈來愈多,肩膀好像愈來愈重 會不會有時候,覺得自己被錢追著跑 跟上一篇一樣的開頭~ 今天就要來分享血淋淋被錢追著跑的故事 話說,就在兩年前,家人因為癌症轉移 跟醫生商量後,決定要做標靶治療 當時家裡剛買了新的房子,有一筆非常大筆的支出 而標靶治療的費用非常高 治療費用可能還
    Thumbnail
    avatar
    外匯研究生
    2023-02-21
    人生長河 之北京篇 #跟滴滴師傅聊天的19.5公里(2018年4月)今天因為工作,坐了一趟19.5公里的滴滴打車。我戴著大墨鏡跟黑色口罩。這樣不親切的裝備也跟師傅聊了全場。 滴滴司機多半是外地人,不像一般正規出租車師傅(常常是老北京)那般說話揶揄抬槓與流裡流氣,這位是一個山東人. 這個閒聊是從他說到“他以前是順豐快遞員”開始引起我的注意 我說:中國快遞業是真的做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2-11-04
    【人生歷程】反思 x 就讀一流大學的壞處?|人物故事#03我記得在我畢業後去日本工作 然後再幾年後回到台灣時,跟一位台大畢業的朋友見了面。 在他的既定印象裡,剛畢業去國外一定就是像澳洲農場那樣,做一些粗活,也學不到什麼技能,不過能賺到點錢,頂多是這樣的程度。 我都還沒開口分享我在日本做什麼工作,他就劈頭斷定日本一定也是差不了多少。 我心想,也許有幾個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03
    【人生經驗分享--工作求學】從6個面向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最近又到了研究所推甄的時刻,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有許多大學生為此感到相當的煩惱--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念研究所。 在我大四的時候,很常聽到一句話:如果你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話,就先去唸個研究所、拿個更高的學位吧! 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是合情合理的,畢竟華人社會相當重視學歷成就。但如果…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0-11
    人生第一次湖面行走,說真的還是會怕、參觀中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芬蘭JAMK大學交換 08還真的從來沒有行走在湖面上的經驗,香港的捧油還擔心走一走陷下去哈哈。他沒有發現的是,我們並肩走的時候我都會稍稍的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走前面先下去的啊,你以為我不怕嗎?! 在這個市中心稍偏北的山丘上有座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要我形容的話,倒是真有點像是台灣的科博館或是科工館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