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離開台大校友合唱團之後,我暫時沒有意願再參加任何合唱團,只想當一個單純的上班族,週末與男友約會、出門走走,或是在家休息。

這樣的日子有點平淡,不過也比較輕鬆。我的工作型態很單純,半年到一年之後就把流程摸熟了,之後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沒有換過工作。雖然曾經歷全球金融風暴 (美國次貸危機),放過幾天無薪假,但公司仍持續營運,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走到叉路口

P 從歐洲拿到碩士學位,回台灣找到一份不錯的外商工作。兩個人從大學時代開始交往了這麼多年,無可避免地談到下一個人生階段。P 雖然喜歡小孩子,但他老是說女人生了孩子就會忽然變老,像他阿姨一樣,他看了很心疼。而且如果孩子有天生的缺陷,那不是很可憐嗎?總之,生孩子這件事對他來說,似乎是負面大於正面。

我原本並沒有非要生小孩不可,不過後來覺得,有自己的小孩似乎也不錯。可能是因為我媽媽後來去考保母執照,家裡出現了嬰幼兒,因此我有許多機會與小孩子相處,再加上我姊姊生了雙胞胎,對我造成了一些衝擊吧!我記得當我抱著剛出生的小外甥餵奶時,看著小嘴努力吸奶的樣子,心裡湧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感覺,是一種特別的柔情。當時我心想,如果自己也生一個小孩,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我曾與 P 討論過生小孩的事。我表示不生也無所謂,只是如果不小心懷了孕,我絕對不會拿掉的。這句話似乎嚇到了 P。現在回想起來,之後他與我相處時的態度就起了變化。

我記得我們有一次約在某庭園餐廳共進晚餐,需要經過蜿蜒的步道前往座位區,但他卻一反常態,自己走在前面,也不來牽我的手,我當時就覺得不對勁了。用完晚餐後,我們在燈光昏暗的水邊座位區相對而坐,氣氛沉默壓抑,空氣中好像有一種彆扭。

我回家想了想,我們約會的頻率越來越低,他對我的感情似乎也越來越薄。他並沒有主動告訴我原因,我必須搞清楚目前的狀況,於是寫了封信給他,說明我其實並沒有一定要生孩子,但我需要了解他的想法,他是否還希望跟我結婚?

我們後來約出來正式面對這個問題。他表示自己的確被我說的話嚇到了,他真的完全不想要小孩,也不想結婚了。我表示我還是想組織家庭,既然他已經沒有結婚的意願,那兩人還是分開比較好,他同意了。

也許因為我們交往實在太多年,熱戀時的激情早已消逝,因此這最後一次的見面,兩人雖然都有點感傷,但並沒有太多激烈的情緒。臨別前,我們給了彼此一個擁抱,然後就分頭走向不同的未來。

寫到這裡,我想起他的家庭背景與人生經歷,忽然明白他何以不想要小孩。過去當我想起我們之間的事,竟然不曾從這個角度思考過。寫作果然是整理思緒的利器,透過書寫,可以協助解開人生中的結、找到合理的解答,讓人真正放下。如果各位有一些內心的糾結,建議你把它寫下來,說不定你心裡的傷也能獲得療癒喔!

最後還是回到合唱團

我離開了合唱團,也離開了交往多年的男友,新生活讓人有點不習慣。我曾經試著在網路上徵友,也跟幾個男生約會過幾次,有些人很奇怪,有些人則很有趣,但我並沒有什麼動力與對方進一步發展。

我還是很喜歡唱歌,但又暫時不想回合唱團,因此有一陣子決定轉戰熱門音樂,在網路上替一些寫歌的人或自組的地下樂團錄 demo。不過試了幾次,總覺得不得要領,自己的歌聲和流行歌手或搖滾歌手唱歌的方式差很多。

這樣渾渾噩噩混了一段時間,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徵合唱團員的廣告。這個團叫做 Singjoy,目標是讓已經出社會的前合唱團員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快樂練唱,不點名、不演出,正如團名一樣,「唱爽」就好。我覺得這種練唱方式很有意思,一時起心動念,不如去看看吧!

練唱地點在台師大,當時我除了考研究所那段時間以外,從來沒有去過。台師大本部的校區涵蓋和平東路兩側,我們就在學校正門斜對面的綜合大樓裡練唱。創立這個團的是前師大合唱團學生指揮呂明霖 (目前是國中數學名師),因此團員也多半是前師大合唱團團員。

台師大綜合大樓。(credit:Tripadvisor)

台師大綜合大樓。(credit:Tripadvisor)

雖然團員人數不多,但大家都很親切,練唱過程也真的沒什麼壓力,通常是大家把音都唱對,可以全曲唱完,差不多有個輪廓,明霖就滿意了,反正一律以唱爽為最高指導原則。

我剛剛去翻當時的舊譜,發現練過的曲子還不少,除了偽團歌「Sing Joy!」(Mac Huff 詞曲) 以外,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幾年很流行的一首福音歌曲「You Raise Me Up」,以及張雨生歌曲改編的合唱曲「河」。

當時練過的部分歌曲,風格還滿多元的。

當時練過的部分歌曲,風格還滿多元的。

除了練唱以外,大家也會舉辦「烤雞會」,也就是外帶烤雞,在師大合唱團社辦一起享用。我記得師大合唱團的社辦與吉他社共用,空間不是很大,大家坐在地板上彼此挨著,開心享用手扒雞及可樂,天南地北地閒聊,我也因此聽到大家以前在師大合唱團練唱,以及社團指導老師與指揮的事,後面的文章將會詳述。

H

在 Singjoy 的團員中,有一位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唱男高音部,長得高高瘦瘦,戴一副很厚的眼鏡,揹著看起來很重的大背包,長相斯文,話不多,以下稱為 H。我記得某次練唱前大家在閒聊,有人提起一首歌,我說我沒有聽過,H 馬上掏出自己的 iPod,分一邊耳機借我聽。

後來某一次的烤雞會,其他團員好像去拿烤雞,只剩下我跟 H 在社辦等。這時 H 開始跟我聊他的學習歷程、工作 (竟然不是老師!)、家庭背景等等。聽著他柔和的聲音、看著他溫和的笑容,我的心裡慢慢湧起一股熱潮,覺得有點害羞起來。

H 顯然對我很感興趣,而我也對他很感興趣。有一次他找藉口說配了新眼鏡,問我要不要陪他去拿,順便吃個晚餐,我說好。

我們在一家簡單的餐廳吃個便飯,聊聊彼此的工作和生活。我覺得這個人相處起來感覺很舒服,而且脾氣很好,做什麼事都是從容不迫的,跟我的急躁正好相反,而且,長得好帥啊!

拿完眼鏡後,我們去搭捷運,他回他家、我回我家,方向正好相反。車子還沒來的時候,我很害羞地告訴他:我很喜歡跟你在一起的感覺,結果他回答我:我也很喜歡跟你在一起的感覺。我樂得在月台上轉了一圈!你喜歡的人正好也喜歡你,不是天底下最幸運的事嗎?

結果我們認識沒多久,馬上就開始交往了。後來我從其他團員口中得知,我剛進團時,大家原本就有意要撮合我們,沒想到我們自己竟然效率這麼高。

結語

想想實在很奇怪:我以前對合唱其實不算非常熱心,經常半途而廢,但最後總是又會繞回來。經過多年的悲歡 (?) 離合,人生已經不知不覺與合唱團綁在一起,再也分不開了,我跟 H 開始交往後尤其如此。

H 的合唱資歷比我豐富多了,也曾擔任師大合唱團的幹部。師大合唱團對他來說就像另一個家,團員都是他的家人,指揮與指導老師就是家裡的長輩,直到畢業後大家各分東西,在全台各地擔任教職,也經常彼此聯絡、互相關心,這對孤僻的我來說是陌生的體驗……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