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分享會《乘著歌聲的翅膀 X 星星的願望》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廣告台詞已經被證實大有疑問。音樂能陶冶心性,訓練肢體協調性與節拍、節奏和音階的認識,都會有一定的幫助,但卻抵擋不了人性的誘惑;畢竟遨遊心靈層面的音樂饗宴,能帶來避風港的片刻寧靜,現實世界裡仍要面對重重驚滔駭浪的難關。
▲ TMCO 台大親子樂團 2022冬季音樂會
女兒約莫在幼稚園的中班時,上 YAMAHA 音樂班體驗課程後,就開始進入音樂殿堂的新鮮人時期,至於這段路能走多長,我和老婆倒是沒有所謂的預期目標,除了要靠她學習的悟性,也考驗她的堅持與耐性。
想當然爾,一開始的新鮮有趣的好玩心情,但隨著時間推演,基本反覆的練習要求,讓女兒慢慢變得懶惰煩躁,這時輕言放棄並不是正確的態度(之前直排輪和跆拳道已經有前例可循),於是逼迫施壓與討好鼓勵成為另類的親子循環。
▲ 暨巧虎舞台劇之後,我們再次準備進入劇院
為了讓女兒學習音樂更有動力,藉著好友的年度音樂發表會,特別安排現場聆聽的機會,希望觀賞舞台演奏的魅力後,讓她對鋼琴學習有所想像與期待。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句話對我女兒會有用嗎?
親眼見到柔和的燈光打在舞台上優雅演奏者的周遭,悠揚的樂聲隨著音符緩緩流瀉,餘音輕柔圍繞發出共鳴,心頭被觸及的悸動,那股氛圍更讓觀眾深深動容。希望女兒心裡能產生「有一天,我也要站上舞台演奏我的音樂」類似的念頭。
▲《乘著歌聲的翅膀 X 星星的願望》 音樂分享會
TMCO台大親子樂團(Taiwan Music Connect Orchestra)成立於2013年4月,以推廣古典音樂、著重親子互動及協助偏鄉音樂教育為創團宗旨(招募樂器為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2022冬季音樂會當天舞台上的演奏者,就有不少家庭親子檔共同演出的佳話。
這場演出其實深受 Covid-19 影響而延宕至此,直到疫情趨穩後才於12月份放心登場。演奏會的主軸以小王子童話故事發想,透過精選19首弦樂的現場演奏,搭配全體團員分場的角色扮演,呈現一幕幕實驗性的音樂劇場。
▲ 精彩演奏的19條曲目
經由觸動人心的樂章和短幕情景的人物穿插,彷彿看見小王子利用70分鐘的時間,在舞台上告訴我們,不管你是「國王」、「自負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還是「地理學家」,請你記得蟒蛇吃掉大象的畫。
演奏期間或許孩子不耐久坐,一度更換座位。等演奏結束後,我問她今天來觀賞音樂演奏會的心得如何呢,她大小姐看著我一眼淡淡地說:「好無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7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