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冷唐麻丹山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我知道今天有點隨便,今天有點意興闌珊,看著外面下著雨,把我的堅定的心也淋的差不多了!可是狐狸其實在旁邊衝勁滿滿的。

好吧!那就去看看那邊有沒有什麼人囉!在到達目的地之前,到了便利商店補充補給品,其實是肚子太餓了,只想著如何充飽肚子,根本沒有想著要帶上去的食物,或者是內心沒有打算要上去吧!自己也很懊惱著怎麼可以如此呢。

還是很硬脾氣的我,明知道裡冷很硬,卻還是硬生生的選擇了從這邊出發。到了谷野停車場,居然都是人耶,這時雨也停了一陣子了,我的心有點開始燃燒著了。雖然內心不免被氣象報告的報導而擔心著,如果爬到一半下雨呢!

我或許該為我自己的行為道歉,除了我身上的熱身及膝褲子加上球鞋之外,看不出來我身上從頭到尾哪裡有像爬山的樣子!我手上提著便利商店的塑膠袋,裡面裝了三瓶水,手裡拿著一杯咖啡,帶著一隻寵物狗。在那邊的我真的很格格不入,我也是有點心虛呀!

他們以為我只是來附近散散步的,看著我也跟著他們從登山口進入,或許他們有瞧不起我的眼神吧,或許是因為我的不尊重吧!我也很尷尬地跟他們說,哇,我第一次來,就看看能爬多高囉!但這裡好硬喔。或許只是想讓自己的隨便,可以不那麼的隨便!

它,唐麻丹山,谷關七雄的老么,谷關七雄裡面最小的,但是它好兇啊!他和東卯之之山差別很大呀!一映入眼簾的就是直接攀爬,這些攀爬和東卯山最後會登頂的那一顆大石頭著實不一樣啊。的確是有點被震撼到了。我小看它了。我該為它而誠心的道歉的。

或許因為它不是懸空的,所以狐狸還是可以靠自己向上爬,只是遇到落差比較大的地方,我就必須把他抱上去,但這些都還不是考驗。為何我會選裡冷上山呢,因為它很美,它比松鶴美,就是這個原因我選擇了挑戰這個垂直的陡坡。但是,在這過程中,我就好像是在參加極限的運動,根本沒有去理會著身邊的它到底有多美。

一切的過程都還算是順利,慢慢地也爬到快頂峰了,據我所知它沒有太多的遠望,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對面的東卯之之山,這也是我另一個原因,我想要遙望著東卯山!沒多久也就攻頂了,但是三角點的腹地很小,附近周圍也被樹木擋住了,所以看不到什麼樣的遠景,而到達山頂時已經是中午了,所以聚集了一群人在那邊享用他們的美食。

我和狐狸拍了拍照,沒有打算停留多久,就開始往下走了,不是往回走,而是往另外一面的蝴蝶谷方向下切而行。為何不多呆呢?或許是太多人了,或許自己格格不入,或許是我早已把準備好的兩顆茶葉蛋吃掉了。對,就只是兩顆茶葉蛋,所以我真的沒有準備好認真的面對唐麻丹山,我想我還是要認真的跟它道歉。

題外話,當我到山頂的時候,有一些人很驚訝的我居然也到了山頂,他們真的以為我只是在附近閒逛散步而已。我沒有任何的驕傲,我還是要為我自己的行為,對唐麻丹山道歉!

其他人在享用美食的時候,我也開始我的路程了,也因為大家都還在山頂上,所以當我下切而去的時候,是完全沒有人的,內心還是有點的不安,雖然知道路應該是對的。在下切的過程中已經不需要在攀爬了,但是在下雨過後的山上,要往下走,反而要更花心力,因為很容易滑倒的。我的屁股著實的被一顆尖尖的石頭打了一針。真的很痛。

因為路已經較緩和,所以狐狸一勁的往前衝,我不敢放開它,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敢讓它離開我身邊自己先走。就是很擔心它會迷失在這個山上,或許是因為地形的關係吧!所以我必須更小心翼翼的,讓自己不會滑倒。

慢慢地遇見了松鶴上山的山友,真的是很開心,也很確定這條路是對的。問了問之下,原來大部分的人還是從裡冷上山,我不知道他們選擇的原因是什麼,也跟我一樣嗎,還是他們想挑戰自己,還是因為那邊比較方便停車呢?呵呵。

我後面的山友們,也慢慢地趕上我的步伐了,我們又碰在一起了,心裡也比較踏實了。沒多久我們到了交叉口,大夥們都聚集在這裡休息了一下,有想要去蝴蝶谷的,有想要從半山腰折回裡冷登山口的。我呢?老實說,我真的已經用盡體力了。我知道我的體力已經完全耗盡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在下切去蝴蝶谷,它來回要一個半小時,只為了去看看蝴蝶谷。我在那邊猶豫了很久,我知道我的內心一定會去,但我裹足不前的是我害怕又要走。我想要多拖一下不想面對這個挑戰。

下切下去,有點像是東卯之之山,為什麼要叫之之山呢?有走過的都知道,它是無止境的之字型的路啊!但不一樣的是,這邊的路更滑了,又或許不想讓狐狸一直拉著我走,太危險了,又或者擔心狐狸會不會走太多而讓它的膝蓋受傷,所以即使我已經沒有體力了,我還是抱著它走一些路。

終於,終於,看到了溪水了,或許這也是我的目標吧,我一定會在那待上一時半刻,不然我不會走,我要讓自己的雙腳浸泡在那溪水中,我要讓狐狸可以在溪水中遊玩,撇除那煩熱。我一定要讓自己沉醉在那寂靜的山林與動人的溪水聲中。

我內心的雀躍,就在雨滴慢慢落下時,慢慢不再激動了!蝴蝶谷早已經充滿了人群,這裡可真的是一個熱門景點啊!看著他們在溪水裡玩著鬧著,我好羨慕喔。但此時的我必須趕快看到蝴蝶谷的瀑布,即使下著雨,我也必須加快腳步往前面更邁進。我看到了,它藏在山的一隅,它的氣勢很磅礡,很美,很美。

可是此時雨也開始下大了,溪谷人們這時候紛紛地穿上了雨衣開始要往回走了!我才剛到啊,我的內心在吶喊著,我的一時半刻呢?我該怎麼辦呢?馬上往回走嗎?雖然我捨不得,心裡很嫉妒,但是我知道我必須跟著他們走,如果沒跟著他們走,這會是危險的,尤其是在下雨。

原來下雨天是可以爬山的,大家都準備了雨衣,但是我從來沒想過這情景。我是在為自己找藉口嗎,為自己的隨便找藉口嗎,因為會下雨所以我沒有認真的準備自己,因為我不覺得可以爬山。這時候的我更是格格不入了!我抱著狐狸只能淋著雨跟著大家往回走,雖然有幾個人也是沒有雨衣,但我還抱著一隻狗啊!

有人看著我,問著我說為什麼要抱它,是因為怕它髒掉嗎?是啊,這路還算是緩和,為什麼我要抱著呢?是因為一個沒有雨衣又加上一隻狗太可憐了?還是因為,我沒有認真的幫狐狸準備,讓它跟我一樣淋雨,我想要抱著它減少自己對他的歉意。

我真的走不動了,只好再調整自己的呼吸,跟著大家一步一步的往回走。不知時間過了多久,麻木的自己,又回到了交叉口了。再次確認了要從半山腰走回去裡冷,這一路據說是平坦的,不用再經歷那些攀爬了,所以內心也比較輕鬆了。在快步的望著半山腰的路上走去,沒有等著還在休息著他們,就這麼走著走著,不知不覺的又到了另外一個交叉口。

這不是那一隻狗狗嗎?還以為你們回去了,我很熱情地告訴他們,我們到了蝴蝶谷去呢!在彼此開心的熱絡寒暄著,她很熱情的指示我要往下走,不要走錯路喔!我們家的狐狸原本想要往另外一頭走的。我叫了叫狐狸,把它拉了回來。但我錯了!

在一步一步的往著回去的路上,覺得還算是輕鬆,但我知道到了半山腰的尾端會連接到裡冷的登山路徑上,到時候要在下切0.5公里的攀爬路徑,那裡是我害怕的。但是走著走著,我一直看不到那要攀爬的地方,一切都是那麼的和緩那麼的好走,我看到了p1,p2.....這是什麼啊?哇,他們後來的車都可以停到這邊來啦,我還是沒有發覺到哪裡不對勁,直到我看到收費的字樣,我內心想著不會吧。

這裡是松鶴上來的唐麻丹登山步道,這不是我要來的地方啊。我趕緊趕快問問人,他們說你走錯方向了。這時候我完全毫無頭緒了!他們說我必須要再折回去,要回到標示牌那邊,然後再依照路牌去走。我完完全全不清楚哪邊出錯了!我是這麼的小心翼翼,即使我看起來很隨便。

他們說我必須趕快加緊腳步,否則到時候都天黑了!天黑了!多麼可怕的字眼了。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必須再爬回山上去,然後往不知名的半山腰路線再走回去,然後去找要攀爬0.5公里的登山路。

我崩潰了,但我必須堅強,我逼迫自己要重新恢復戰鬥力。我帶著狐狸往上爬,不,該說是往上跑。因為我不知道還要走多遠,但是絕對不能天黑。我不能抱著狐狸,我只能讓它跟著我快步地往上走著,因為我必須保留我自己的體力。我問著狐狸要抱抱嗎?它知道,它都知道,它很堅強地靠著自己往上跑。我心又內疚不已了!

或許是自己加緊腳步吧,這一段錯誤的路也好險只有0.6公里。我們又折回到交叉口了!果然和我猜想像的一樣,是那個女生告訴我錯的方向,原來狐狸走的才是對的方向。或許是那個女生誤會我是從唐麻丹山登山步道上山的,又或許她不認為我帶一隻狗會從裡冷登山步道上山。

我快速地走回正確的回途,這時候已經完完全全沒有山友了,我的內心又不安了,我不確定是否是正確,雖然應該是正確的。我聽到後面好像有人在聊天,我不確定,但很慶幸的他們的聲音越來越靠近我們,好險還有兩個人在。我停下來等了等他們,問問他們是否是正確的路。他們說你一個人嗎,你應該找一個伴的,這樣不會很無聊嗎?我不想多做回應,但也很感謝他們願意等著我。不管如何,我還是加緊我的腳步,至少我知道後面還是有人的,但是為什麼他們也跟著我一樣加快腳步啊!

終於走回到涼亭了,對於整個地圖我也有概念了,也要面對那0.5公里的攀爬路俓了。這時候天空開始下雨了,那兩個人也先走了,我內心又不安了。這個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我知道狐狸沒有辦法靠自己下山,就連我要下山也一定要抓著攀繩。我要如何帶它下去呢?腳上的路更滑了,而且又是要攀爬下山的。

我有跟狐狸說相信媽咪,我會保護你的。狐狸真的根本沒辦法走,對它來講太高了。我一屁股的坐在地上,慢慢往下挪動了一步後,停下來回頭抱著狐狸,放下它。又再次一屁股的坐在地上,一步一步重複這動作,就這樣子反覆著將近0.5公里。我就很像是在泥巴堆玩著泥巴的小孩,全身髒到不行!

終於,終於,我看到那熟悉的停車場了,車子也幾乎是淨空了,只剩下寥寥無幾的幾台車。走到了平坦的柏油路上,我一路上抱著狐狸拖著我疲憊不堪的身體。為什麼還要抱著它,因為狐狸已經幫我很多了,這邊我能夠,我就會抱著你,我跟狐狸這麼說著。

離開了唐麻丹山,我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的風景,我沒有沉浸在冰冷舒暢的溪水,我沒有倘佯在任何寂靜的山林中。我就好像是打完了一場仗,僥倖的倖存者而已。但是,我知道,我了解到,我體會到,它是神聖的。我還是想再道歉一次,唐麻丹山!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洗澡也能冷處理? 冷水澡有少好處?在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大重要革新就是學會用火。有了火,人們可以夜間照明、可以烹煮食物、可以轉變更多能源形式,還可以開始享受舒舒服服的熱水澡。尤其在冬天,洗個溫暖的熱水澡幾乎可以說是把一天的疲勞都放鬆了。要是冬天只有冷水可以洗,人們有辦法適應嗎?
Thumbnail
avatar
香檳
2023-09-20
2023閏月豬腳麵線禮盒- 冷凍宅配| 添福添壽呷麵線添福壽  呷豬腳增勇健 https://reurl.cc/EGpD5k 按照習俗,只要遇上閏月的話,已出嫁的女兒就要在該年閏月開始以前買豬腳麵線幫父母添福添壽,「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同時也趁機回家看看久違的父母,略盡孝心。 2023年閏二月,傳統習俗添壽宜早不宜晚,添壽的時機不
Thumbnail
avatar
邱小文
2023-03-09
不想被煩惱糾纏,就冷處理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經常閱讀各式各樣日本相關資訊。 前幾天碰巧看到一篇人稱東大明僧草薙龍瞬的文章。 裡面提到一個概念叫做不做「無謂的判斷」。
Thumbnail
avatar
卯吉
2023-01-15
2021 12月 裡冷林道x電視機x出一張嘴的人裡冷林道瓜佛(Gravel)旅。 開車來的話,車子可以停在裡冷林道6K閘門處。反正前6K沒啥風景,而且陡得要死。 然後6.8K處,你會再看到另一道門XD 一路上都是水泥道路跟像這樣子的石子路交錯。 應該是大車來得少,部份路段還蠻鬆的。騎車不管上坡、下坡都要小心。這裡可能因為有閘門的關係,倒是都沒有看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1-12-19
【歌詞翻譯】t_047 - ทฤษฎีลมหนาว 冷風理論 【歌詞翻譯】t_047 - ทฤษฎีลมหนาว
Thumbnail
avatar
Yu的熱帶耳朵
2021-08-16
她們:冷冬裡的壁爐、毯子與熱可可《她們》述說南北戰爭時期,在父親離家從軍的背景下,四姊妹一家的成長往事。大姐瑪格的溫柔優雅,二姊喬的勇敢奔放,三姊貝絲的善良純真,小妹艾美的任性驕恣,四種截然不同的鮮明性格,讓故事生動了起來。這四種性格也許代表著不同時期的女孩們的不同樣貌,此刻你可以是喬,下一秒你可以是艾美,她們就在現實的歷練裡起舞
Thumbnail
avatar
陳劭岳
2021-08-03
【2021冷氣知識】看完這些就知道怎麼挑冷氣、處理冷氣漏水 這兩個月以來,我們寫了很多關於冷氣、冷氣漏水、挑選冷氣、安裝冷氣、冷氣維修等等的文章,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今天我們要幫大家科普一些冷氣專用的術語,好讓大家可以對冷氣有更多的了解,日後在買冷氣的時候才不會當冤大頭喔,想知道的朋友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Pam佩弟
2021-06-08
從冷氣裡掉下來的小強不見了!我的房間是家裡五間房裡最小的,之所以會挑這間房,純粹是因為安全感,太大的空間讓人睡起來有種被未知包圍的恐懼感,所以我喜歡把床靠著牆,四周的空間越小,就越讓我感到溫馨,但也因為如此,我分配到一間最靠近山壁,也是最潮濕陰暗的房間,因而開啟我和昆蟲界的戰爭。   因為家裡位於山邊,所以經常有些小蟲飛進房已
Thumbnail
avatar
2021-04-26
武漢肺炎|疫情是如何被中國官方冷處理的?2020年1月,武漢新型肺炎出現在台灣本土。在中國,有不少網友、媒體不斷抱怨,武漢官方對於疫情訊息的處理,相當不合理,沒有突出其該有的嚴重性。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20-01-21
在冷戰裡,我們用異獸對抗著麥卡錫 純真的孩童,無法言語的怪異訪客,已經倦怠當前社會規則的成年人,野心勃勃的政府高層,這些元素構成了一種特定的故事類型。史蒂芬史匹柏的《E.T》是這類型故事的代表,孩童將外星人視為珍貴的訪客,但政府高層
Thumbnail
avatar
老爹談影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