閂山鈴鳴與這裡的野生動物|153女子的山岳生態攝影札記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閂山鈴鳴,這是分手後爬的第二次山。難過時還是要不斷地告訴自己,這個世界是大到容不下我的悲傷的。
鈴鳴山頂前的巒如浪潮
山巒是凝結的浪,波濤洶湧的綠衝向天際,掀起了雲的浪花。但這裡沒不會被沁涼的海包覆,只有灼熱的艷陽與3100公尺高的冷空氣的矛盾組合,還有刺他媽不知名的木本植物刮著皮膚。

『 欸走快一點拉,南一段不是跑很快?』鍾推了我一下。
馬的,跟一群鋼鐵直男來爬山,果然也會被當兄弟看待,無法發揮女性讓人心生憐憫的超能力。愛上生態攝影後,注定與輕量化無緣,光基本的器材就4公斤。這趟我背了將近20公斤的資本產物上來,疏於訓練導致我在隊伍中落後。

『 這就是我喜歡爬山的原因,知道自己有在前進就好,就算目標還很遠。』鍾。

鈴鳴山頂
鈴鳴山頂,攻頂罐仍然是台鳳牌的鳳梨罐頭,但我從來沒有注意過期的日期。我不愛過節或注重傳統禮儀,但享受自己創造的儀式。除了鳳梨攻頂罐外,睡前我喜歡換一雙乾燥的羊毛襪,呵護承受著地心引力的腳掌。
鈴鳴山頂、鳳梨罐頭、中央尖與我
平常不燒香拜佛,但只要上山有好天氣仍會忍不住雙手合十,朝著山林與大地感激。高海拔的味覺會比較遲鈍,原本過甜的罐頭糖水的現在反而恰好,我們一人一口把罐頭乾掉。
誇張地對著天地與山林雙十合感激
中央尖沈穩地與我們對視,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感受到如此強烈的主客關係。身為這片土地的過客,從沒取得同意就擅自闖入,不計時計費,像自助餐貪婪地吞嚥著山林的美味後,然後留下用擦完嘴巴跟屁眼衛生紙種的白色花海。
阿尖山
回頭望向鈴鳴山,月亮已經起床了,果然不論是殘月還是滿月,都很美。
當天是不飽滿的月

你要不要吃咬人貓?
我們摸黑沿著舊730林道回程,沿路黃嘴角鴞幼鳥在鬼叫,中途驚險地下降約10公尺的崩塌地行。約莫19:00,我們疲憊地回到工寮準備開火。

『 幹,忘記帶青菜了。』陸大罵。真心佩服這位為了要喝調酒沙瓦背乾冰上山,結果沒帶到菜的男人。
『 之前好像看過有人煮咬人貓欸,不然我們拔外面的來吃好 了。』鍾提議,我們拿著剪刀開始蒐集工寮外的咬人貓嫩葉,水煮後混著雞湯粉炒。

完成後,大家圍著那碗咬人貓靜默。
『 欸,看起來還是有點可怕欸... 不然我們猜拳,輸的先吃。』
『 幹。』
要不要吃咬人貓。咬人貓的毛上含有蟻酸,碰到後會皮膚發癢,是登山客的剋星,每次在山上上廁所前都會仔細檢查,免的屁屁被扎到。

森林裡的卓别林-松鴉
第二天細雨中,我被金翼白眉的鳴叫吵醒。 工寮附近殘留的食物很多,剛好符合牠們不挑食的個性。金翼白眉因常啄食登山客留下來的垃圾,所以又被戲稱高山垃圾鳥。『你才垃圾,你全家都垃圾。』這大概會是他們最想跟人類講的一句話吧。

五位直男決定攻閂山,我決定獨自去林道尋找動物,畢竟山頭從來不是我登山的歸屬。套上black diamond的雨衣後便衝忙出發,山上總是過得比山下還勤勞。
松針林裡的火冠戴菊,聽得到但看不到
踩在水氣瀰漫的730林道上,獼猴、山椒鳥跟山豬的叫聲不斷地刺激壓在快門上卻無法釋放的食指,彷彿毒癮後的戒斷症狀難受。
我看不到動物。

『 動物很有可能在林道的轉角處喔,再看遠一點。』 曾經有個男子與我分享。望向林道末端,飛羽剪影在地上跳躍,嘴裡叼著果實。
突然有一隻松鴉停棲在距離五公尺的樹梢上咆哮覓食,牠留著一撮可笑的八字鬍,翅膀有青藍色的亮片。
正面鳥松鴉,留著有點搞笑的八字鬍。
拿起2.7公斤的大砲,需要過份小心的對著生性害羞的牠。 按下快門,想起南橫的清晨,第一次見到松鴉。那一瞬間,希望晨曦就這樣停止,不再掉落。
側翼的羽毛有青藍色的亮片
殼斗科木群上的居民-條紋松鼠
與松鴉道別後,抵達20k紅磚屋取水處,猛禽幼鳥的聲音從鐵杉樹的巨木群穿透而來。我偏離主要林道往叫聲望去,發現有有約5隻毛髮蓬鬆的條狀物,在樹上井然有序地迅速移動。

『是條紋松鼠耶!』獨自拍照養成自言自語的習慣,彷彿講出來就有人能分享。
條紋松鼠的背部有明顯的白色紋路,動作非常靈巧快速。
條紋松鼠是台灣體型最小的松鼠,分布在高海拔的山區,會在入冬前囤積大量的果實過冬。牠們先在殼斗科的樹冠上尋找食物,叼著果實再跳到鐵杉樹上奔回自己的家。交錯的枝幹成了交通路網,這些條紋松鼠是穿梭其中的森林居民。

牠們發現我後謹慎地與我對峙 ,高山櫟(或太魯閣櫟)漏了半顆在嘴巴外 ,像隻小豬公。判斷我這個沒有飛行能力的廢物智人毫無攻擊性,牠們繼續搬運著果實,為入冬做準備。
尼在吃什麼(⁎⁍̴̛ᴗ⁍̴̛⁎) 感覺很好吃啊。手震了...嗚嗚嗚。
手手緊抓著不知名的殼斗科植物
拍攝了將近兩小時後,鍾遠遠呼叫我,真是個好山友。
組織登山團跟談戀愛很像,需要在自我與伴侶(隊友)間互相拉扯,我是個比較自私的人,任性地要求充分的個人沉澱時間。

『欸我如果5點沒有回到這裡,那應該是有危險或是掛了,要來找我喔!』用玩笑包裝著對夥伴的信任,但其實我連遺言都交代好了,答應自己不會再一聲不響地離開任何人。

山林是老師
3天2夜極廢的閂山鈴鳴顯得太過奢侈,但只有嚮往自然的人才知道,山林的回饋只能用時間跟體力交易。

730林道給我的感覺非常的熱鬧(不是那種靈異的熱鬧拉喂)。從每一處動物遺留的線索所織出的時間航線,能回溯這些痕跡的故事。條紋松鼠嘴巴中掉落的殼斗科果實 、山豬翻起的土塊、山羌磨破的樹皮。啊,還有我們扎扎實實踏出的腳印。
帝雉,這次730林道上是一夫兩妻,總共遇到兩次。看到他們就會忍不住很想跟diss一下(誤)
白眉林鴝。聽說個性很害羞怕人,但這隻與我正面對決了快五分鐘,大方的讓我拍了很久。
霧氣散了,淡的像對一段過去式的期待,也是該練習不為遺憾找藉口。
鼻腔裏充滿混雜著泥土的濕氣,五位直男隊友因回到登山口而歡呼鬼叫,我忍不住嘴角失守。
謝謝山林與這趟旅程的所有生命,總是在低潮時提醒著我,得與失一直都是互相擁抱的兩個因子呢。

嗨,謝謝你觀看我的mur mur,希望你能從這篇文章帶走一點對台灣山林的憧憬,去冒險跟探索這片土地。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Likecoin,也歡迎留言或到我的攝影IG交流,享受生命交疊的驚喜 :)
Nikon D750 + Nikkor 200-500mm f5.6 。歡迎贊助我Nikkor 600mm f4 Q
認為人類過度裝飾,唯有全身赤裸時才能褪去符號跟包袱。 喜歡用性愛來頗析人的女子,事後用一張500字的稿紙,紀錄肉體跟靈魂交合的紀錄。 性愛合一?太浪費生物交配的慾望了吧。 不暈船,不騙砲,一定要戴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