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羅曼史》✢ 以微小確實的溫柔,吹拂曖昧之氣息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努力但窮困的好學生 Sailom (Chimon 飾演),為了要還清家中的債務,在陰錯陽差之下,成為了富家少爺兼壞學生 Kanghan (Perth 飾演) 的家教。 Kanghan 的奶奶提到,只要孫子能夠考上公立大學,就能夠幫忙還清 Sailom 家中的債務。兩人在相處過程中,逐漸發展出在意彼此的情感。


raw-image


關於危險羅曼史值得入坑的 3 個原因

1️⃣ 故事線雖然非常簡單,但 Perth Chimon 的火花感十足,個人覺得只要撐過開場霸凌情節,後面就會海闊天空。

2️⃣ 校園青春純愛定位,除了主角兩人之外,我覺得配角之間的互動也建構的很不錯。至少看的出 Sailom 的朋友們和 Kanghan 朋友們,有非常大的個性差異。當兩組人馬相遇之後,也會產生很多好笑的火花。

3️⃣ 關於劇名,我認為這部劇危險的從來都不是羅曼史,而是 Chimon 的可愛,還有 Perth 致命的笑容。

raw-image


懸殊的背景差異,讓他們看見對方眼中的世界

富家子弟 vs. 貧窮欠債、作惡享樂 vs.品學兼優,把兩位主角的要素抽出來看,看似是要走經典的「敵人變愛人」(enemies to lovers) 劇碼。

前半部 Kanghan 持續霸凌橋段,也剛好還在我的接受度範圍內 (差一點就沒撐過去),劇情用「拯救」橋段做為銜接,讓 Kanghan 終於從霸凌仔畢業:

Ep2 最後,原本持槍要去嚇唬 Sailom 的 Kanghan,碰巧遇到討債集團。 也是在這一刻,Kanghan 看到 Sailom 有多麽無助與弱小,才意識到自己過往的行為有多令人生厭,可說是整齣戲初次情感轉折之處。

raw-image


而關於雙方的懸殊反差,我非常喜歡當 Sailom 初次接觸美好體驗的開心神情:

  • 第一次吃到牛排,感動到眼睛瞪大
  • 第一次躺在舒服的彈簧床上,像條魚一樣跳呀跳

到底誰能夠不喜歡上這樣可愛的人呢 🥺?

raw-image


Kanghan 視角:是你讓我知道,我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對於 Kanghan 來說,他含著金湯匙出生,人生彷彿已經被寫好了劇本,長大之後繼承父親的工作,家人對他毫無期待不要求成績,只要不鬧事就好。

看似不被管教,但其實反而讓 Kanghan 失去追求人生目標的動力。

直到遇見 Sailom,他鼓勵他、相信他,從眼中可見的進步,知道自己有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對 Kanghan 來說意義非常重大,畢竟從小到大,身邊的人從來都沒有相信過自己的能力。

raw-image
Sailom 在期中考時,給 Kanghan 加油打氣:「相信我,你可以做到」

Sailom 在期中考時,給 Kanghan 加油打氣:「相信我,你可以做到」

Sailom 視角:謝謝你走進了我孤立無援的世界

Sailom 從小和哥哥相依為命,背負著家裡龐大的債務,唯有多打幾份工、努力接家教,才能勉強過日子。

曾經夢想過當演員歌手的他,因現實層面考量,想選擇未來收入最高的工程學系。

不同於 Sailom 給予對方的細心打氣,Kanghan 給予付出顯得更直接。除了提供更好的食物、舒服的房間之外,也藉由大學博覽會中上台表演的機會,鼓勵 Sailom 上來與他一起合唱,體驗夢想。

raw-image

Sailom : 「那我們要唱什麼歌?」

Kanghan:「你最愛的那首」

我承認這個 set 好的老套伏筆,還是命中我的心了。


當風車遇上了風,我們的世界才開始真正轉動

「簡單來說,風車要發電就要有風」

「這表示風對風車來說很重要,對嗎?」

當風吹過風車時,風車因而轉動起來;當 Sailom 走進 Kanghan 的世界後,也轉動 Kanghan 的情感齒輪。

有 Sailom 的陪伴,他更有勇氣想像未來的可能性。 劇情進展到中期,兩人的關係確立,開始甜蜜的撒糖。後半段兩人會如何面對可能的難關,攜手一起成長,將值得繼續關注。

raw-image


寫在劇情之外:穩札穩打的故事線、以及小小缺點

在眾多校園 BL 的純愛當中,我認為《危險羅曼史》打了一張穩健的安全牌,劇情開頭從常見的對立衝突模式,因某些契機,讓雙主角逐漸打破認知,慢慢的喜歡上對方。

而要讓這張「安全牌」脫穎而出,兩人的演技和化學反應絕對功不可沒。

Perth 和 Chimon 的眼神對視,一顰一笑,甚至是靠近時的呼吸,都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屏氣凝神,彷彿和主角處於同個空間,在純情曖昧氛圍中一起動心。

raw-image


但最後還是得來聊聊一些,關於這齣劇的小缺陷:

1️⃣ 關於前面霸凌的環節的必要性?

雖然知道前面的 Kanghan 帶頭的霸凌環節,是為了要激起兩個角色立場間的衝突。 但很有可能該角色討人厭的程度,就直接讓一些觀眾棄劇。


2️⃣ 導演非常喜歡用回憶剪輯的畫面,來呈現角色當下的心境狀態
對我來說,這同時是優點也是缺點。用回憶畫面的剪接,喚起觀眾的回憶+情緒的渲染,是相對低成本且有效的方式。但有時候會覺得回憶的畫面,對我來說還蠻多的 XD


3️⃣ Kanghan 意識到自己其實喜歡 Sailom 的心情,轉折的非常迅速

Sailom 喜歡的是 Kanghan,而 Kanghan 起初喜歡另一位同班女同學 Pimfah,而 Pimfah 喜歡的卻是 Sailom。

我愛你,你愛他,他愛他的大三角關係,在 Pimfah 試探 Sailom 心情失敗而告終。

Kanghan 被 Sailom 告白後,又開始回憶兩人之間相處的點點滴滴(回憶招數再度啟動)。

看到 Sailom 與朋友相處,Kanghan 突如其來的吃醋,讓我有點出戲。 不過,想想這齣劇的設定是在高中,Kanghan 就像是在情感摸索階段,內心多變的青少年,想想我也就釋懷。

raw-image


--------------


以上,撇除這些瑕不掩瑜的小缺點,我認為危險羅曼史還是非常值得一追的一齣校園戀愛劇。

Perth Chimon 的火花感真的魅力非凡,兩人的演技真的都超好。

當你看多了重口味的劇之後,《危險羅曼史》就像在深夜疲憊的時候,端上的一碗柴魚高湯,入口後喝得到清甜,能夠暖你的胃和心。

而這齣劇和 Only Friends 剛好差不多時期推出,正好能抓住兩群不同的受眾,還有喜歡口味交錯著吃的 GMM 追劇海王們。

海香草🌿
海香草🌿
喜歡看劇,近期主要專注於泰國影視與娛樂圈。主要出現在 Instagram:讀劇巧思,vocus 做為長文放置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