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許久未見的笑容 (23)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宏彬老師,您也來了。算起來您是婕媛的長輩,等會就和我們一起。其他的事就交給家駒他們去處理好了。』說話的是婕媛的母親。

『嗯!婕媛是個好女孩。我很慶幸能教到這樣優秀的一位學生。』

婕媛的父母親對宏彬老師點了個頭。

『家駒,你還好吧?』宏彬老師問。

『嗯!我沒事。我答應過婕媛,今天決不掉眼淚。』

『我知道你很堅強,這點我很放心。』

其實,宏彬老師知道家駒對婕媛用情很深,這麼短的時間要他平復,的確是難為他了。

『這是我寫的書,裡頭都是關於管樂教學方面的文章。現在我把它送給你,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坐在輪椅上的宏彬老師,將書交給家駒。

『謝謝老師,我會努力的。』

宏彬老師拍著家駒的肩膀,隨後便進到婕媛的家中。

儀式開始了。有珍忍不住先哭了出來。

『別這樣,讓家駒看到,他會更難過的。』英吉安慰著有珍。

家駒始終是沉默的。看著心中最愛的人就這樣離他而去,縱使有許多話,有再多的難過,他也不敢表現出來。因為他答應過婕媛,絕不落淚。


『你怎麼啦?整個人看起來無精打采的。』林森祐坐到盧柏鈞旁邊。

『森祐老師,我…… 』

『有什麼話就直說,老師會幫你的。』

『您還記得被我撞傷的“那個人”嗎?』

『記得!怎麼…… 該不會有人認出是你撞的吧?』

『比這個還糟糕!被我撞傷的那個人聽說已經…… 死了。』

『你說什麼,人死了…… 怎麼會這樣呢?我們到醫院的時候,醫生不是說沒事了嗎?』

『聽說是自殺,我也是今天看新聞才知道的。』

為了找出撞傷婕媛的兇手,這則新聞是家駒故意散佈出去的。他透過徐杰在新聞界的人脈,在各大報紙、雜誌中都刊載這個消息。

『新聞在哪?快拿給我看。』

『就是這個。』盧柏鈞將沙發上的報紙拿給一旁的林森祐。

『看來應該是承受不住這樣的打擊,所以才自殺的。如果是我,知道自己下半輩子都要坐在輪椅上,我可能也活不下去。』林森祐仔細地看著報紙的內容。

『我該怎麼辦,老師?』

『她是自殺,又不是你撞死的,有什麼好怎麼辦的。』

『人死了,我就得擔負起“過失致人於死”的罪名了。』

『現場並沒有目擊證人,何況她是自殺,怎麼可以說是過失致人於死呢?』

『可是…… 』

『不用擔心,有事老師會負責的。對這件事,你會愧疚嗎?』

『當然啦!我不是故意的,也沒想到她會…… 』

『我倒是覺得你做得很好。』

『老師…… 』

『喔!我的意思是說…… 你想不想到她的靈堂前拈個香啊?』

『拈香?老師,您知道她住哪裡嗎?』

『當然知道。她曾經是我學生。想去的話就走吧。』


婕媛的喪事持續了三個多鐘頭。

『時間差不多了,是不是應該…… 』

『可以讓我們上個香嗎?』

出現在眾人面前的竟是林森祐和盧柏鈞兩人。

根據家駒手上的資料,林森祐是最有可能撞傷婕媛的人。他該如何做呢?直覺告訴他,林森祐一定跟這件事脫不了關係。不過,他的直覺只對了一半。因為,撞傷婕媛不是林森祐,而是他的學生盧柏鈞。



『修齊,知道老師今天找你來的目的嗎?』

『嗯!Stephen大概有跟我提過了。』

『那…… 意思就是說,你想待在國內囉?』

『不瞞您說,這次回國我的確有想要在國內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力。雖不知能改變到什麼程度,但我願意試試。』

『真是太好了!那你的第一選擇應該就是“重鎮中學管樂團”了吧?』

『重鎮,可是您不是那所學校的管樂指導老師嗎?』

『唉,你有所不知。前幾年,原本在重鎮中學擔任管樂團指導的張老師因心臟病過世,我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接手的。重鎮本身的實力就不錯,在我接手後更是蟬連了兩年的全國總冠軍,有機會在今年打平第二中學所保持的三連霸紀錄。可是…… 』

『可是什麼…… 』應修齊問。

『我是管樂協會的秘書長,又是重鎮中學的管樂指導老師,難免會讓人家說閒話。所以,我早就想把這個位置讓出來了。』

『老師是希望我能接手重鎮中學的管樂團嗎?』

『沒錯!你是重鎮畢業的,由你回去指導他們,是再適合不過了。』

『不好意思…… 可以給我幾天的時間,讓我考慮一下嗎?』

『這種事本來就需要經過深思熟慮的,你不用覺得抱歉。不過,距離全國管樂比賽的時間剩不到兩個月了。希望你考慮的時間不要拖太久。』

『我明白。』應修齊回答。

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婕媛的後事也告一段落。


家駒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了家中。眼皮早已重到不行的他,只想好好地洗個澡後,躺在床上,闔著雙眼休息。


然而,洗過澡後,他並沒有上床休息。反倒是坐在書桌前,將今早宏彬老師拿給他的書,翻開了第一頁。


第一章 合奏訓練的建議 ─

知道許多人正在學著如何帶團合奏,我也想起自己剛開始的模樣。我想,緊張是在所難免的,因為這些都會隨著時間、經驗慢慢的克服。我願分享我的一些經驗,希望對想要嘗試的人有所助益。

首先要有的觀念是:每一個成員不論演奏何種樂器,都是屬於整體的,只是分擔著不同的任務。因此,合奏的觀念絕對不是一加一,不是說所有人的個別技巧都很好,就能創造出一支很棒的隊伍。如何建立完整的合聲效果,是不可缺少的訓練。

每個成員不僅要聽自己演奏的聲音,同時還要聽聽其他人演奏的聲音。這種聽覺,可以透過合奏時來培養。先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還要做正確的修正。合奏的訓練也可以培養成員之間的默契。

往往有些項目在個人的基本練習中是無法得知好壞的。比如說:演奏的發音質量、其演奏技巧能否運用等。合奏能增加學習的興趣,順便帶動學習力較弱的成員,是訓練不可缺少的項目。帶團者要善於引導,讓成員在日常的合奏訓練中,就養成良好的演奏習慣。

‧‧‧‧‧‧‧‧‧‧‧‧‧‧‧‧‧‧‧‧‧‧‧‧‧‧‧‧‧‧‧


只是看到書本的第一章,家駒便深刻地體認到宏彬老師對自己的期許,也知道要帶一個管樂團,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

他拿出筆,在文章重要的地方畫上記號。


‧‧‧‧‧‧‧‧‧‧‧‧‧‧‧‧‧‧‧‧‧‧‧‧‧‧‧‧‧‧‧


待續.....

99會員
621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