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父母教養手冊 教出乖巧好爸媽》為什麼是我要乖乖聽話?我要把父母打造成我要的樣子!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人的世界有大人的規矩,小孩的世界也有小孩的規矩。為什麼是小孩要聽父母的?應該是父母要聽我的!唉……說真的,爸媽實在好難教!!!講都講不聽……

以上,應該說中很多小小孩的心聲吧!只是他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所以他們“教養”父母的方式就是「不要!不要!」,父母講不聽就來個“哭鬧+尖叫”!!

一起教出乖巧的爸媽!?

一起教出乖巧的爸媽!?

這本繪本真的很有意思,孩子看了會心有戚戚焉,覺得終於有繪本幫他們“發聲”了。
父母看了則是會陷入省思,因為繪本中藉著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看似無理,但越看越似曾相似,後來發現,說的根本就是自己!原來,大人跟孩子相比,也好不到哪裡去!

故事一開始,是寶寶來到世上,看著眼前爸媽,覺得好可愛、好喜歡!
但是時間一久,寶寶開始覺得爸媽越來越不“聽話”了,要他們做的事都不肯做,要奶嘴給娃娃、不要青菜還一直往塞嘴裡、肚子餓了不拿內內拿熊熊!

爸媽開始不聽話了!要他們做什麼都不肯。

爸媽開始不聽話了!要他們做什麼都不肯。

所以寶寶開始學說話,「不要、不要」!
但就算寶寶說了好幾次不要了,爸媽還是聽不懂……。
教養爸媽好難呀!每件事都要講個幾百遍、幾千遍……真的需要很有耐心……

不要不要!我開始學說話才好“教養”他們。

不要不要!我開始學說話才好“教養”他們。

寶寶教他爸媽怎麼過馬路:要牽著手飛高高!
也教爸媽餐桌禮儀:腳腳要放在桌子上才行!
還有教他爸媽睡覺前的規矩:要唸故事和唱晚安曲。
當然也有教爸媽禮貌:請、謝謝、對不起。寶寶說什麼就是什麼!
但是好多規矩和所有的事情,都要寶寶重複唸好幾遍!(寶寶心累……)

「對就是對」!孩子看似固執堅持,想想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在他們眼裡也是如此。

「對就是對」!孩子看似固執堅持,想想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在他們眼裡也是如此。

「到處都是你們的東西,這要我怎麼好好玩?我只有兩隻手啊!」這話爸媽們有沒有感到似曾相識?

「到處都是你們的東西,這要我怎麼好好玩?我只有兩隻手啊!」這話爸媽們有沒有感到似曾相識?

孩子的世界裡也有孩子的“規矩”

孩子的世界裡也有孩子的“規矩”

孩子也覺得爸媽很難教,一件事要講好幾遍……

孩子也覺得爸媽很難教,一件事要講好幾遍……

“教養”到後來他們有點怕寶寶,要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他們甚至都不太敢發出聲音,怕做錯事惹寶寶生氣。
有了乖巧的爸媽之後,寶寶發現家裡太安靜了……寶寶漸漸不想要這麼乖巧聽話的爸媽了……。

爸媽對孩子霸道吵鬧的行為感到“害怕”了……

爸媽對孩子霸道吵鬧的行為感到“害怕”了……

爸媽做任何事都感到害怕,家裡因此變得好安靜……

爸媽做任何事都感到害怕,家裡因此變得好安靜……

看完之後的省思:
孩子初來乍到這個世界,根本還不懂世界是怎麼運轉的,只知道這世界的一切都好新奇,什麼都想試試。
他們不懂這世界的規矩,但是他們有屬於他自己的“規則”,會很執意的要照著自己的規則走,是我們大人沒遵守“他的規則”,還在那邊“吵吵鬧鬧”。
家長的責罵和怒吼,對孩子來說就像“哭鬧+尖叫”吧?
想讓孩子瞭解如何適應、融入這個世界,或許更多時候需要心平氣和的為他說明吧~不然,我們的行為跟吵鬧的孩子也沒啥兩樣。

透過責罵、怒吼、體罰“教養”出來的孩子或許變成父母想要的樣子了,但是孩子是“害怕”,而不是“懂規矩”了。

就像兩歲時候的女兒小雲朵,也很常“教養”我們,一不符合他的“規矩”,就大聲哭鬧!
有一陣子我們真的會“害怕”他,每做一件事就擔心他會不會又情緒潰堤?
該開門嗎?還是要等他開?
該按電梯嗎?還是要等他按?
要一起去接他下課嗎?會不會生氣說爸爸為什麼在這裡?
可以穿拖鞋嗎?會不會又生氣我沒有跟他一樣穿布鞋?

每做一件事都要揣摩“上意”,每天都被他的哭鬧搞的心情很糟。

但是,看了這繪本,就會想,其實孩子又何嘗不是呢?

他心裡或許也非常生氣,為什麼爸媽總是故意搗蛋惹他生氣呢!

所以,愛和等待才是教養的原則吧……
因為愛他,所以會設法理解他。也因為愛,所以願意等待,等他慢慢理解這世界形成這些規矩的原因,和不遵守的後果。

教養的最好結果,是希望孩子因為「理解並認同了」所以「遵守」,而不是因為「害怕」而去「遵守」。

天下辛苦的父母們,共勉之!

我們需要的或許不是規矩,而是愛。

我們需要的或許不是規矩,而是愛。

《父母教養手冊 教出乖巧好爸媽》
External Richtig Erziehen

圖文作者/卡特琳娜・高斯曼・漢瑟爾
Katharina Grossmann-Hensel

譯者/林敏雅

出版/水滴文化

2019年11月1日初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