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行小日記】2023-10-07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今日記事

下午約了住在台南久違的好友金太太見面。
這次約在 客美多咖啡Komeda’s Coffee。
聊到她即將離職的原因,還有交接期帶新人的困擾。


圖片出自 南人幫

圖片出自 南人幫




對我的意義

金太太是我大學時期的室友兼好友,婚後定居台南。
每次回台南婆家,有時間就會約見面,我都戲稱她是我在台南的『娘家』
每次見面總有聊不完的話,彷彿回到大學那段時光。
她是我很愛的朋友,回台南有見到她,我都會很開心!


新發現

金太太婚後因為帶孩子的關係,離開職場多年。
孩子長大後很努力的重新回到職場,
最近的這份工作,其實撐了很久,但環境與待遇極差,
加上主管的理念與她相差甚遠,想離職想了很久,
這次總算下定決心遞出辭呈。也開始帶新人,交接工作。

這位新人背景與金太太當年很相似,也是孩子長大後重新回歸職場。
不同的是,這位新人幾乎完全沒有工作經驗,
對於基本文書處理,和普通的專有名詞全部一無所知,交接起來相當吃力。

金太太心軟,怕她之後工作會很難上手,
幾乎是從零開始的手把手教學。
但時間有限,這樣的教法根本就是累死自己。
重點是~累死也教不完。


我的行動

身為好友,怎麼可能放任她做這種愚蠢的行為?
我勸她適可而止,同情不能解決問題,
幫她一時也終究幫不了一世吧?
交接工作,就是把自己所有工作事項條列式的作重點整理即可。
有SOP的,或是其他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也都可以另外註記。
但是,太細節的部分真的就不需要一一說明了。
譬如會計科目這種,妳不可能一項一項教學,
妳是前任員工,又不是她的老師!

有心想要這份工作,不懂的部份自己應該去找書或是上網尋求解答,
而不是期待前任員工把全部的東西都教會妳。
職場如戰場,懂生存的才能活下去啊!



方棠
方棠
過了不惑之年~ 還是覺得人生充滿困惑, 但有什麼關係呢? 地球依然不停轉動, 我的心也還在噗通的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