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0.做生意還相信直覺?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交給你們了,我完全相信你們。」我這麼對設計師說著。

有了前幾年東拼西湊的經驗後

想當然,讓我們自己去布置一個空間,是絕對可行的

不過,難就難在動線機能上的分配

隔行如隔山,還是直接交給專業來得好


有了前幾次的合作,我們已培養出相當的默契

與從前琳瑯滿目的小潮店相比

這次更想要將自我堅持的極簡理念灌注在內

我不需要任何的討論,只有全權的相信

接下來,就是放心的交給他們了


raw-image

幾個星期後,我收到了設計師精心設計的模擬圖

成品比我想像中的要更好,許多細節是我壓根想不到的


舉個最重要的例子來說

這次發展的主軸是為了要擴大加盟

因此一定會涉及到跨縣市的問題

要知道,不同縣市的工程單位會有相當大的價差

在不了解各單位施工品質的前提下

就將裝潢工程全都寄託在當地隨機的工班

極有可能會額外付出非常大筆的試錯費


設計師們早就將這點想好了

除了簡化材質和調性,更是將內部裝潢模組化

讓所有的部件都能夠在中央工廠生產完成

再一次載到各個營業地點組裝即可


對比我原本草草提出的極簡主義這四個字

我的想法真的是太過於空洞了...哈哈


raw-image

收到模擬圖的當天晚上

我很興奮地找了幾個朋友來討論新店面要怎麼做

有人想要賣咖啡,有人想要掛衣服

而我想要在留白的部分掛上畫作,增添一點文藝氣息

幾個人在辦公室裡非常熱烈的討論到半夜

再由我整理之後向設計師們提案看看是否可行


原先概念店的設定,是要用來純展示

並沒有任何的水電機能,可以把它想像成是家具展場一樣

只是單純讓加盟主們參考環境和配置

所以在概念店接到的訂單,還是必須寄回總店處理

再送回去概念店交件給客戶,依此類推


突然,東球提出了疑問:

「既然我們都要在那邊營業了,搞得那麼麻煩幹嘛呢?」

「怎麼不乾脆直接在概念店現場洗一洗就好?」


東球果然是對的,仔細算上貨運運輸的成本後

為了控制穩定的品質和交件時間

我們將會有很大機率為少量訂單附上超額的貨運費

再說,概念店備有齊全的設備,現場帶看時卻無法示範

怎麼想也不太合邏輯,加盟主們又不是來挑家具的


於是我再將概念店要牽水電這個要求告訴了設計師們

過幾天後,設計師們表示需要再次到現場重新丈量

分配水電的管線該怎麼走,才能符合設備擺放的位置


raw-image

我也還沒有拿到鑰匙,只好再撥電話麻煩一下管理員大哥


我:「喂,大哥你好!我是上次要租水藍色那間的洗鞋店,稍等一下我們過去丈量尺寸方便嗎?」
管理員:「喔!是你喔,啊是有沒有要租,其他人也有在看了耶!」
我:「有,就是因為要租才要再去量一次,要配水電。」
管理員:「唉...有要租就租,不租就不租,不要這樣子來來回回啦!」
我:「好,那不用了,謝謝。」


掛斷電話後,我面無表情的回到店內


我冷冷地說了一句:「逢甲新店那邊不開囉。」
東球平淡的回答:「怎樣?」
我:「管理員應該是忘記自己先前說過,簽約前可以去量尺寸這件事,剛剛我打電話去他還滿不耐煩的,我覺得就這樣吧。」
東球:「嗯,沒差,相信你的直覺。」
我:「也沒做錯什麼,不需要這樣子無緣無故受氣,我有其他的想法了。」
東球:「好,那就這樣吧,記得跟設計師說一聲,怕他們白跑。」


大家為了概念店,苦苦準備了好幾個月,卻落得這個下場

我先是非常抱歉的將計畫停止的消息,撥電話告訴了設計師們

並表示,我會立刻將概念圖的費用結清,才不會浪費了心血

最後...再緩緩的坐到沙發上,苦笑著說了聲:「唉,幹。」


比起先前遇到突發狀況的激動和憤怒

面對起這場意外,我們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轉頭就討論起,除了概念以外,還可以怎麼做更有趣

這不算大事,再重來就好了,總會有出路。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