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3.真正的成功,是當你終於認清自己是誰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言

創業應該要一帆風順才代表是好的嗎?

我必須要提出大多數人可能無法認同的想法


我認為創業必須要是波折的,要是痛苦的


接著請讓我來分享這些年的成長經驗

也許你看完以後就會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想




少年得志

簡單描述一下我的背景,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回看以前的文章

我在年僅十八歲時就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當時年輕氣盛,靠著一股衝勁,迷迷糊糊的在逢甲開了間店面

起初遇到的困難,頂多是和親朋好友拌拌嘴


因為相同年齡層的同學們大多還在讀書或打工,能開店是一件大事

每逢假日,總有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探班拍照

不斷接收他人的誇讚,讓我還真以為自己天下無敵


在初次創業的前期,可以說是奇蹟似的順利

因此,銳氣正盛的我,野心越來越大

幻想著要和身旁認識的富二代一樣,開著跑車過豪華生活

為了賺到快錢,開始自作主張的談起各種生意合作

花起錢來大手大腳的,這樣如此張揚又無腦的行事風格

自然吸引不懷好意的人,半哄半騙的要我簽下天價本票合約


若不是東球及時的出面阻止,我想事態早就失控

這些行為也導致我的財務狀況反覆地在歸零和負債中打轉




註定失敗

因為太順利了,所以註定失敗

從人人稱羨的鞋店老闆,到灰頭土臉的打包走人

非常不意外的,初創業第一年,結尾是悲劇

期間經歷了廣告負債、黑道恐嚇、兄弟翻臉

沒日沒夜的泡在網咖二樓吸菸區,好像自己過得很爽

實際上身無分文的我,身心狀態都已經跌到了谷底

也不敢讓親朋好友看見我的失敗,為了保有僅剩的尊嚴


如今,我感恩這一切的發生,我確實是應該失敗的

仔細想想,要是讓我在當時就輕鬆獲得大量錢財

那後果該有多恐怖,更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raw-image

打回原形

你不懂錢,也留不住錢的

永遠記得二十四歲時,我的戶頭只有$427元

當時根本不會理財,也不懂得控制成本,習慣炫耀型消費

為了旁人的目光,購買著遠遠超出負擔的產品和收藏品

自創業第一年慘敗後,接下來的四年間,事業再無起色

我也終於下定決心四處拜師學藝,精進鞋類知識和技能


直到第五年,終於做好了準備,但為了重新裝潢又把財產歸零

然而具備了鞋類知識技能又如何?我忽略了最重要的行銷推廣

但⋯沒有錢的時候,哪來的行銷,哪來的推廣?


很遺憾⋯這些全都得靠自己,一個需求就是一門專業技術

所有的專業服務都是需要錢的,我沒有任何條件要求別人免費為我做事


因此我必須將大把時間用在重新學習攝影技巧和廣告行銷上

非本科系畢業,從零學起一項專業技能,是段非常痛苦的過程

常常因為產出的素材無法達到理想,卻找不出原因而崩潰

也伴隨著嚴重的焦慮和孤獨感,連好好睡一覺都做不到


因為敏感的情緒,昔日的朋友們已逐漸離我而去

好不容易才開的分店,也因為遇到疫情慘賠收場,和家人大吵一架


不需要別人來否定,強烈的自卑感已經狠狠的將我打回了原形



raw-image

學會珍惜

在疫情期間,有緣接觸了極簡主義思維,徹底的將自己重新整理

因為我已經失去了所有,沒有什麼情況能夠更糟的了⋯

於是我開始變得謙虛,變得感恩,學會珍惜身旁的一切

說話就好好地說,做事就慢慢的做,再沒有了以前的脾氣


直到成功熬過了疫情,轉型經營成功後

僅在短短一年內,就賺到了過去想都不曾想過的金額

從沒有忘記那句話:「等我賺大錢,一定要買跑車和奢侈品。」

本以為我會這麼做,但卻已經做不到了


因為深刻的知道,每一分錢都是用過去的血淚換來的

也更尊重金錢,更仔細的審視花費並穩定儲蓄

現在安定愜意的生活,就已經是大多數人的夢想

應該要好好的珍惜,滿足於當下




不斷嘗試

享受成功是非常美好的,但請一定要嘗過失敗

這些悲慘和挫折的經驗才是真正寶貴的

它讓我能夠學會與焦慮和孤獨共處

慢慢享受失敗的過程,並紀錄自己為什麼會失敗

再調整,再嘗試,不斷修正,直到成功


若你尚未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那就多多嘗試

多多嘗試,這邊指的是「能力範圍內的嘗試」

更具體地舉例是:

當你只有五萬元,想要嘗試賣鞋生意

那就少量的先購買幾雙價位千元的款式來測試市場,賺取差價慢慢累積

直到你有了十萬元,那就再多購買幾雙鞋來賺取差價,依此類推


而不要一開頭就去頂讓或是接手百萬裝潢的店鋪

即使負擔的起頭期款,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

後續的經營維護也將有很大的風險⋯



raw-image

結語

現在的我,每餐吃最多百元的食物,再搭配一杯三十五元的紅茶

放假時不是在附近走走,不然就是宅在家裡玩線上遊戲

騎著一輛已經十六年的破機車,沒有任何奢華的元素


這種生活方式,可能和人們想像中的成功有很大差距


但我願意犧牲生活品質,以確保有穩定的儲蓄,這種方式更適合我

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先問自己:「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

這幫助我避免過去經歷過財務危機和擔憂的情況

也讓我擺脫了追求虛榮和滿足他人目光的心態


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乾淨的水可以喝,可以洗手

那麼你其實已經比世界上的三十六億人都還要幸運了


我們都應該更滿足於當下


真正的成功,是當你終於認清自己是誰

恭喜你,你已經可以開始享受生活了!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