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4.如果不行,就再一次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接續〈EP40.做生意還相信直覺?〉加盟概念店展店無果後,我苦惱了許久

現有的店面真的是哪裡都無法挽救的嗎?其實也沒有

但在環境方面一定有可以再提升的地方


於是,我乾脆問問看夥伴們想要什麼?


夥伴們說:「工作空間想要新的冷氣,更實用的動線安排.還有休息室的沙發太小了,或許可以換掉,剩下的,沒有其他想法。」


好,那就這樣吧!維持一貫果斷的決策習慣,我們開始了新的討論


從總店到概念店的路程,最快要十五分鐘,遇到塞車可能會到三十分鐘

我們也必須重新適應商圈的營業模式,還有暫時還看不見的隱藏成本

而概念店預計的前期支出將會是五十萬至百萬之間

這金額還未包含每個月固定的人員薪水和中間可能會遇到的意外耗損

除了這些,還另外設計了一個社交空間使客人駐留

當然,我們完全沒有社交方面的需求,只是想要吸引人群而已

完完全全違背了創業初衷,已經不是我們自己了


當初設計概念稿出來的時候,我大張旗鼓的宣傳準備要做這件事

誰也想不到,萬全的準備這大半年,企劃還會臨時喊停

也算是不小心放出了一個煙霧彈,就當作轉型的前導預告吧!


這完美的體現了創業永遠會有不可控因素,還有運氣的重要占比

若是當初成功啟航了,現在我可能會是蠟燭兩頭燒...

才沒有辦法在這邊和你們侃侃而談


與其把這筆預算投入到效果未知的概念店,不如將總店來做一個大升級

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漸漸梳理出,現階段可以解決的問題


例如,洗鞋工作區域只有一個,在我們新收技術指導學員的時候,學員會和洗鞋師傅的工作區域完全重疊在一起,造成綁手綁腳的情況,於是我們需要另外獨立出一個教學空間,來讓未來有機會訓練的學員和加盟主們可以享受完整的一對一服務,鞏固優良的教學體驗


還有,原有的休息室和工作間的用途是相連的,所以常常發生夥伴們在吃飯或休息時,旁邊卻還有鞋子藥水散發出的強烈氣味的情況,這些都會對生活體驗造成非常大的扣分,因此,還要另外劃分出獨立的工作空間,和休息室完全分開才行


現有的營業空間也是,有太多的部分並沒有發揮最大的實際作用,因此也要求了設計師們可以再現有條件下將營業區域縮小,接待客人的櫃檯區只需要小小的就好,剩下的部分可以用來工作,劃分出更好的動線,讓櫃台人員可以輕鬆的接待客戶,不必再頻繁的進出


簡單表達出想法後,再來就是等待著設計師們施展魔法的時候了

也就是在這些等待的過程裡,我開始寫下文章,一字字的記錄下這些珍貴的記憶


故事內,我已經用了無數次的示範,創業中會有多麼的不可控性

常常非常完美的想法大多都是自我滿足,要真正到執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也或許,真的走下去才發現困難重重,但我不會輕易的放棄

不管在哪裡,做什麼,都是一樣,儘管準備的再周全,總有事與願違的時候

這時也不必為了幾次的失誤而灰心,有些失誤反而更幫助了你成長


請記住這段話:

我們只有活一次,請盡情的在能力範圍內做最大的嘗試

也許會失敗,但沒關係,這是再正常不過的

重要的是,每次的失敗都要重新審視自我

然後再一次

如果不行,就再一次

還是不行,那就再一次

直到達成理想為止。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