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都是命定,那也只能往這虛無飄渺的未來去追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2023年的這個秋季,我可能遇見了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齣電視劇。

《ブラッシュアップライフ》英語為BRUSH UP LIFE,公視翻成《重啟人生》。主演剛好也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是枝裕和的電影《怪物》的女主角—安藤櫻。


一部劇要被封神,好劇本、好演員、好導演,最近覺得好台詞也非常重要。好的劇本令人發人省思,好演員令人感覺演技不做作,好導演的運鏡能讓觀眾藉由那寸方框得到更多的訊息,而好的台詞可以讓人會心一笑並更貼近劇情。

《重啟人生》這部方方面面都無可挑剔,讓我這種最容易因為運鏡、台詞、演員表情、劇情邏輯而出戲棄追的人,看得無法自拔。

近期的戲劇,總讓人感覺,如果不加點料似乎沒辦法讓觀眾待在螢幕前。前一個讓我欲罷不能的劇—《Signal》,緊湊的劇情、懸疑的氛圍、趙震雄的演技,以及最容易讓我中的點—基於社會事實。看完Signal總有種不知足的感覺,畢竟這劇要結局不結局......留下一絲懸念,其實滿討厭的哈。但自從看過Signal之後,總有種被韓劇養壞胃口的感覺,節奏不夠快就覺得乏味,台詞翻的或講的太奇怪就覺得編劇寫得太刻意,內容口味不夠重就覺得無聊。

但如果只是血腥重到不行我又完全看不下去。有陣子根本就只能看懸疑劇,還要有良好的邏輯敘事方式才行。

直到這次看到了這齣劇。其實好一陣子沒看日劇了,上一部看完的還記得是補看的房仲女王(最愛北川景子 ❤),說實話這根本是超能力的劇吧XD,沒事就有風把頭髮吹起來!


《重啟人生》是部,我原本會很討厭的劇,說實話。我幾乎無法忍受台詞意義不明的畫面,主角又很多內心戲,或者常常有尷尬的劇情出現。這部劇這些都有,在第一集的時候這些事,讓我一度懷疑自己還要不要繼續看,就在快要受不了時,主角就出車禍死了(?

接下來幾集,就是一直尬,一直內心戲,看著看著突然發現自己看得津津有味,那些瑣碎的台詞原來處處是線索,那些每輪幾乎一樣的鏡頭,原來總有著耐人尋味的蛛絲馬跡。

主角麻美在每次死掉時,為了想要累積陰德投胎成人,所以一再的過著相似又全然不同的人生。每個人生任務都是憑著自己的心,不想要有人受傷的心,去付出且不求回報(求積陰德)。而在他終於能投胎成人的那世,他面臨且承受了失去摯友的痛苦,所以在投胎成人和再重啟一次的選擇中,選擇了再度重啟,想救回摯友。


忍不住問了自己:可以的話,會重新再過一次現在的人生嗎?這個從那麼久以前就懷疑著存在意義的人生,覺得人就是個地球病毒的人生,明明一回想起卻哀痛到無法自己的人生。

但出乎意料又毫不意外的,心理湧現出:鐵定會再過一次的想法。就算知道重啟後依定會想嘗試做更多,因為更了解到不可能而更難過。但劇裡的真理不是也是這樣嗎?仍然一次次的嘗試去救兩名摯友,在次次失敗之後,在倒數第二次機會中好不容易發現其中一名摯友也在重啟,並且約定好再次相遇後一起拯救那兩人。


可以的話,我也會想再次的遇見天藍、小伢、小欣、Angle們...,明知道不會相見,但會更努力地去積陰德,累積再相見的機會,儘管再相見時已不再相識...。恍然之間,問著自己那在剩下的歲月裡能做些什麼?既然永遠都無法放下,那何不積極面對心裡的執著,火星12宮不就在告訴我,他們就是那虛無飄渺,而我就注定會去追尋嗎?

那還在猶豫著什麼呢?因為害怕啊,害怕那虛無縹緲,害怕追尋之後無果啊,但未來不就是如此嗎?難不成只能一次次的在想起時覺得開心又傷悲,想緊握卻已流逝,結果抓著的只是自己,自以為的自己,將這些都當作駐足不前的藉口,然後臨死前才後悔萬分嗎?

想到這,方才懂得這才是我真正害怕的,後悔自己可以努力而不追尋。既然如此,那虛無飄渺的,萬分之一或更甚者千萬分之一的機會,為何不能像真理那般,明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仍努力地考上副機師,儘管那次也失敗了,下次兩人一起努力後也不一定會成功著,仍義無反顧的。

所以我也想帶著這些,讓我想起就不能自己的人們,往前走了。

早就沒有半個人在當初那個原地了,其實我也是,但我拒絕著假裝著蒙騙著自己罷了吧。


十年,十年後,要踏上你的故鄉找尋你住的地方,日本。

啊還有雲南,也要去一趟才行。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食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Precious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你無法正確地覺察你自己,那麼或許你也將失去許願的能力!你許過願嗎?你還記得當你美夢成真時的那種感覺嗎?每個人都在追捧美夢成真時的那種興奮的感覺,但當你的所求所願皆一一實現時,你就真的能夠因此而感到幸福與滿足了嗎?當前人人都在談顯化,但卻沒有人在談要去顯化些什麼,倘若你無法正確地覺察出你自己,那麼就連最基本的許願能力你可能都無法擁有!
    Thumbnail
    avatar
    athena
    2023-04-23
    【活出設定】如果這一切都是為了當時,我從台南回來之後,整個人非常低落。其實光是在高鐵回台北的路上,我就哭了。因為我一直在想:「怎麼會這樣,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彷彿一切就要失控。」至於真正發生什麼事,或許有朝一日可以說給你們聽,但此刻的我只想要好好守護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好聽 Melodic
    2022-11-20
    如果你是Projector,只能別無選擇身為Projector那樣開始生活。如果你是Projector/導能者/投射者,則是精神上的英雄⋯⋯你可能非常有耐心,而周圍的眾生可能永遠不會認同你⋯⋯這使你感到苦澀。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2-22
    【如果每個人都選擇成為沒有名字的人,那報導也不會出現在這世上】 昨天我們讀到女性的為難,今天要進一步地討論,縱使抽絲剝繭的是男記者,亦難側身於外--那些阻擋「真相」為人所知的怪獸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2-22
    如果真的沒辦法了,那,無法愛也是一種愛 ~ 『因為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我們都聽過一段歌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知道聽了這樣的歌詞,你的內心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嚮往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如果幸福的人必須為自己擁有的幸福納稅,這世界會不會公平一點?「你還記得上一次感到幸福是什麼時候嗎?」 有人說幸福是比較而來,如果你不曾活得苦,你便感受不到幸福;也有人說幸福是本能,當你被這世界愛著的時候,便會發自內心覺得暖和。 你呢?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當你思考的時候,順便想想你現在正擁有這份幸福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那麼恭喜你,你是少數的幸運兒。 當人
    Thumbnail
    avatar
    惑許 Perhaps
    2020-12-08
    如果是浪漫的日子,這樣也可以吧帶一點藍色調的霾在早晨的光暈裡顯得融洽,我知道今天能與你相見而感到特別的愉快,也沒有特定的目的那都只是想見面的藉口,總是要給對方一個理由我們才能見面的嘛。好比「一起吃飯嗎」、「要不要看電影」諸如此類的。
    avatar
    時匯呈石
    2019-03-21
    如果没有文案這世界該有多無聊?【文案力〡盧建彰】海外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 有次聚會朋友問到, 你會想念台灣的食物嗎?還是其他什麼的?其實……最讓我想念的是台灣的文案與靈活的創意思考。在海外久了可能因為強勢語言是英語, 會有種處在中文文化沙漠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WriteNowReadMore
    2018-12-26
    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我的記本書扉頁幾十年來總是謄寫著一段話:「對已成之事實,須看破放下,順因緣觀,不起追悔;對當前事物,宜惜取因緣,掘發可造性,積極耕種。」 這一段話與西方著名的祈禱詞精神上有些雷同:「請賜我平靜,能接納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