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ep4:N種櫻,一齣滿足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戲劇的題材是『如果我能重生』、『如果我能再過一次人生』,是大家都有思考過的事。一開始找我聊劇本的時候,這是幾個企畫的其中之一…這樣的說法雖然有點工作取向,考慮到『如果是讓一名女性經歷改變人生的故事會怎樣』的話,應該可以用一小時的連續劇演完一季吧,應該會想看吧。一開始的想法就是這樣慢慢浮現。
這個設定差不多定調的時間點,安藤(櫻)桑也確定出演主角麻美,所以麻美也有一個比較清楚的形象了。和安藤桑算第一次合作,我卻對他有極大的信任感。當然他過去的作品我也有看過,感覺丟給安藤桑什麼東西他都可以接招,所以我就盡量丟了(笑);如果是安藤桑,我做什麼他都會回應我,我可以帶著這樣輕鬆的心情寫劇本了。」
──編劇笨蛋節奏@《anan》(2023.01.13號)
沒想到會有第三輪人生。中學生麻美活了80年以後總算可以用他的理智壓過青春期討厭父親的生理反應,然而80歲的心理年紀和談話邏輯,仍不敵三田大金剛的階級壓迫,麻美在課堂上的反擊永遠只有敗陣的份。(不知道下?輪有沒有機會檢證)
麻美在第四集的第三輪人生最大的改變有二:其一是麻美在第二輪人生得知前男友田邊勝將成為年收十億的青年實業家,兩人因為同在文學院的契機再度交往,卻因麻美過分控制男友再度分手,麻美打擊甚鉅。其二是2012年麻美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電視台(也是製作本劇的電視台)工作,正是《家政婦三田》掀起現象級旋風隔年,這也對應到麻咪、夏唧、美寶在第一集車上猜謎的主題曲,BGM又適時響起。
麻美(右)在第三輪人生暌違62年與田邊勝(左)再度交往。圖為安藤櫻佔去松坂桃李的打電動位置,兩人一起沉淪(?)。(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從公務員、藥師到電視台stuff,笨蛋節奏不厭其煩為麻美設計每一輪人生的職業,也像是為安藤櫻特意打造。以「積陰德」為合理包裝,編劇讓麻美從慈善取向的《24小時電視》(24時間テレビ)基層工作人員做起,其後進入劇組擔任AP(製片助理)。麻美跟的第一部戲是安藤櫻的好友滿島光、首度主演民放電視台連續劇的作品《Woman》(我的超人媽媽,2013);而本劇《重啟人生》,剛好也是安藤櫻第一次主演民放電視台的連續劇。
麻美第三輪進入電視台工作,並從處理大字報的基層人員做起。(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安藤櫻(右二)與臼田麻美(左二)與滿島光(中)等人的背替合照。(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麻美第一次進劇組的連續劇是滿島光主演的《Woman》。(KKTV)
滿島光第一次主演民放電視台連續劇是《Woman》(後),安藤櫻(前)則是《重啟人生》。(KKTV)
《重啟人生》藉由搬演電視台的幕後工作向電視台工作人員致敬,日本電視台想必也是因為難得收集到光櫻兩位優秀演員的歷史紀錄,趁機在《重啟人生》讓光櫻好友同框吧。特別是《Woman》讓光開啟了單親媽媽的角色之路(?),櫻的喜劇人生會不會就此走向光明,讓我們看下去。
麻美後來到了《花咲舞無法沉默》的劇組工作,該劇製作人加藤雅俊已於去年去世,想必也是《重啟人生》有心的選擇。在拯救三田大金剛的良心驅使與積德的前提之下,麻美以小螺絲釘之姿,穿梭在梳化、顧問、臨演、副導、攝影、收音、美術、燈光、服裝之間,努力讓整個劇組全部動起來,遇到臨時無法解決的狀況,仰賴攝影師和製片協助解危,而這些微小的努力所投射的光芒都在演員身上──塚地武雅抵達現場。《重啟人生》肯定也像麻美所期待的、希望帶給觀眾快樂,它驅使安藤櫻以女主角身份扮演電視台工作人員,並特意讓他走遍劇組,使工作人員的身影和姓名閃現在戲劇正片之中,這是《重啟人生》向電視從業人員的致敬,而《重啟人生》如果有了什麼亮麗的成績,也將落在主演安藤櫻之上。
加藤雅俊(前)是麻美完成任務的最後一塊關鍵拼圖,全場給予熱烈掌聲。(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回到第三集。如果說《家政婦三田》是2010年代的收視率大魔王,國中老師三田大金剛似乎就是主角麻美每一輪人生都必須挑戰的大魔王,麻美無法依照第二輪的方式解決難題,還得面對突如其來的新狀況。不過麻美也都因此得到了「更美好的東西」,第二輪是GBA,第三輪是家庭關係。
不需要等到下一部作品,觀眾可以直接在一齣戲裡面期待笨蛋節奏給安藤櫻更多出乎意料的挑戰吧,就像三田大金剛之於麻美一樣。
FlaneuR
FlaneuR
受過臺灣文學訓練,不懂樂器但碩士論文寫的是音樂,喜歡電影和歷史,最愛的演員是安藤櫻,在這裡重啟寫作是想平衡一些主流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