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感03 : 一場經典棒球冠軍賽,帶給我人生的三個啟示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日(3/22)最大的新聞除了普發6000元開放登記外,莫過於經典棒球冠軍賽的美日對決,相信有關注這場棒球賽事的朋友們,一定也都看到屏氣凝神、熱血沸騰的種種重要場面。
一開場兩隊都發揮冠軍賽該有的實力:
從美國隊長楚奧特(Mike Trout)擊出二壘安打後,被日本迅速化解危機、日本左投今永昇太也展現出鎮壓全場的氣勢、再到美國敲出第一支外野陽春砲領先、再由日本反超、美國緊追分,還提出兩次challege,雙方你來我往,
這場球賽立刻從開場就感受到謹慎、緊張又刺激的氣氛,最後雙方在只剩一分之差的情況下,日本隊在九局上派出大谷翔平擔任終結者,上演精采刺激的雙殺,並對決天使隊友楚奧特(Mike Trout),兩人各自代表兩個國家,展開如同漫畫般的史詩大對決,在兩好三壞的緊張氣氛下,最終三振掉美國強棒兼隊長楚奧特,迎來這場期待14年的經典勝利。
這是日本繼2006、2009後,睽違14年再度奪冠,還創下經典賽七場全勝紀錄,絕對是振奮人心,燃燒棒球魂的熱血隊伍及國家。
而我則是被大谷翔平在冠軍賽的訪問深深地感動著。
當評為活絡氣氛輕鬆地問他﹕「翔平,我問一題認真的啦,你從哪一個星球來的?」
大谷翔平認真地回答:「我來自日本鄉下,人口不多,也沒有太多的少棒球隊。但我希望我可以證明給日本的孩子看,不管你的出身來自哪裡,只要努力,你都可以站上這個舞台。」
哇﹗我內心驚呼﹕「這段話好感人啊﹗」
心中對擁有日本二刀流稱號的大谷翔平肅然起敬,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大谷翔平就是現代一例,
他不在乎自己的出身,他只問自己夠不夠努力,夠不夠努力讓鄉下的孩子們看到日本棒球的未來、夠不夠努力實現自己年少時的夢想、夠不夠努力讓世界看得見日本,甚至在賽前向沒有打進經典賽的亞洲隊伍喊話,讓他們對棒球燃起勝利的希望,他想要告訴觀賽的球迷們和棒球同好者,日本棒球隊也想要藉由一場場棒球賽事挺進決賽,來證明「日本可以,你們也可以﹗」
他展現的是一種蓋世英雄的氣勢、態度和決心,奪下今年經典棒球賽的MVP真的是實至名歸,也讓人對手們心服口服,敬佩萬分。

這一場精采的棒球賽事,帶給我人生的三個啟示:

一.成功需要運氣,更需要穩扎穩打的累積

成功需要天賦嗎?或許有那麼一點;
成功需要運氣嗎?不得不說,它真的也需要運氣;
但為了成功,除了不可控的天賦和運氣,還有哪些是你能做的、可控的?
《內在原力》一書提到﹕「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不要妄想投機取巧,那絕對不是成功之道。
成功需要每一步穩扎穩打的累積,而每一步打下的基本功就是我們可控的。
今日的美日之戰讓我看見美好的棒球精神,每個選手無不拚盡全力,克盡職守,並發揮平時投打的精神,穩穩地一分一分搶下勝利,
他們不急躁嗎?或許有,但他們當下只能冷靜;
他們不緊張嗎?怎麼可能﹗但他們依然要發揮平日練習的水準,甚至更多;
他們不想快速上壘包或擊出全壘打嗎?當然想,只要站上打擊區,誰不想轟出一記撼動人心的全壘打?但他們只能在當下,發揮耐心,並且膽大心細的選擇每一顆球;
常聽一句話﹕「球來就打﹗」難道真是如此嗎?
若沒發揮耐心慎選可以打的球,恐怕很快被投手輕鬆三振。
「球來就打」的美意是,積極揮棒,但前提是你得耐心選球,膽要大,心要細。
這種種都是棒球的學問,同時也是人生的學問阿﹗
棒球考驗的,不僅是團員間彼此團隊合作,發揮超水準的技術,還有賴於教練的指揮調度,而日本教練的戰術也很讓人佩服,為了壓制美國的每一個棒球強打者,在守備上幾乎是局局換上新投手,讓美國打線始終無法突破追分,這點也是值得眾多棒球隊伍值得學習的地方呢﹗

二.成功,來自於內心堅定的信念

而這也是我欣賞大谷翔平的之處,在賽後他分享,在冠軍賽前對日本隊友們信心喊話﹕
「美國打線從第1棒到第9棒絕對都是家喻戶曉的超級明星,日本球員都知道他們。我希望日本隊不要因此而有消極的心態,我們尊敬對手,但也要保持積極主動的態度,帶著信心上場比賽,這就是我跟隊友說的。」
成功者往往擁有良好的心態,不僅堅定自己的信念,也會給團隊帶來鼓舞和士氣,至於是什麼樣的信念呢?
「我確定會贏﹗」
在賽前他就有﹕「我確定回贏﹗」的信念,也因為有這樣堅定不移的信念,才能在面對強勁打者時,還能在最後關鍵那一刻鎮定地投出148公里的滑球,將對方三振出局,使得日本最終以3:2,拿下隊史第三座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
他說﹕「不管結局是他出局還是敲安打,我不想留下任何遺憾,我只想要投出我最好的球路」。
這次的日本也才能打出一場接一場漂亮的戰役,寫下這屆經典棒球賽七勝無敗績的歷史扉頁,我認為大谷翔平居功厥偉。(當然其他團員和教練也是,但我想投給大谷翔平一票XD)

三.成功者的特質:具備良好的心態和品行

他擁有成功人士具備的特質﹕良好的心態和品行。
雖然年紀輕,卻具有「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氣度,他堅定信念的同時,也不吝給予別人希望和溫暖,他的眼中,不是只有自己還有其他人,也包括未來敵對的國家,
他在每一場戰役都用盡全力,對人生充滿永不熄滅的熱情和希望,也成就了自己現在光輝亮麗的人生篇章,不僅樹立未來棒球該有的榜樣,也絕對是我們學習的最佳楷模。

結語

很感恩今天看了一場世紀對決的精彩球賽。
看一場棒球比賽,就好像看一場人生,點燃許多人對生命的熱情,對夢想的嚮往,相信這也是許多人喜歡棒球的原因之一吧﹗
棒球隊於人生的啟示實在太多,謹以此篇記錄日本奪下冠軍的一刻﹗
心中有夢,就踏實地去實踐,
永遠別忘了,那個心中有夢,眼中有火的自己。
最後分享這場比賽兩天前,大谷翔平說出地這段話﹕「有些遺憾台灣、韓國和中國在預賽被淘汰,所以我蠻希望日本拿到冠軍的,因為如果我們一直贏下去,可以激勵他們『下次你們也可以做到』的信心。」
聽完是不是跟我一樣,被大谷翔平圈粉了呢﹗
謝謝日本和美國帶給我們一場經典的棒球賽,辛苦了﹗
在此恭喜日本奪下本屆經典棒球賽的冠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