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與責任成正比,為什麼? 能者多勞,憑什麼?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僅在電影蜘蛛人裡的橋段,有提及「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後續中的驚奇再起還提到「擁有能力後,盡力完成只是最基本的義務」,而現實中還有能者多勞的現象。

為什麼會有這些不平等又不對等的箴言? 而且如果以上的箴言是百分百正確,那麼共產社會就是最理想的社會,人人發揮長才彼此照顧的同時,除個人永不懈怠、充滿動力外,社會還會日益增進,同時因為共產的關係,所以我的多餘的付出立刻就會照顧到需要的人,而我自己有一天也可能成為弱勢。

但現實卻又並非是如此,這些箴言還沒來得及被驗證,其本身就與共產主義的理想國有著強烈衝突了,但為什麼又反覆被強調,好像很重要?


答案就在由愛形成的照顧,觸發的主動性與能動性裡,很多能力並非是自己天生擁有的,如上面YT影片的內容 - 在與魚兒一起工作的時候,會發現牠們的付出不亞於我,還多次刻意吐出髒物,等待我清理,而此時反而是我沒有Catch到,根本不到位。 於是看似是我比魚兒多了能蓋城堡、裝潢,清理環境的能力,但其實是牠們知道我清理環境的能力根本不行,所以多願意來幫忙。 但就是在這樣的互相協助的互動當中,我們的正反饋構成的良性循環,就讓彼此更健康美麗的活著,成為了彼此的責任。 



就像影片2的內容,本來我根本就不會治療魚兒的凸眼症,當時一遇見便以為完蛋了,在一個禮拜內可能就會失去這條魚兒,但因為看到牠的痛苦、焦慮與不安,於是便將上Google查詢,多方調查研究後,才成功的將其治療好。 於是我又因此多了分辨與治療魚兒凸眼症的能力。 透過以上的生命歷程,便可以得知,其實是愛透過照顧,不經意的要讓自然責任擴大到 - 想讓魚兒們幸福,因此才有了會蓋水中城堡、裝潢、清潔,甚至是治療魚兒的能力。 

因此在愛與照顧的正循環中,是良善的動機配合上聰明,一起構成的智慧,讓主動願意承擔的責任越多,因此能力才得以增長,所以正確的循環是「責任越大,能力越大。」。

那為什麼這種箴言要倒過來講?

因為我們有幸從出生開始,就已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生活在前人的理想裡了。 我們擁有的能力,是曾經的聖人前賢們夢寐以求還求不到的幻想。 因此只好將正循環自然形成的詞語倒過來講,盼望著我們可以別被能力蒙蔽了雙眼與內心,正如我很多篇文章內都有提到的 - 「相信力量,就會回到愛,看見創造。 回到創造的源頭、新創造的出發點。」。 

以中華文化中的「先成家,後立業。」為例,這句話其實就是符合這個邏輯的。 只是即便是先有愛,還是很容易在立業成功、有成就後,因為能力太強大,而動搖了內心,進而不負責任後,才失去了愛,又脫離了正循環。

迷失時,不妨像我一樣,先扛起照顧魚兒們(寵物)的責任,之後讓愛在彼此之間流淌後,再次回到正確循環的感覺中,每句箴言都藏著人生生活的無限精彩美麗,藏在我與魚兒們(寵物)的生命裡。

23會員
527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