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子的身份矛盾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國中被朋友推坑動漫之後,我就一直自詡為宅圈的一員。國高中那幾年是最熱衷的時候,尤其國三準備考高中的那段時間,大家平日住在學校宿舍,除了跟彼此聊天沒有別的消遣,於是我們總會在假日回家時把這季新番一整個星期的新集數補齊,然後回到學校再一起討論。

還記得那是《影子籃球員》、《冰菓》及《刀劍神域》正紅的時期,每週討論的重點都在想湊哪對CP、好奇折木的玫瑰色校園生活、還有為甚麼要特寫莉法的胸部。

可惜附圖不是莉法,是黑白色的折木xd

可惜附圖不是莉法,是黑白色的折木xd

現在想起來,那真是美好的一段時間。不只有和朋友們討論的樂趣,正巧的是我們趕上了內容超神的一季,2012年10月新番。有讓我被花澤香菜圈粉的《絕園的暴風雨》、CP跟哭點多到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吃的《K》、還有自此成為我心中最愛沒有之一的《PSYCHO-PASS》(第一季)。

或許是因為身在全都是女孩子的環境裡,大家聊起來完全沒有在客氣的。討論彩虹頭髮的帥哥是基本、一起討厭亞絲娜也是基本、晉升為腐女也是基本。那是單純天真的年紀,面對彼此不一樣的喜好也不會排斥,生日的時候也會用對方喜歡的角色做梗圖發送,剛流行起來的臉書牆上清一色都是互傳的動漫截圖。

到了高中,朋友們各奔東西,課業忙社團忙戀愛更忙,也就沒再花太多心思在動漫上,頂多偶爾會大家一起約去CWT逛逛,於是我們每週的更新討論慢慢拉長成半年、成一年,最後不了了之。

***

上了大學離開了家,生活變的更加複雜和多采,動漫已經不存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了,偶爾看到youtube推播本季的新番推薦,才會意識到原來又過去了三個月。直到我交了一個宅男友,一個喜歡動漫+遊戲的宅男友。在交往之前他沒有特別表示過自己的宅身分,在一起之後侵入了對方的生活,他才開始推薦我一些遊戲跟動漫。那時的我非常矛盾,我不知道該不該讓他知道我自己的宅身分,但這種事情一旦猶豫就沒有回頭路了,最初沒有讓他知道我的喜好,後來要再坦白就不可能了,於是我開始了隱藏自己宅身分的狀態。

他跟我談到動漫,我就像是一個無知的小白很有樂趣的聽著,看著他推薦給我的作品,發表一些好像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感想。我在心裡衝突、對自己矛盾、對男友感到抱歉、更對自己的擔憂感到不齒。我知道自己會害怕、怕被視為一位宅女、怕世人對我的評價、怕自己對世人的評價。我想我是歧視著擁有這個身分的人、也歧視著我自己。

這是種很奇怪的心理矛盾,若是遇到可以聊動漫的朋友,我會非常開心,但同時,我又不敢在人前坦白自己身為宅女的身分,深怕不知道別人會怎麼看待我。大學時期是最糟糕的狀態,我在最親近的人面前隱藏自己、也從來都找不到機會糾正錯誤,直到我們畢業、直到我們分手。

***

進入職場後,我又認識了一位宅圈的朋友。他是前排的同事、只比我早一個星期進入公司,於是我們兩個職場小白關係一直都不錯。我們聊著如何適應職場、聊著怎麼和主管相處,慢慢的我們變成了朋友、甚麼都聊的朋友。他從不避諱自己宅圈的身分,或許這讓我有些羨慕、也有些打中自己陰暗的那面,於是在認識五個多月之後,我默默的讓他察覺到我自己的宅圈身分。 坦白之後我們之間多了很多話題,從小到大的動漫作品何其多,永遠都聊不完。聊天很開心、交了新朋友也很開心,但除了他,我沒有讓別的同事知道我對動漫的喜好,我知道自己內心深處還是會擔心,不敢表露。

這是很矛盾的體會,國中時期一起聊動漫的朋友,有很多出社會之後就不再追了,就算還有聯絡,聊起來也不像小時候那麼愜意、無所畏懼。身為宅圈的一份子,我很清楚動漫不像圈外人說的是只有小孩會看的東西,現在有很多動漫的目標群眾是更加年長的社群。但實際上,有許多身邊的親友確實是長大之後就不再追動漫了,就好像小時候愛玩的躲貓貓,長大後不再玩了,不是因為遊戲不好玩了,而是我們長大、已經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了。

或許是因為不熟的朋友都開始漸行漸遠,年少時的興趣愛好也不負留存,所以現在反而想更加珍惜手中能抓住的東西、那些陪著自己度過了年歲、仍然跟在身邊的思念。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