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51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北市美術館遊歷 

蝸居新北市數十年,總覺是個文化沙漠,要文學沒文學,要美術沒美術;有的是鐵皮屋工廠,有的是老舊公寓加違章建築,有的是交通亂象治安死角。有時覺得,包圍台北市的新北市是二環城市,新北百姓相較台北市就像二等公民,毫無榮譽感。 

 日前看新聞,得知在新北市邊緣的鶯歌區,一所新建的「新北市美術館」已開幕。什麼!?新北市也會有美術館!!它行嗎??百聞不如一見,立刻行動求證。火車到了鶯歌,一出站就到處見到「新北○起來」的廣告和海報,剛過剪票口,巨幅活動海報就在改建一新的車站大廳氣勢恢弘映入眼簾,前面站著兩位活力十足的引導服務女生,直觀海報,真感受到「新北動起來」了!(但是用「○」來做「動」的圖示諧音,就千萬不要被人想成「凍」就好!)但看了文宣,才知是「新北圈起來」,真難轉腦啊!為何是圈呢?看完展覽才知,是把很多新北元素兜在一起,所以是「圈」。

音樂創作者的生活空間

音樂創作者的生活空間


就在車站旁的美術館,距離約三百公尺,但整體規劃得就像是站體的一部分,車站到館口期間,就如一條通道,而走過通道就如同走在時光隧道般,是過往歷史與現代元素的結合,如此設計,令我驚艷!新北美術館外觀特別,就如興建中的大樓,未完工的感覺,但又有前衛藝術設計的感覺,遠觀之,我有疑惑,亦有讚嘆。一樓是鏤空的,由一間間獨立展館散佈期間,一半是台灣現代音樂生態,一半是帶著主題設計的餐廳,前者令我無法領受,後者令我耳目一新。 

現代音樂新秀

現代音樂新秀


上得二樓後,是新北山水及民間文化展,藉著聲光設計和精巧物件,一覽新北山川人文。有一小面牆,六七幅同樣的新北地圖,分別列出六七樣主題所在地,如哪些地方有文物展示館,哪些地方有著名美食,哪些地方有著名宮廟等,十分有意義的地圖。再上一層樓,有個新北工業展,看到著名工廠如和成衛浴,正隆紙業,都是在新北起家。又有設計展,如在歐洲改裝設計得獎的一台哈雷機車(模型嗎?實體嗎?能開嗎?不確定!)十分吸睛。各種創新環保再利用製品,把原料和產品並列,令人好想環保。

改裝設計哈雷

改裝設計哈雷


 

花了三小時,才走馬看花一遍,不盡興,預備有機會再來。但走了這一遭,我不再認為新北市是二等城市,新北有太多的好山好水,有太多的人文藝術,有太多的努力奮鬥百姓,有太多的文化包含量,這些,以前都未仔細想過看過,怎會輸給首善之區呢?甚至是遠在首善之區以上呢!!是的,新北市仍有許多不完美,但看那新北市已有的歷史及向前發展的動力,我以身為新北市的住民為榮。

展場介紹

展場介紹


39會員
40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