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療癒師】 — 自我價值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訴說最近碰到的3C 習慣性災難重演、以及對現職工作自我價值的疑惑之後,Kira 問了一個我從來沒想過的可能性:你是不是習慣當「問題解決者」?

聊完離開後,母親傳訊息來說碰到網購詐騙要我協助處理,自發性地關心朋友的情緒,下班後繼續處理公事上的聯絡,途中插入廠商對我先前購物品項提問的粗魯回覆⋯⋯


思考著「問題解決者」的形容,確實描述了近來因為工作而對自我存在價值感到的疑惑。

回想跟朋友的相處,也真的有那種因為我幫得上特定某些方面的忙而被稱讚的時刻,我對朋友的自怨自艾想躲避、似乎也是因為覺得無能為力,還有自己向同事朋友家人提供的價值似乎也多是作為樹洞、或是幫忙處理身體狀況,或是對於一般人的描述能夠分析並幫忙找到癥結點的能力⋯⋯


然後在自己身體不舒服、感情失落、工作障礙、⋯各種生活上出現需要打怪的時刻,想的都是必須知道原因(是不是我又什麼沒做好)、如何能夠解決問題(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事情順利),找不到原因或突破點就會不停焦慮、覺得自己被困住了(問題會一直存在、就是自己沒做好、所以要解決了才能往前走)⋯


這樣說起來,因為自己過往各種經歷讓現在碰到事情都知道如何處理(包括能夠幫助他人),也常常因此感謝這些過去,包括前陣子發現自己容易對「需要修補的人」動心(或希望找到能「拯救/補償/照顧/治癒我」的對象)、然後總是陷入一堆感情坑,仔細想想、也是一直在做「問題解決者」啊!


因此總是在(潛意識)又開始自我懷疑的時候,就會出現各種情況,讓我能藉此看見(確認?)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但明明自己想做的,是耍廢放空,最多當個協助者的角色,幫助他人找到自己的力量而成長,並不是直接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扛下大多數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啊!


難怪我現在也在掙扎,在身心靈這條路上(或在毋需考慮經濟因素時),我真正想做的是什麼,那個讓自己能真正感受自由、輕鬆、快樂、但又能有意義的職業,是什麼?畢竟若是單純幫他人解決當下狀況(包括「用什麼產品就可以如何如何」),就像告訴別人「這樣就好」、「原因不重要」,那並不是我想做的(因為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笑。)


#自我療癒日記 #自我療癒 #自我成長 #選擇 #未來 #37

raw-image


Umo 汶婧
Umo 汶婧
Be the therapist for yourself. Here will be presenting my own writings about poems, stories, and self-healing. 以文字與影像創作,為自己療癒、做自己的療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