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護理師>:以愛之名,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珍&莫拉)

曦粼
發佈於我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23/07/28]
+++簡介護理師/Listen to Me
珍繞到前門,那裡有一個聽診器落在地板上,上頭濺了血。攻擊就是從這裡開始。索菲亞昨夜踏入門內時,凶手就在屋內等著她嗎?或者凶手聽到鑰匙插入鎖孔轉動時很驚訝,明白自己就要被發現了,一時恐慌起來?第一記重擊沒有殺死她。當時她還活著,還有意識。
珍循著地板上抹髒的血往前走,看著被害人拚命想逃離攻擊者的痕跡。血跡從前門開始,來到客廳另一頭,中間經過了輕聲冒著氣泡的水族箱。然後就結束在這裡,她心想,往下看著屍體。
索菲亞.蘇瓦雷茲側躺在鋪了瓷磚的地板上,雙腿往上蜷縮,像是仍在子宮裡的嬰兒。她穿著藍色的護理師刷手服,襯衫上還別著醫院的識別證:索菲亞.蘇瓦雷茲,護理師。破裂的頭骨周圍是一圈血,而且她的臉碎爛得無法辨識。在結婚照裡笑得那麼愉快的那張臉,現在只剩悽慘的碎片。
一個五十二歲的寡婦護理師會藏著什麼秘密?珍納悶著。索菲亞沒有犯罪前科,就連欠繳的停車費都沒有。之前搜索她的房子沒找到違禁藥物或成疊的現金,她銀行帳戶裡的存款也不多。
或許秘密不是關於她自己的。

+++小記錄
某天,我們一家到百貨公司大吃大喝,從餐廳走出來的時候,我飽到都要睡著了...。突然,我發現了一間新開的誠品,身為一個書卷家庭,那當然要走進去了;再然後我看到泰斯.格里森的新書,那當然要買了!坐車回家的路上,實在管不住雙手,於是把書翻開來看,文字的衝擊、搖晃的車輛與裝得太滿得胃,差點就吐了...
故事開始於一個腦袋被敲碎的護理師,背景乾淨,工作負責,同事們都對其有高度評價,卻依然阻止不了死神蒞臨她的樸實小屋!一個兢兢業業、小心謹慎、生活單純的中年婦人,是什麼讓她不小心將死亡帶回家中?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到底應不應該當個熱心的人?
以下可能涉及內容,斟酌閱讀。本書除了珍.瑞卓利與莫拉.艾爾森兩位固定班底外,還多了珍的媽媽-安琪拉的視角。我本身對宗教了了解不深刻,所以也是從小說中側面了解到神父是不能戀愛的,而天主教徒不能離婚。而本書中描述到幾個矛盾的情景:安琪拉是個虔誠天主教徒,但由於丈夫出軌,於是她現在想離婚了;而莫拉戀愛的對象則是神個父,導致她的感情生活總是壟罩著一層厚厚的陰霾。安琪拉這個角色是自我追著這個系列以來改變最多的!從重男輕女的天主教家庭主婦,到放飛自我的失婚辣媽,在經歷婚變後,她仍然溫暖虔誠,也並非不相信上帝,但卻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了一些陳舊的想法,感覺上也學會對自己更好了一點。
還以為重男輕女是東方國家特產,看來在大英雄主義的西方國家也相當嚴重;而母親真是偉大而血汗的職位,難怪現在的女孩都不想生小孩。男人致死是少年,而女人在生下孩子後,就要操心到闔眼那天!當然,上述是當前社會的平均值,客觀一點說,如果將性別抽離,負責任的人就會勞苦奔波一世!看著安琪拉一路上的心態轉變,只希望大家都要明白:對自己好一點,愛自己多一點,勇敢拒絕傷害自己的人、事、物,我們都值得擁有更好的!
人到底應不應該多管閒事?記得我小學時有一個令人哀傷的新聞:小女孩被男子拖進自家公寓中傷害並殺害,而小女孩曾經尖叫求救,當鄰居欲上前關切時,男子表示他們是父女,鄰居不敢多管閒事,所以沒有進一步動作;但我也看過有人救助倒在路邊的人,後來反而吃上官司。故事中的安琪拉與護理師都因為注意到一些異常情況而決定插手關切,結果安琪拉遇險,護理師則慘遭殺害。當我們哀嘆著世風日下,人心冷漠時,卻又同時嫌棄所謂正義魔人,或覺得陌生人的關切很多餘。關心他人可能導致自己受到傷害,但漠視卻有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不好的後果,確實是兩難。
本書也描寫了父母與孩子間的情感糾葛:親情該怎麼定義?血緣?相處?有血緣就一定會深愛對方嗎?沒有血緣就什麼也沒有嗎?故事中的兇手聲稱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所以她殺死了前夫、護理師、孩子的生父,甚至殺警未遂;但我怎麼覺得她只是想保住孩子。因為失去親生孩子,所以偷別人的孩子,並為此姑息犯罪,甚至進行犯罪,這是愛嗎?還是一種佔有?
泰絲.格里森的故事一向是案中有案,真相與假象交織而成。以為是家暴丈夫,其實是證人保護計畫的探員;看起來是好媽媽,其實是殺人犯;自以為瞭解的鄰居們,其實各個暗藏秘密。知人知面不知心,因為最難看透,所以更想深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平靜能帶來的力量,關於我讀<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 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對談>的體悟「我們利用痛苦本身做為找到力量的根源,以此來面對痛苦。」 痛苦是什麼呢?是來自於外在的傷害,還是源自於內心的無法控制? 起床睜開眼睛到入睡前,心情會因為這一天如何度過,而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如果這一天像昨天般度過,或許不會特別思考這一天的模樣,但是萬一今天發生一件大事,佔據了思緒、身體不時緊繃,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4-03
為什麼需要愛?關於我讀<愛的藝術>的體悟。「沒有愛,人類連一天也不能存在。」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愛情總是能引起廣大的共鳴。歌曲、電影和故事,愛情能帶來耀眼的美好,也能是觸動悲傷的原因。 從小時候看不懂愛情故事,到長大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故事。深刻地明白,為什麼情感能如此左右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 還記得因為世界上那個人的存在,無論今天遇到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3-03
擁有勇氣會是什麼樣的人生?關於我讀<綠燈>的體悟。「創造架構,你才能擁有自由。 創造自己的天氣,你才能隨風翱翔。 劃出你的方向,你才能在路上急轉彎。」 人生需要目標,擁有目標能讓我們分清事情的優先順序,可是擁有目標,並不見得能立即充滿熱情地投入。 生活中有太多瑣事,以及內心不時出現質疑自己的聲音,那些聲音沒有消除的辦法。也許有人會因為恐懼而退縮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2-06
讀<我們,相伴不相絆>有感 前言 圖書館那麼多書,為何你會選中其中的一本?很簡單,你選中的必然是此時此刻與你相應的,是你此時此刻所需要的。選擇後,回去細讀時,不見得合你意,那也無妨,就放下吧。合你意的,看下去就對了。此次選中一本<我們,相伴不相絆>,作者,沒聽過,名稱,很有趣,也很認同。是因為書名才借的嗎?也許吧?但,有關係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12-15
【生活隨筆】2022-10-22<我讀「莎沐躬海」>最近在進行文本蒐羅的過程,閱讀到一篇名為<莎沐躬海>的散文。 「早上的太陽沒有直直給溫柔我們,它斜斜過來,只是讓衣服乾燥久一點,等一下幾分鐘而已,昨天晚上吃的鹽巴就會黏在衣服上面,都知道全部大家,那個不是沒有洗不乾淨,那是很認真的「莎沐躬海」,很認真賺小孩子的學費,很認真賺回家的時間早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2022-10-22
我讀童書<壽命圖鑑>每個生命都有走到盡頭的一天, 壽命的長短也會因動物或物品種類而不同, 你知道豆芽菜的壽命只有一天嗎? 肉牛的壽命一般是2年,但牠如果不為人類食用的話,其實可以活到20年; 鉛筆的壽命是50公里; 太陽的壽命100億年...
Thumbnail
avatar
張雅屏
2022-08-03
我讀童書<最可怕的一天>明天有一件芳玲認為天大的事情要發生,但爸爸媽媽好像都沒有發現她的心事... 完蛋了完蛋了完蛋了! 到底是什麼事讓她這麼緊張?
Thumbnail
avatar
張雅屏
2022-08-01
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有感一個孓然一身,身無分文,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年青僧人,憑著自己的信仰,憑著自己的發心,竟然能建立起龐大的佛光山,讓佛法弘揚到世界五洲。記得小兒還在台南讀書時,看望生活狀況時曾特別前往高雄大樹鄉,不得不說有了佛光山,整個大樹鄉都因之而不同了。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的建築和內涵就不必提了,讓人印象最深刻是出家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4-30
<我想讀一頁詩> 2020.10.14 我想讀一頁詩
avatar
瓜呱幹什麼
2021-05-17
<p>釀專題|致青春那不知珍重的自己:有舒淇相稱的青春,我不孤獨</p><p>每個人的青春因為自己內心的聲音太小,外頭世界的聲音太大,雖有人說電影是假,我卻自始至終確信在電影裡能為生活找到一些指引,以及奢侈地看見一些自己。</p>
Thumbnail
avatar
陳太陽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