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更快、更親切,而且免費ーー被稱為ChatGPT最大競爭對手的Claude真的那麼好用嗎?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生成式AI今年可以說是席捲全世界,就連家中平常對資訊產品一知半解的長輩,也開始會興沖沖地分享「我上次問AI,他說......」等等閒聊。

我自己平時的工作內容包含網路新聞編輯、各類劇本創作等等,雖然種類繁多,但都和文字相關,因此我也很快開始付費訂閱ChatGPT,而且GPT-4無論是用於整理資訊或是協助發想靈感、尋找目前故事設定中的bug等等,都非常好用。
不過,大約6月前後,開始有越來越多網友表示他們感到GPT-4「變笨了」。

關於這點是否為真,目前依然是眾說紛紜,不過以我個人的體感來說,我逐漸覺得GPT-4的回覆時間與回覆品質不成正比,而GPT-3.5雖然快速,但回應品質實在不夠好。於是我也好一陣子沒有再使用ChatGPT輔助寫作。

也因為這樣,當被不少媒體稱為是「ChatGPT最大競爭對手」的Claude終於開放台灣用戶直接註冊,我就馬上前去試用。那麼,Claude跟ChatGPT究竟有哪些差異呢?

先講我目前的結論:如果你需要AI處理的是文字工作,那麼Claude目前看起來些微落敗於GPT-4,但遠優於GPT-3.5,而且目前Claude還不用收費。

Claude一樣會有歷史對話紀錄,在同一個對話內會保有當次的記憶。

Claude一樣會有歷史對話紀錄,在同一個對話內會保有當次的記憶。


比ChatGPT更加「友善」(但是懂得酸ChatGPT)

許多人都用「友善」這個詞來形容Claude,因此我直接嘗試詢問,讓Claude來告訴我他和ChatGPT有什麼不同。

嗯......今天很嗆是吧。

嗯......今天很嗆是吧。

「會盡量提供準確、有意義的信息,而不是胡說八道。」......「信息」兩個字姑且不論,這回答也太尖銳了吧!哪裡友善了!害我第一次用Claude就直接笑爛。

不過撇開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為之的諷刺,Claude使用起來的確大部分如他所說:整體給人的感受很正面、並且記憶力相當不錯。

當然,記憶僅限存在於同一個對話內。不過Claude倒是還體貼做出詳細說明。

當然,記憶僅限存在於同一個對話內。不過Claude倒是還體貼做出詳細說明。

在測試過程中,可以感受到Claude始終維持「很有禮貌」的說話方式,而且常常會對使用者表達感謝,說你讓他學到很多。


Claude的記憶力與理解力

但當然,Claude也是會發生「勇於認錯、絕不改過」的情況,例如我請Claude整理一份行前通知的pdf檔案,他就頻繁地將時間誤植到表格的日期欄位內,而且每次都說自己學會了,但還是給你錯得一模一樣的答案。

一開始用文字整理的時候還不錯,沒有失真太多。

一開始用文字整理的時候還不錯,沒有失真太多。

整理成表格後就不太對了。

整理成表格後就不太對了。

經過指證依然不改,而且重複了好幾次,每次的回應都越來越有禮貌www

經過指證依然不改,而且重複了好幾次,每次的回應都越來越有禮貌www

直接給出正確格式,Claude終於明白要怎麼照著做。

直接給出正確格式,Claude終於明白要怎麼照著做。

簡直就像超會寫檢討報告的助理......這也真的是太有禮貌了吧。

簡直就像超會寫檢討報告的助理......這也真的是太有禮貌了吧。

可以看到當你指證Claude的錯誤時,他和ChatGPT一樣會馬上認錯。不過Claude雖然好幾次都沒能給出正確答案,最後在統整時,卻能夠很清楚地說出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如何改善。單就這點來看,Claude的理解力似乎相當不錯。而如果這類的檢討都能被正確記憶住,那麼在同一個對話內的Claude應該會越來越聰明、好用。


回覆兼具速度與品質

這是我目前覺得Claude順手的最大原因:能夠很快給出不差的回答。

GPT-4模型固然厲害,但以我的需求來說,有時等待許久卻只得到一個堪用的回答,以這點來說,Claude給出回覆的速度和品質對我來說是剛剛好。

當然這些事情ChatGPT都做得到,不過目前Claude回答的速度跟品質都還不錯。

當然這些事情ChatGPT都做得到,不過目前Claude回答的速度跟品質都還不錯。


能夠上傳複數檔案

目前Claude可以支援一次上傳最多5個不超過10MB的檔案,支援的格式則包括pdf、txt、csv等。能夠上傳複數檔案有個巨大的方便之處,那就是能夠直接讓Claude比較不同檔案。

當然,你也可以只上傳一個檔案讓Claude進行摘要或分析,甚至像是「上傳活動簡章、讓Claude自己提出計畫書」等等也是可以的。
我拿今年已經結束的「2023 臺灣文學數位遊戲腳本徵選」當作範例,讓Claude試著寫出簡單的參賽作品綱要:

raw-image

Claude寫出的內容其實根本上並不合用,因為主辦方有指定要融入遊戲的數篇台文作品,其中賴和的〈蛇先生〉描寫的是一位無照醫生,和自然生態全無關係。但從文內看得出Claude的中文邏輯已經相當通順,雖然還是有失誤(出現英文),但同一個回覆內的邏輯自洽。
而報名簡章檔案內並沒有台文作品的全文,若是讓Claude閱讀全文,應該還可以做出更加合理的回答。

(不過這邊還是要提醒一下,雖然這樣的用法很方便,但無論是用什麼AI,這類內容都不可能直接實際用在參賽或提案上,合理的做法依然是和AI進行腦力激盪,由人類進行主創、讓協助AI提供靈感與修改建議。這不只是道德問題,而是目前就文學與創作來說,AI就是無法獨立產生品質夠高的內容,這是個事實陳述。)


問答數量有限

Claude目前完全免費,因此也很合理地有著額度限制。當你把訊息數量用完後,對話框就會跳出提示,告訴你需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再度使用。

另外他也有一個「Get notified about paid plans」的按鈕,點下去之後會連到一個簡單的Google表單,讓你留下email,以便讓官方在付費版本上線時通知你。

raw-image


結論

其實根據網路上許多用戶的說法,Claude目前處理coding類內容的能力似乎還不夠好,根據使用者主要的需求而定,Claude跟ChatGPT看起來是各自有比較適合的方向。而Claude目前提供的問答數量不多,因此如果是用量較大的人,勢必也還是需要搭配ChatGPT使用。而且另一個很明顯的點是:Claude目前也不像ChatGPT有那麼多外掛功能可以使用,因此功能上相對受限。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主要需求是以文字類內容佔多數,或者是需要比較複數檔案等等,Claude依然是很不錯的選擇。對我來說,Claude現在就是一個足夠聰明、有足夠理解力,而且回答速度夠快,版面也很清爽好看的工具。比起近期的GPT-4體驗,我個人是會想要先持續使用Claude一段時間。反正Claude目前不用收費,各位不妨直接註冊試試看。究竟Claude跟ChatGPT哪個比較適合自己?實際使用過後應該就會有答案。

深海大花枝
深海大花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