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梶井基次郎一起到丸善書店放檸檬炸彈吧!《檸檬》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本《檸檬》,收錄了梶井基次郎7年的作家生涯。僅僅二十篇,卻是他一生的全部

梶井基次郎,是大正末期至昭和初期的小說家。自幼身染肺結核,終生為疾病所苦,31歲時因病情惡化而辭世。

梶井的青春、一生幾乎與肺病相依,然而,他並不厭世,作品雖因病而生,卻也毫不沉鬱。

他在抒發苦痛中找到一隅喘息處,時而興起惡趣味,為枯燥的生活點燃花火,時而沉浸於幻想,短暫遠離喧囂,進入虛構的城堡,僅有自己、屬於自己的世界中。

他以敏銳的五感捕捉生活微光,他能在極其平凡細微的事物中辨析出詩意之美,也能在黑暗深淵中看見曖曖的生命之光,因為觀察享受,寧靜的事物在其筆下剔透澄澈,他道進所有對美的覺知,對生活的體驗,為寂靜的一切賦予動態的生機。

而這二十篇小說幾乎都是突然展開,沒有過多的鋪述,節奏短促,如小品文般精巧雅緻,也如散文詩蘊含詩意與美感,筆下的世界更常有梶井自身經歷的影子,角色們多患有肺病,也因病而苦。經典代表作〈檸檬〉就是以自己在第三等學校時期的頹廢生活為藍本~

他寫出現實的苦楚,人生的枯燥,患病者的頹喪憂慮,散發出的卻是一股清新之氣,就像他最愛的檸檬那樣,凝聚世上的美與善,將一切雜沓收入其中,恣意地散發獨有的香氣。

-

🌟梶井基次郎生前作品主要發表在同人雜誌上,當時寂寂無名,直到過世前一年才受到賞識,出版短篇小說集《檸檬》,但其作品獨特的地位與價值真正顯示出來時,已經是他死後的事了~

-

✏️我很喜歡檸檬,包含它那彷彿從檸檬黃的顏料軟管裡擠出來凝固而成的純色,以及整顆紡錘形的外表。於是我決定買下一顆檸檬,僅此一顆。

-

書名|檸檬

作者|梶井基次郎

譯者|李旭,曾鴻燕

出版|新雨出版 (2019年1月)

ISBN|9789862272466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您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