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錢還要辦"謝平安"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阿公已經收起了他的菜園,轉而種植水稻。

有一天,阿嬤對阿公說:"別那麼多毛病,例如腳痛和攝護線等問題。

你不覺得這很好笑嗎?

誰會願意生病呢?

特別是對待別人從不添麻煩的阿公,他堪稱是雲林骨科權威醫生所說的能夠忍受腳骨磨損之痛的典範,這種程度可以形容為7級地震的嚴重程度。

當阿嬤在旁陪伴阿公就診時,她不經意地提到:"是的,他常常晚上難以入眠,因為他的骨頭在硬床板上摩擦時會感到疼痛。"

實際上,阿嬤對阿公提出不要那麼多毛病的建議主要是因為他們退休後收入不多,但醫藥費用不斷增加,他們的積蓄在逐漸減少,這使他們感到不安全。

在此呼籲並提醒大家,制定良好的退休理財計劃至關重要。江氏保經家族樂意協助你實現財務退休目標,為你消除擔憂。

或許有人會說,只要節省開支就可以了。

但是,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他們這對老夫妻非常節儉,尤其是對待自己,幾乎就像擰不出一滴水一樣。

就像最近阿公動膀胱手術,需要一條短褲,阿嬤去菜市場買了一條超大而且不透氣的運動短褲將就一下,因為它價格便宜,只要100元,最有趣的是阿公身形瘦小,穿上去就像小孩穿大人的衣服一樣,相當滑稽。我們應該感謝這對夫妻,他們為我們留下了歡笑的回憶,哈哈,雖然有些苦澀。

然而,對於子女,他們總是非常慷慨,盡力給予,每當我和碧娥回湳仔,阿嬤總是擺滿一桌食物熱情款待我們,回到台中時,還總是讓我們帶回大包小包的食物。正如俗話所說:"天下父母心,疼愛女兒賊。"這個"女兒賊"的詞語帶有調侃的意味,但也蘊含了多少父母對兒女的深深愛意。

就像昨天,阿公和阿嬤告訴我:"農曆10/20,國曆12月3日星期六,謝平安,有空要回來喔!"

然而,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沒錢還要辦"謝平安"的桌宴?

事實上,"謝平安"背後蘊含著意義深遠且智慧的傳統習俗。儘管在城市已經不再流行,鄉村也逐漸失去了這種習慣,我們並不探究為什麼不再辦。

然而,阿公堅持要辦平安,因為他認為這是一個能夠增進親情的好時機。即使有人在周圍給予奇異的眼光,或是勸說不要辦,不要浪費錢,他仍然排除萬難,堅持下去,辦下去。

這種"謝平安請客辦桌"的做法,事實證明,確實能夠熱絡親戚之間的感情,促進互動,最近我發現在鄉村地區"謝平安"的桌宴再次變得熱絡。

有一個插曲,阿嬤提到,有一位鄰居也想辦"謝平安"的桌宴,但他煩惱如何邀請子女參加,因為他的子女因各種原因之間的磨擦,互不和睦,聚在一起總是產生沖突。這種情況,我們不得不佩服阿公的作法,他的做法是正確的,而且已經有其他人效法。

最近,我參加了一個價值不菲的領導課程,我發現"自動領導力"在阿公身上得以體現。

"自動領導力"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也是很多領導者渴望達到的目標。你不認為阿公非常了不起嗎?儘管他沒有受過多少教育,卻展現出優秀的領導能力。

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親身學習阿公的智慧。如果早些知道他的做法,我可能可以節省幾萬元的學費,這是非常值得的。

"李氏家族的大家長,秀雄和美鳳,他們培育出四位不計較付出,不比較得失的女兒,碧枝、碧娥、小萍和小琪,因此成為湳仔村最幸福的阿公和阿嬤。" 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

2會員
48內容數
壯遊趣真諦: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永遠別忘記要「好玩 愛玩 會玩」;玩才是壯遊的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