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EP48-除了投資創造自己,你的消費習慣,可讓你變成富人;亦可讓你走上窮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在投資的路上,我們常會鼓勵身旁的同事、親人一起投資,一起努力學習,達到一起賺錢的效果,不過投資這條路就是很辛苦,因為如果沒有15-20年努力,你中間賺的利息或許只是一種多一點零用錢的概念,而15-20年後,這複利效果已經達到了水平,感受自然就不一樣。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更精采的內容可以追蹤我,會持續分享我的投資經驗及想法



然而,人生能有幾個15-20年的機遇呢?尤其對於我們這種小資族,不願意去嘗試跨一步的境界,因為來自於口袋的深淺嗎?家裡的開銷嗎?平時的用錢習慣嗎?


而今天的主題,來自探討你的消費行為,如果說理財第一步是記帳,那麼記帳的同時就是檢視你的消費行為,來自於需要和想要這兩種,如果可以維持良好的消費行為,就會有多餘的錢可以做投資,只要有投資,且要穩健的投資,未來一定會有收穫,而NG的消費行為,只會讓你越走越窮,那麼就讓我們繼續探討吧!


35歲收入的定義

這應該是近期看到的有趣且現實的文章看影集,大約分水嶺都在25-35歲左右,35歲以下,工作的前期收入不佳,可以說因為有家庭,因為家庭所需要開銷,所以造成你的負擔,無法存到錢等可以成為你沒錢的藉口。而超過這年齡層,代表你在社會中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了,該升的官也往上走了,擺脫社會新鮮人的薪資了,又或者當上領導者也已經加薪了,這時候還喊窮的人,通常會歸納是自己的責任了,不管今天有沒有家庭,你已經是一位社會的大人了,需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那有些人會覺得,我家裡開銷就是很重,我相信沒有人家裡開銷、家庭負擔,子女的津貼養育費用會是少的,而在於你的開銷,是否有省思、記帳,探索你的消費行為呢?


早上、夜間都在忙,怎還是覺得錢不夠用?


規劃預算

所謂的規劃預算定義呢,當然是不超出你薪水能力範圍的消費習慣,首先要規劃你每月的支出圖餅,以下分享我的例子

如我的飲食用於8-10%、車用油費10%、家用電費(含手機、電費、水費等)15%、享樂費10%、投資30%、剩餘25%為緊急用金,而我緊急用金通常是存銀行,而每月15號前估算目前可用金額,我用前半月和後半月去做更精密的估算,若前半月消費較高,那後半月就會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一旦金額有超出就從享樂費和飲食費去作調控,而月底在檢視我剩餘的金額,就算月底只剩下幾千塊,我依然拿去做投資的資金。

引用pexels圖片

引用pexels圖片


當你在刷卡時,如果沒有記帳,那將會是一個無底洞一般的漏財行為






很多小資族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記帳,只從帳戶上去衡量你的所有資產,因為沒有記帳導致很多消費無限制的花費,而現在的行動支付和信用卡都很方便,這樣的行為完全無法知道本月消費上限,而下個月超出支出金額,而還有部分人用繳最低額,長時間導致以債養債,更多卡奴不在話下,很多人覺得信用卡刷卡因為不是拿實體錢,所以不會有痛覺,而我覺得是~只要不記帳,永遠不會有痛覺


商家的手法

現代的消費,完全是照商家的手法去執行的,通常沒有記帳的習慣,就會有眼前金額落差的問題產生,如上星期我太太今天去買小朋友的衣服,我問他總共花多少,她說一件100多元,買了4件,你會以為消費400多元,而今天我整理發票時,原來我太太買的衣服每件都是179元,179*4=716,加購39元小襪子,再加2元袋子,總共是757元,整整是400元的快2倍金額。

很多商家都會把金額寫的很現代化,149元、179元、199元,其實真的沒再記帳的時候,往往就會有誤差值的產生,你會覺得105元是一百多,189元也是一百多,導致其實你的消費長時間累積,而你一直以為你消費很少,其實不然。

再者~周年慶、每月購物節、過年慶、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等等諸多的節慶,百貨公司都會寫著有限時間,滿幾千送幾百的折價卷、滿一送一、滿額再抽獎等等。而不知不覺的你,以為撿了很多便宜,其實真的不便宜,因為你花這麼多金額去消費,而每個月有的折扣活動,就容易買到一樣的東西,導致屯一堆貨品,要用時方恨少。

引用pexels圖片

引用pexels圖片



當你在消費百貨公司時,是否記得消費有無超出能力範圍呢?











精緻窮心態

現代網路訊息多了,總是有著廣告,跟著時代走氣勢要有,所以腦波較弱時,就會消費出超過自己能力範圍型態,之前車商推銷車款時,曾跟我說:現在你剛出社會,雖買房子很困難,但買一台車,還在你可支出的能力內。


我記得剛出社會工作第一年,買人生第一台車,除了自負額25萬,貸款60萬分6年分期,買房困難買車容易,而現在網路常被說得是買不起房子但買得起名牌包包,而這樣的消費習慣長時間累積下來,更容易成精緻窮或落魄貴族。

詳見看我的文章投資心得EP45-用理財擺脫精緻窮行為


小確幸變不幸

小確幸因該是現代小資族最常的一種小奢侈行為,如一天一杯星巴克咖啡、每月聚餐行程、夫妻紀念日來個小旅遊等等,工作沒有不能享樂一說,就如同我和我太太每月總會吃一餐簡餐當小確幸,而在於你小確幸的次數,如果你把小確幸定義成每日的飲食、每周的聚餐、每月的出遊,往往小確幸會變成慣常幸,甚至就有大不幸的產生


就如同我分享我的經驗,以前剛出社會當護理師,因為延遲下班過久,故下班後每次都要花大筆金額用餐外,還要來個聚餐、唱歌飲酒等,以前一個月5-6萬的薪水,仍存不到甚麼錢,就是把享樂當成習慣,小確幸的警訊,所以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而我的建議是,小確幸是可以值得小資族的享受的,但也要規劃預算在能力範圍內,如上述不超過自我定義的享樂消費,這樣的小確幸,就會是值得你擁有的!


要省思的是小確幸雖可以忘記生活中的煩惱、或是上班的壓力,但仍無法解決你是小資族你唯一能改變命運的方式,除了投資自己的能力,還需要擁有致富的腦袋,你才有辦法改變你的人生。


如何建議富腦袋呢,思維是改變的開始


最後要說的事情,巴菲特經典句:If you don't find a way to make money while you sleep, you will work until you die,意思就是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


結論

在這個世代的小資族,我覺得不要輕易向命運低頭,低薪是這世代的事實與現實,但你還是可以創造自己,藉由投資自己及投資理財,還是有機會讓你脫離貧困的機會,就算不能完全不工作,你也是可以靠理財投資創造一筆收入,來支付家裡的開銷,而一直停留在原地不去努力,你就會慢慢習慣小資、慢慢習慣小確幸、精緻窮、落魄貴族的這些代名詞,要選擇什麼人生,完全取決於你的思維。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