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人生理財的失落環節 ( 作者 : 李志正 )

遺產是一個人一生發揮才能與運用資源的蓋棺論定成果,假如離世那天正好破產上天堂呢 ? 事情是不是會更好處理些 ? 但人非神仙,怎麼算得準哪一天 ?

前些時候,舅舅提到外公留下的魚塭賣掉了,聽說買主是要買來種電的。過去這些魚塭都是養虱目魚的,但到了第二代,舅舅們就少有人願意承接。第三代也別說了,一份薪水養家活口好像也挺心滿意足的,而剛冒出頭的第四代完全沒有承接家業的意識,除了口口聲聲要完成他們的人生夢想努力繞著地球跑之外,哪願意豔陽下揮汗如雨,魚腥氣味瀰漫全身的辛苦工作呢 ?

舅舅說,妳外公在世時有交代,若是魚塭有賣掉,錢也要分給他那三個嫁出去的女兒。我因為母親已逝而代位繼承了外公要給母親的遺產。我的母親生前不曾提及的( 也許母親也毫不知情 )、沒有白紙黑字的口頭遺囑,大舅舅一筆一筆的筆記下來了,一直到現在才完成。

本書頁115有關口授遺囑 : 需交親屬會議確認的做法也許就是舅舅們的實務經驗。其實,外公去世至少超過15年了,當初他老人家如何交代的,我並無追問。一來認為獲取遺產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祖先庇蔭,有則多餘。二來也覺得既然舅舅們都知情,事情大致就如此,我很感恩。

庇蔭後人的也許是有形的財富,也許還有無形的風範;前者可以依照現行法令計算,後者卻徒留後人各自感傷。但遺產中也有無形且能夠計算而繼承的智慧財產權,本書頁182,也案例討論了這項遺產中的無形資產

本書堪稱遺產繼承流程說明書,簡要說明人生最後一桶金的處理方式。最後一章,還有對繼承人以及將來的被繼承人之實用教學,無論財產多寡都很受用。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