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師的高度和胸懷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某年發生的事,內容有潤飾,對號入座就免了,寫出來是想藉此記錄我的教育哲學

...

..

「那他下次來求你時候,你就甭理他啊,以其人之道還治彼身。」

某友聽了我的抱怨之後,這樣對我說。

...

這天發生一件「小事」讓我有點點在意,好吧,我承認我很在意就是,於是下班後跟某友丟了點垃圾。

..

話說是日午餐吃麵,第一時間我就看到廠商給的麵量不夠,吩咐小娃先拿少量麵,可以先拿多點菜,等大夥都拿了有多的再來第二份。

即使是這樣,最後還是有五位娃沒拿到麵,餐桶,空了!

為救急,我帶著這五隻小娃到各班巡視有無多的麵條。

到某班時發現該班麵條很多,於是和該班老師說明,請他先給咱五小娃吃,畢竟全學年的娃都用餐了,這五隻飢腸轆轆的。

不想該師果斷拒絕,說這是他們吃完一輪「又」去樓下廠商那邊多拿的,班上還有娃等等要吃第二輪。

#我真的傻眼傻眼又冒煙

望著後邊這五隻敲便當的男女娃,我即刻轉身帶他們回班,囑咐班上已經吃完的快腿,拿著空桶去樓下裝麵,一面告訴五娃說:

「你們忍一下,先吃菜吧,瞧那滷味不錯,還有很多,先盛這個吃,等下麵來了再來裝......」

他們如囑裝好便當回座,好乖,我回座卻是氣血逆流,一口也吃不下。


「我會怎麼做?」

同樣的情況我也碰過其他班的娃來討救兵,他們班的啥啥菜光了,我們班還有,可以拿我班的菜嗎?

「為何不可以?」

我的做法是:

問班上的娃都裝了嗎?還有要吃的嗎?如果是,還有要吃的,我會請這些娃忍一下,先給別班還沒吃的裝,教育他們:「咱們已經吃了,可以體諒這些還沒吃的需求,別給他們餓著了。」

孩子都是受教的,人性本善的體恤在他們身上看得明白。此刻,也是我當老師最快樂的情況之一,教育到善良的心,真好!

..

我以為,當老師就是當個「老師」,而不是當個「某某班的老師」,老師的格局和眼光高度,不應該只放在某個教室如此的狹隘。

那位老師很好,他挺愛她班的娃,像隻母鳥厚愛雛鳥,食物都要保留給巢中張大的黃口。

但是,我會把所有的孩子都當成我的娃,我不是某班的老師,我是所有娃們的老師。


那情況,我會以娃的需求放在首要,我不忍心這些娃挨餓,不是嗎?全學年的百來口娃都在大啖美味,這五娃還沒上一口呢,這種「相對被剝奪」的感覺,作為一位老師何來忍心讓他們這樣稚嫩就體驗如此的人間殘酷?

後來,快腿送的麵來了,五娃有秩序的去裝,還很有禮貌問班上其他娃還需要嗎?這種友愛表現,讓老師我非常感動歡喜。

..

我對某友說:

「這我做不來,我又不是姑蘇慕容氏的後代,那斗轉星移神功我沒學過,還是別笑話畫虎了。而且......」

我繼續說:

「況且,這樣做,受傷的還是他班的小娃啊,我更做不來。」

後來,我很想找機會跟這同事聊聊這哲學,只是一直沒機會,加上對方的人格特質讓我投鼠忌器,再後來,再後來就......忘記了!

raw-image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