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狗鎮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片是在瑞典開拍,由丹麥導演Lars von Trier拉斯馮提爾執導的實驗電影,片中場景如同舞臺劇般,地上的油漆線勾勒出了一個小鎮的藍圖,整部片就在那舞台上進行。

這是一個小鎮的故事。鎮上住著約八戶人家,大家都是奉公守法的善良人,過著純樸尋常的日子。有一天,一個叫Grace的美麗女子(妮可基嫚飾演)闖入小鎮,要求鎮上居民幫助她躲避黑幫的追擊,鎮上居民開會後,基於仁義道德角度一致決定Grace可以在鎮上待下,他們表示樂意保護她不落入惡人之手….

這部片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這絕對不是一部令人看了會舒服的片,我承認看完之後感到沮喪,不過同時也感到腦袋裡不知哪裡突然通了的感覺,該說是恍然大悟呢,還是終於體會了些什麼呢,反正就是那類的。

劇中我見到美麗的Grace,內心善良的Grace,儘管替鎮民帶來許多美好的改變,隨著時間的過去,她逐漸變成了鎮上居民的俘虜,被利用,被剝奪,被虐待,她的付出被鎮民當成本來就應有的,她的存在被鎮民當成籌碼威脅。因為是舞台劇的背景設計,房子與房子之間是沒有牆的,一眼望去完全看得到鎮上每個人的動靜,營造出彷彿上帝在靜靜觀看的視野。

鎮民對待Grace的行為到最後終於為自己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我想每一個觀眾看到那裏都會覺得這是他們應得的吧。Grace在車上與自己的父親辯論的那一段令我思想許多,Grace說:「若狗的天性就是亂吠,你怎能懲罰狗的亂吠?若人的天性就是犯罪,你怎能懲罰人的犯罪?我相信鎮上的人都是善良人,他們都很努力在他們能力範圍以內做對的事。」然後Grace走下車,環視著鎮上的居民,想起他們在過去的時間裡對待她的種種行為,然後問了她自己:「如果我是他們,我會做出一樣的事嗎?」Grace發現她心中的答案是清清楚楚的No,不會的,她不會做出這樣的事。充滿憐憫心的Grace極度想替鎮民辯解,一心想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解釋他們的行為,不過她發現人的天性是會犯罪的這件事並不能塗抹他們做出的惡行。

對惡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結果,就是一個沒有正義的世界,也同時降低了愛及憐憫的價值。

Grace這個名字在英文裡就是『恩典』的意思,當人們以私心利用恩典,把恩典當成垃圾對待時,原來是這麼的醜陋。

9會員
27內容數
西元兩千年,那時人們剛從千禧蟲危機恢復過來,地球再次雀躍運轉。平成十二年,那個電車裡人手一本書的年代,身為少女的我,隻身在日本寄宿家庭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