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獲利更重要的事-停損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台股2023年上半年從14000點一路上漲到17000點,相信不少朋友這一段時間都是操作順利、獲利滿頗豐。但是盤勢從六、七月開始有了變化,大盤不僅上漲無力,甚至八月份開始跌破季線,十月份更是跌到16000點展開萬六保衛戰,雖然十一月開盤兩三天就反彈大漲500點,但中短期看起來台股仍然是上檔有壓力,呈現震盪走低的趨勢。

年初就入場的朋友,現在在操作上會比較輕鬆,差別應該只是賺多還賺少;但最近這四、五個月內才進場的人,如果不巧又買到比較弱的股票,心態上就會非常糾結了,也因此我覺得這時候來討論停損這件事,應該是不錯的時機點。

台股大盤

台股大盤

停損的重要性

巴菲特: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準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

許多的投資大師與成功的交易員在投資時都會將風險管理視為最優先考量的事,而停損就是其中一環,股神巴菲特也說過投資的第一準則就是不要賠錢,在股市裡即使是最成功的投資人也賠過錢,因此巴菲特說不要賠錢的意思並不是真的完全不能賠錢,而是不要賠大錢、不要放任虧損擴大,事實上當面臨虧損的時候,唯一能控制虧損幅度的手段也只有停損。


越晚停損,回本難度越高

股票的趨勢基本上可分為三種,上漲、盤整、下跌,當買進標的虧損到一定的程度,通常就表示買到處於下跌趨勢的股票,處於下跌趨勢的股票基本上繼續下跌的機率很高。有些人會覺得繼續跌就算了,反正股票擺著,總有一天跌到底部了就會漲回來,但其實這樣的想法還滿危險的。

虧損後回本所需報酬率

虧損後回本所需報酬率

上圖顯示不同幅度的虧損,漲回本金所需的報酬率,可以看到當虧損幅度越大,回本所需的漲幅也會越高。

假設發生虧損了,如果虧10%時馬上處理,以90%的資本要再找到漲11%的股票基本上相對容易,但如果放任虧損擴大到30%才處裡,要以70%的資本賺到43%的報酬率難度就高很多了,更不要說跌到40%、50%要再漲回100%的可能性或是找到另一支漲一倍股票的機會有多低了。

由此可見,面對虧損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及時停損,如果不及時停損,就是將資金耗在錯誤的股票上面,隨著虧損幅度持續變大,套住的時間也越長,回本的可能性也越來越低,同時還因此損失了用同筆資金買到其他更好股票的機會成本。


停損的方式-百分比、技術面、基本面

比較常見的停損方式有三種:百分比停損、技術面停損、基本面停損。

1.百分比停損

依照買進價位設定最大虧損百分比的停損法,只要虧損到這個幅度就立刻出場,依照操作長短期及策略不同,大多會設定在5%-20%之間。

百分比停損優點是簡單直接,價格到了就直接停損出場,不會被其他因素影響。缺點是設定合適的停損百分比需要經驗,設太低容易被洗出場,設太高虧損金額又太大,且容易停損在最低點。

2.技術面停損

依照技術指標來做停損,譬如跌破某個均線或某個指標翻空就停損。常用的技術指標有移動平均線、KD指標、RSI、布林通道等等。

技術面我只看長短期均線,因此技術面停損我就不多提了。

3.基本面停損

如果是看股票基本面操作的投資人,我相信有不少人是用基本面停損。基本面停損的意思是以公司的基本面如營業額、財報或是競爭力作買賣的依據,如果業績、財務數字不如預期或是公司體質、競爭力改變了,那就會執行停損。

基本面停損的優點是自行分析公司營運狀況,所以很清楚進場的理由是什麼,買賣不會受市場波動及股價起伏影響;但基本面停損的缺點也正是來自於分析,分析一定會有錯誤的時候,當分析錯誤還認為自己的看法正確的時候,就會認為股價越跌越有價值而陷入一再攤平的窘境。

另一個基本面停損的缺點是股價常常會提早反應基本面,當看到財務數字不如預期時,很多時候股價已經跌了一大段,這時候停損很有可能就會蒙受不小的虧損或是停損在最低點了。


不用停損的投資方式-指數化投資

我認為唯一不用停損的投資方式就是指數化投資,也就是投資市場指數型ETF,以台股來說就是投資貼近台股加權指數的0050,如果對個別國家的經濟狀況有疑慮,也可以買入追蹤全世界股票的ETF如VT。

國內外不少研究都指出,不管經歷過多大的景氣衰退或金融危機,全球的經濟及股市長期都是持續向上的,既然未來一定都是往上成長的,那就不需要停損。但由於指數化投資不主動選股,也不擇時進場,因此指數化投資就是兩個主要策略:定期定額、長期持有,這樣才能保證長期獲得合理市場報酬率。

關於指數化投資方式在網路上有很多文章可以參考,再加上我還是以主動投資為主,因此這邊我就不多著墨了。


尋找適合自己的停損策略

這世上沒有最完美的投資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我覺得停損也一樣,每個人的投資方法都不一樣,對風險的容忍程度也有差異,因此設定停損點的策略也是因人而異。

我自己的停損方式是上面三種停損方式都會使用,但會優先使用百分比跟技術面停損,百分比停損我設10%,技術面我用季線,只要虧損超過10%或是價格跌破季線我就會停損出場。

至於基本面停損我就很少用到,原因是我的交易方式屬於右側交易,也就是會優先選擇強勢股,而強勢股如果基本面變差了,通常在財報或是月營收數字出來前就會先跌一段,在基本面變差的資訊出來之前,很多時候就已經先跌到我設定的百分比或技術面停損點了。

另外我知道有些基本面投資者或價值投資者對停損的態度是只用基本面停損甚至不停損,我雖然不認同但也不會說這個停損策略是錯的,因為也許對方用其他方式降低了不停損的風險,例如資金比長期維持高水位、或是提高不同持股的種類數量(10-20支以上)等等。舉例來說,假設將資金平均分散在20支股票,即使某支股票虧損50%,但其實只虧了總資金的2.5%,傷害也不大(當然反過來說,即使漲了50%,獲利也不算大)。我自己持有股票種類通常是5支左右,如果不停損的傷害是滿大的,因此不適合只用基本面停損或不停損的策略。

股票要長期獲利就是大賺小賠,每個跌到50%的股票,一定都會先跌到10%,如果能把虧損控制在10%,就能先做到小賠了。如果資金不夠雄厚,或是無法承擔較高虧損的投資人,最好還是嚴格控制虧損金額,在趨勢不對的時候保持紀律、及早停損,保留資金投入另一個更好的投資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