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韓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劇評|戀愛就像意外一樣,總令人措手不及地發生。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看完《李斗娜》後首先感受到的應該是感官上的滿足,至少對直男來說絕對如此。如果把戲中秀智的每個鏡頭都截圖下來,根本可直接作為一本專屬的寫真畫報。好奇心使然下盯著片尾緩緩上升的演職員表想找點蛛絲馬跡,果不其然又是一部Studio Dragon的傑作。

raw-image

而主演的秀智,我過去總認為她演技上給人的記憶點不如容貌那麼出色。然而,在第九集月台上的那幕戲中,幾次回頭的瞬間呈現了從生氣和倔強到最終轉為失落的不同情緒,這回確確實實地讓我留下了記憶。

而除了視覺以外,感覺導演這回在聽覺上也下足了功夫,這裡說的不僅是量身打造的OST,更讓人印象更深刻的是導演在不少親密場景選擇不添加配樂,而是配上環境白噪音,這反倒能讓觀眾更加沈浸於畫面中所展現的情慾流動。


raw-image

***防雷線***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小心服用


在劇情方面,《李斗娜》一開始的起手式讓我不禁聯想到本世紀初日本流行過的《純情房東俏房客》、《幸運女神》等「後宮型漫畫」,主軸大致就是男主人公莫名其妙地被各種女孩喜歡,唯獨跟自己的本命總是陰錯陽差地錯過,但發展到最後必定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就當我自以為看穿了導演的套路,沒想到在後面卻中了埋伏,差點就被逼出幾滴男兒淚。

《李斗娜》深刻地描寫了男女在面對感情時的心境變化,其中也包含了原生家庭對角色的影響。每位角色在處理感情問題時的決策理由和情感轉變,都被描繪得入木三分。這些角色的心境轉變可能會勾起你對人生中某段時期的回憶,引發共鳴。如果沒有的話那可能證明你在愛情方面十足幸運,又或者只是還活得不夠久(笑)。

感情上最幸福狀況莫過於你喜歡的人剛好也喜歡你,但現實上互相喜歡的人卻也總是容易互相錯過。

raw-image

一開始,珍珠因為害怕自己的陰暗面被自己喜歡的人發現,而躲避了元峻的追求;直到珍珠有辦法直面自己時,元峻的世界已出現了李斗娜。在面對珍珠的告白時,元峻的回應不曉得讓多少螢幕前的人大罵他根本是個低能兒,但這的確就是20歲男孩會做出的選擇。「即便是被當成一時的寄託也沒關係」那不知道從何而來,自以為玩得起的自信,毫無意外地在親眼目睹斗娜上了朴仁昱的車後而崩潰。

raw-image

李斗娜,起初會讓人以為她只是個被某個渣男PUA後,找了個無辜的小男孩以牙還牙。但隨著劇情的進展,角色輪廓逐漸清晰後,讓人變得無法討厭她。從小缺乏親情而渴望被愛的斗娜,將情感錯誤投射到了從小照顧自己的公司經理朴仁昱身上,想得卻不可得的感情讓斗娜原本已經在舞台上被榨乾身心狀況更加深陷泥沼。而元峻則就像是在她即將溺斃時,即時飄過的一根浮木。

raw-image

曾經是斗娜唯一情感依靠的朴仁昱,雖然看似個渣男,但仔細想想,他也只是一個設法做好自身工作的「大人」罷了,無論他對斗娜是否也有過想法,他一直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份不允許越界。

而在最後,元峻選擇當那個提出分手的人,這可說是他在整段關係中所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即便這個選擇讓他在之後的每一天都活在後悔之中,但男孩們原本就都是在種種的不甘心之中長大變成大叔的。

其實導演和編劇大可將故事停留在這個最痛的時刻,但他們還是大發慈悲了。最終斗娜和元峻兩人在多年後又有機會彼此透露藏在心中話,但這在現實上又哪有那麼容易呢?

raw-image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李斗娜》的結為是開放式結局,但我覺得這已經是happy ending。你問我這兩人最終會是什麼樣的關係?

我會說是Soulmate。


最後,如果還要再說點加分的地方,我會想給配角的安排來點掌聲。一部戲能讓人很平順地看完,除了主角的故事當然要寫好之外,但配角所發揮的作用更是功不可沒。《李斗娜》中配角CP的安排可說是恰到好處,在後期嚴肅的劇情中適時地出現作為調劑,讓劇情不至於持續陷在低靡的氛圍裡。值得給個讚。


33會員
42內容數
韓流文本&韓國文化的交流小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