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1/13-17展望』美股空頭趨勢機率大幅降低等待回調做多。關於下週美國CPI的人性預期「11/13錯誤判斷修正」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關於跳空的看法,我發現我沒注意到標普低點起漲的真正第一個跳空缺口4195.55,所以趕緊修正



上週我的預期是美股會先震盪暫時沒方向,而震盪是否如期出現的「第一個判斷依就是看標普五百是否會在跳空後三天內回補缺口4317,結果親愛的主力DADDY最後選擇了週二前不回補跳空,等於我預測的震盪行情發生概率大幅降低。那麼既然「主力都表態」了,按照我的經驗就代表美股目前的「多頭趨勢為強勢的狀況」還能維持一陣子,因為連續兩個上漲跳空都沒在三天內回補,就代表未來一段時間不回補的概率就大了,這也就是最終上週標普五百前四天高位震盪後,主力選擇在週五「週選擇權結算」時回補跳空缺口4402.21、拉高結算獲利了結的邏輯


那麼按照最近兩週的氣勢,美股是否會連續上漲一路不回頭呢?

我認為標普10月低點至今的上漲依然是依靠「空頭」努力不懈的被收割/嘎空而走出來的行情,而作為一個韭菜空頭他在美股連續大漲中依然持續做空/賠錢,到底他們腦中想的是什麼呢?


我覺得大部分的韭菜空頭平常都喜歡賭「經濟數據固定事件如財報」,比如說「下圖」下週台灣時間11/14晚上21:30的美國CPI數據,就是多或空短線投資人喜歡參與的經濟數據之一,所以目前仍然打死不退的空頭有蠻多的比例是會等CPI公布後一決輸贏,如果11/14 CPI公布後


  • 數據不利美股上漲-那麼空頭就會繼續持有甚至會繼續加倉的可能性較高
  • 數據有助美股上漲-那麼空頭看到結果不如預期,會大舉投降的比例就高


那麼對我這個兼差「人性研究員」來觀察的話,我認為CPI數據有助於美股上漲的這個結果,就是有可能結束最近幾週嘎空行情的關鍵了,因為當大部分韭菜空頭發現他們唯一的生路/希望「CPI暴雷」都被切斷後大概率會紛紛絕望而投降,那麼


  • 空頭投降=做空比例大幅降低=沒有韭菜空頭可以嘎=上漲動能大幅度減少


這樣就會導致俗話說的「利多出盡」結果,當市場的多數空頭大幅的減少,就代表上漲的動能不足,這樣的話未來美股走勢就只能選擇震盪或是回調,所以想要看到一路上漲不回頭的機率是很小的。因為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是不會在沒有足夠韭菜可以割的時候「製造大漲大跌行情」的,因為在金融市場上所有人都是來賺錢的,而賺錢的不二法門就是有買有賣「拿別人口袋的錢」,要是沒有足夠的人願意從口袋拿出錢,那就只好做點可以引誘別人願意掏錢的事囉!這也就是為什麼關注消息買賣的都是韭菜,因為消息通常都是因為特別目的製造出來「讓人有所行動的」


那麼接下來我先來談談目前對於標普的看法,之後我會以「納斯達克一百指數」,說說為什麼之前判斷的空頭趨勢可能/較大概率結束了


11/13錯誤修正


我們來看上圖的標普五百指數日線,圖中有幾個重要的訊息

1.跳空缺口「11/13修正

標普在2023年中之後有幾個重要的跳空缺口,這幾個跳空缺口都是主力表態多空方向的關鍵

  • 首先第一個就是標普「七月底大跌」的空方趨勢缺口4567.53,這個缺口自從跳空出現以來至這週,已經維持了「一百天/七十一個交易日」沒有回補了,這也就是我說的大概率一陣子不回補的較長時間好例子,換句話說在4600高點做多的人,如果他都無視風險不停損的話請問他套牢多久了?目前套牢100天了,而這只不過是還沒有碰到大空頭行情的時間,而我「目前認為」這個缺口在2023年年底前是有機會回補的,換句話說2023年剩下兩個月標普上漲接近4600的概率目前蠻大的
  • 再來就是我談到這週該觀察4317的跳空缺口,我認為未來標普的回調是很可能會把這個缺口回補的,所以如果想加倉多單的話,最少也得等標普回補4317之後才會好一點,而且4245.64也有比較大的概率會回補,所以真正較好的加倉時機為標普下跌至4245.64以下再做多最安全
  • 目前對多頭來說「最重要的缺口」就是4195.55,一般來說大跌結束/回歸多頭趨勢後的「第一個」跳空缺口極大概率不會回補的,換句話說只要2023/7月底美股下跌結束/空頭趨勢結束,那麼在新多頭趨勢結束前,未來標普的回調是不應該低於4195.55的,就像七月大跌的跳空缺口那樣很長時間都再也看不到這個數字,所以我上面才說未來標普要是回補4245.64缺口那麼就是加倉多單的好時機,因為跌至4245.64之後標普離4195.55的距離/跌幅就不多了,在這狀況下做多「風險有限並且可控」,如果是我的話
在標普跌至4245.64以下做多,那麼標普只要回補4195.55缺口就馬上停損/出清全部多單保持觀望。所以耐心等待好的時機做多才能做到「賺錢的空間大、賠錢的空間小/風險有限、利潤高」
2.下降趨勢藍線


上圖可以看到標普11/10週五上漲除了回補跳空以外,主力也順便把收盤價拉到圖中那條空方的下跌趨勢線/藍線壓力上。我先強調這條連線兩個高點的趨勢線,因為要畫出來太簡單了、所以並不是什麼很好用的東西,只是作為輔助參考用,這種趨勢線只會在特別情況20%-30%下有作用,絕大部分情況對判斷漲跌沒什麼幫助

那麼下週我們可以觀察看看CPI公布後,標普五百是否能突破這條下降趨勢線,要是突破後標普上漲至4448這個區域的話,就要注意可能是利多出盡的壓力了,反之要是標普在這條線上受壓下跌的話,那麼當然還是要小心並注意風險,代表空頭壓力仍然有效,美股多空不明


以上就是標普五百的重點提示啦,反正下週不管標普是漲是跌,關鍵的空間我已經畫出來了。往上漲大概就是到4448要注意,往下跌則是預期不會回補4245.64,一旦回補或是價格來到4195.55以下則代表空頭趨勢風險大增


美國CPI公布日曆

美國CPI公布日曆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再來簡單看看改變我看法的納斯達克一百指數,雖然我預計這次上漲標普會回補跳空缺口4402.21,但我也說了納斯達克上漲至15333.98的概率不大,而這週的結果是我對標普的預期如期發生,但納斯達克的預期則是錯了,而在金融市場上預期錯誤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大概就跟走路會跌倒一樣平凡無奇,因為我總是強調

我不是能夠控制市場的主力、我只是能夠比較常猜到主力想做什麼」
所以主力選擇讓納斯達克上漲超過15333.98,那對我來說就是主力的一種表態行為,代表美股空頭趨勢高機率結束的一個重要訊號,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前幾週才認為美股仍在空頭趨勢,這週就又改變看法的關鍵原因。主力決定一切漲跌方向,所以他如果有任何PASS打出來是利空或利多,那麼跟著主力PASS的方向就對了。另外千萬不要認為錯了有什麼好丟臉,反而是好好利用一些重要的犯錯機會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重要的


那麼為什麼納斯斯達克上漲超過15333.98就是一種多空表態呢?因為我最主要判斷趨勢的技術分析工具就是艾略特波浪,而「多頭或空頭」趨勢波浪的特性就是高點跟低點必然會「越來越高或低」,所以當納斯斯達克上漲超過前面反彈的高點,自然也就是一種趨勢反轉的跡象,此時就不會把概率小的事情納入考量,所以我再強調一次重點


美股只是空頭趨勢結束的概率高70%不是必然100%大跌已經結束,請搞清楚機率的意義不是在於結果有猜到就對,事情沒發生就不對。而是了解事情發生的可能性,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並制定好詳細計畫


最後我簡單談一下關於納斯達克一百的兩件事


1.跳空缺口15636.57

目前那斯達克一百離這個空方缺口已經很近了,所以下周CPI很可能就會補完這個缺口,補完之後就會看到納斯達克離創下2023上漲新高只差一點點了,那麼在這種發生大跌時的高點附近壓力大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就算現在整個美股對多頭有利,也不要幻想馬上就可以突破前高,讓美股稍微跌一下給主力DADDY重新安排上漲的燃料是必不可少的過程,雖然金融市場的多頭韭菜也很多但是各位要看看現在市場的情緒不是極度貪婪「請參考CNN貪婪恐懼指數」,所以這種時候會追漲的韭菜少、想做空韭菜多,如果CPI真的讓空頭失望那麼短期就很難有上漲的燃料可用


2.藍色下跌趨勢線


上圖有兩條這樣的線,上面那一條是這周剛突破的壓力線,下面一條則是9月反彈突破的線,這裡主要就是要透過下面那條跟大家聊說為什麼趨勢線的參考價值比較一般,因為像九月那樣突破後也照樣繼續大跌,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突破這個下跌趨勢壓力是非常重要的訊號,只是在某些時候可以參考而已



那麼以上就是這周展望的內容啦 !關於付費專題「彩虹七號行動」新的內容,我會在近幾天分成兩篇以上完成,最主要當然是因為我原本的預期改變了,所以我會談談改變多空看法的細節,了解細節才會知道接下來不是無腦多就好,而是在樂觀勝率較高的情況下該怎麼做最有利,又要注意甚麼樣美股可能會發生大跌的訊號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