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9-13展望』美股的好消息與壞消息,反彈依舊關注空頭重要壓力。美股財報季即將開啟,該注意什麼?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週美股的標普與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持續走出了一弱一強的的走勢,當標普五百指數還在持續跌破新低時,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則是上下震盪沒跌破新低,而在10/6週五當天主力終於在短期表態,最終兩大指數都雙雙在單日有不錯的漲幅,標普收盤漲了1.18%、納斯達克一百則是漲了1.7%,那麼美股的是否下跌已經結束了呢?最近是否就是美股最佳的撿便宜時機勒?


根據我的觀察呢,目前的止跌轉漲我都先保守看成是反彈的過程,比較大的機率還不是反轉的開始,因為美股雖然上週表現不錯,但有某些地區的股市表現卻差強人意,再加上下週開始美股每三個月就有的「指數最無聊、個股很精彩」財報季又即將開始,一般在擠滿龍頭大科技公司財報的超級財報周結束前,美股都是大概率不會有什麼大漲大跌的行情,我自己回顧過去兩年的財報季走勢大部分都是震盪為主,真正有漲有跌的行情,都比較多會在大科技股密集公布財報的「前或後」幾週才發生。

而下週五第一個打頭陣的就是金融股的代表「摩根大通代號JPM」,通常金融股都還能夠帶領指數有比較明顯的漲跌,等金融股財報結束後美股指數就比較大概率準備進入死魚模式,這個時候除非是有興趣賭個股財報的朋友才要把握,不然的話買賣指數型ETF的都可以直接忽略「大科技股陸續發布財報時期」的指數波動,稍微關心不用太認真看,主力比較大可能性會在蘋果財報公布後才真正表態多空的大方向

  • 所以美股的好消息就是下跌的走勢目前比較大的機率停止,反彈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上圖的RSI指標已經出現了日線底背離確定的走勢,而通常RSI背離出現的話走勢暫時反轉的概率是比較高的「70%」
什麼是RSI底背離?以下跌行情舉例:RSI底背離就是股市價格創新低,但RSI指標「藍線數值」不創新低,並且出現了死亡交叉後又黃金交叉「藍線上穿橘線」的結果,這就是一種價格下跌與賣出動能不成比例的訊號,而RSI指標就是一種買賣動能訊號,通過觀察買賣動能與價格走勢的特性來判斷市場的行情的一種技術指標
  • 而壞消息則是目前標普大跌趨勢反轉的機率還沒有到很高,只有50-60%的機率有可能見底,所以近期如果上漲仍然要關注重要的壓力,主力在壓力區的多空表態是最重要的


那麼我們來看上圖標普五百指數的日線走勢,先看黃色的上升趨勢線,從圖中可以清楚看到標普下跌至線上後就跌不太下去了,而這條上升趨勢線是2022/10月以及2023/3月的最低點連線而成,代表的是從2022/10月開始上漲的趨勢,如果這段「上漲的趨勢沒有結束」的話,那麼這條趨勢線撐住的概率就會比較大,反之這段為期十個月左右的「上漲趨勢如果結束」的話,那麼跌破趨勢線支撐就是遲早的事

而「跌破上漲的黃色趨勢線」是否代表整個美股上漲的趨勢結束了呢?

我認為這種把「兩個最高點或低點連線」而成的趨勢線支撐或壓力,只能判斷一段漲跌的節奏是否結束,不能判斷牛市或熊市的漲跌趨勢是否結束,如「下圖」的三個顏色大通道,灰色跟綠色及藍色通道都分別示範了一段時期主力畫圖時上漲的節奏與支撐/壓力,而我們目前面對的標普八月大跌則有「比較大的概率」是藍色上升通道被跌破的回調行情就如同前面兩個通道被跌破那樣,每一次的回調跌破通道、破壞原本的漲跌節奏後,後就會有新的行情出現、新的漲跌節奏開始,直到真正漲跌的主趨勢結束為止,中長線大漲或大跌的大行情才會結束

目前我個人研究少數能「主動判斷牛市上漲趨勢是否即將告終」的工具只有艾略特波浪跟漲跌主趨勢線,絕大部分的技術分析工具只能被動的等漲跌一大段之後才會發現牛市或熊市開始。這屬於比較進階的知識,我會在付費專題才談

所以如果在黃色上升趨勢線支撐出現反彈是很正常的,但是八月的下跌會不會在這個支撐結束,我認為概率還不算是很大。或許哪天標普跌到4200的時候見底的機率就比較大了


如果說目前較大機率是反彈不是反轉,那麼回到上圖我們依然要注意的就是壓力,我認為目前反彈最理想的狀況就是標普回補跳空缺口4401,一旦跳空回補後最重要的多空觀察壓力區就在4443-4401之間,標普反彈能不能連漲突破這個重要的壓力區,就是進一步判斷美股下跌到底是否結束的第一個重要關卡,如果最終突破失敗的話,那麼目前看到的最低點就有可能還會被跌破,未來跌到4151的「K線密集成交支撐區」都是有可能的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再來我們看最近比較強勢的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上圖的日線走勢中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納指一百已經跌了9.41%而且還回補了跳空缺口14967.6,跌幅已經跟2023/3月差不多,但還是小於2022/12月的跌幅12.29%,所以納指一百見底了嗎?

關於納指一百我就得特別提一下RSI的超買指標,上面我有提過標普已經出現RSI的背離,一般在大跌的時候出現RSI背離後,走勢比較大機率會反彈或反轉,但作為科技股的代表指數納斯達克一百卻沒有RSI日線底背離,換句話說也就是見底的機率比較不高

除此之外各位可以觀察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七月見頂下跌的過程」中,只要日線RSI達到了超買100附近的狀態,上漲就會結束接著就開始大跌,比如七月以及八月的高點都是如此,這是空頭趨勢的特徵,而目前的納斯一百反彈還沒漲多少,RSI指標卻已經快速的衝到80附近了,相信反彈再過幾天機會達到超買100的狀態,所以如果美股的下跌仍未結束空軍的力量仍強,我們就要特別小心RSI指標再度來到100時的高風險時刻。

那麼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重要壓力區在哪呢?我認為在回補跳空缺口後,最需要關注的壓力區就在15284,以及黃色下降趨勢線的位置,基本上按照目前反彈的節奏,納指價格達到15284以及黃色下降趨勢線上時,RSI藍線大概率就會走到接近100或是100的位置。如果我此時手中的多單比例高於總資金50%的話,我會選擇在重要的位置跟時機減少做多的比例,看個人風險承受度可以減少至只持有40%-20%多單,等待主力真正表態之後再決定要如何佈局剩餘的資金

畢竟我之前曾經說過,如果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頭部「黃色方框」成型,真正跌破頸線後未來跌到13200都是合理的範圍,而重視風險「少賠」遠比放大貪婪「多賺」重要。


  • 最後再順便提醒新手朋友,不要隨便拿「RSI超賣0超買100指標、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等」作為你買賣進出的依據,一般網路上找得到的大部分RSI指標進出場教學勝率只有比50%多一點、好一點也就60%,在不知道怎麼停損停利、不懂進階運用方法的情況下,運用RSI指標買賣最終都賺不了什麼錢。
那麼以上就是這週的展望內容了,提醒大家我認為下週JPM的財報可能會漲,但是不期待能大漲5%以上,基於漲幅不可觀我就不花時間多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