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粉絲要多少,我才能開線上課程?

粉絲多少,才能開線上課程

粉絲多少,才能開線上課程

線上學習市場無奇不有,有看過「一堆粉絲的人賣的不好」,也看過「沒什麼經營社群的人大賣」,粉絲量等於能賺錢嗎?

粉絲量會是評估開線上課程的其中之一個指標沒錯,有粉絲能初步評估你有一定的「市場性」,有機會能創造出槓桿效益,但...

從「粉絲要多少,我才能開線上課程」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會覺得:
只要有粉絲,課程就等於能賣得好,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課程賣不好,不要只怪沒粉絲

很多人都認為「有粉絲 = 賣得好」

線上課程賣不好的原因有非常的多,我看過的案例「破10+萬的經營者」也遇到賣不到400人的狀況(單價也不高),這要怪粉絲人數不夠?鐵粉太少、黏性不足?平常分享太多免費資源?粉絲都是免費仔?


大家認為線上學習平台的看法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線上學習平台會在意有沒有在做社群經營、知名度如何,所以老師們才會開始在意粉絲數量。對線上學習平台來說,老師除了擁有專業能力外,能擁有流量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情。

幾年前平台會稍微關注粉絲量,而經過幾年的市場驗證後,粉絲量的權重降低變成「參考值」、入門的檻」,當一個老師能整合流量、專業等優勢,則能更有機會為平台帶來符合投資報酬率的合作效益,當然多多益善。


我粉絲很多,為什麼課程就不能賣得好?

從粉絲這個角度來分析,可以分為:
「粉絲組成」、「社群經營主題」、「分享知識方式」

1. 粉絲組成

社群粉絲黏著度組成圖

社群粉絲黏著度組成圖

如果把粉絲分成五個等級,可以比較明顯知道差異在哪:

  • 「狂熱粉+鐵粉」粉絲人數佔比少
    課程有符合需求會直接購買;就算課程無強烈需求,也是最有可能付費支持你的受眾群體。


  • 「一般粉」粉絲人數佔比多
    看到你的課程,會先謹慎考慮自身需求,購買也不如前兩者果斷直接。


  • 「路過粉+殭屍粉」粉絲人數佔比中
    平時也不太會出現在動態版上(演算法),對你僅止於「認識」,因此除非有強烈的需求,不然不會購買。
ㄧ個社群媒體的粉絲組成多種多樣,又會在經營主題變化之下,產生更細分的受眾輪廓,因此不能單看粉絲量來判斷能賣多好。


2. 社群經營主題

  • 社群經營主軸與開課主題多相關?
    假設經營的主軸為「vlog 分享生活」,課程主題若是「Java 程式教學」它的連結性就低,粉絲群體中有需求的人佔比將會極少,要賣得好的可能性也會較低。但如果是開 vlog 教學、攝影、後製等課程,相對有興趣的人會比較多一點。若想要賣得更好,需要在平視就展現出強烈的專業技術與特色。

    「開課選主題」是一門需要專研的能力,背後市場有多大、受眾樣貌為何、有哪些痛點、對於技術的需求有多強烈、會在什麼場景下使用等事情都需要細緻的觀察。


  • 社群經營的內容是精準還是分散?
    今天假設社群經營的主軸是「插畫」,你分享的內容:色鉛筆繪畫、水彩繪畫、油畫、粉彩、電腦繪圖等事情,就容易吸引到較多元的受眾,雖然都對繪畫有興趣,但是他們各自都會對其中「某一項內容」特別感興趣,當你想開「水彩課程」時,有興趣的受眾佔比大約是 20 %,又因為各種因素導致會購買的人降至 5~8 %。


對精準經營主題的社群來說,擁有粉絲量對開課絕對是事半功倍,精準受眾是課程銷售的基礎,能節省部分廣告投放的成本。

想要經營精準受眾的社群,會面臨到較難經營的狀況,能堅持不懈的分享,並撐到最後成功變現的都是勇者!

3. 分享知識的方式

是不是經常分享乾貨?

有沒有大量提供專業的免費知識?

社群經營的利基點就是「分享」,樂於分享知識是很好的事情,也對社群經營有非常大的幫助,但如果你未來有開課計畫,建議為你的內容「擬定分享策略」,例如分程度階段或分知識層級,為什麼呢?


  • 我無私分享,我驕傲
    如果你透過社群,把內容毫無保留全部分享,在做付費課程、線上課程時又講了同樣的內容,會導致「付費與免費」間並無明確區隔,受眾買了課程就會發現內容怎麼都是「我已經知道/學會」的知識,當然多數的人並不會記得這些知識也是你分享的。他們的感受就會覺得課程很水,導致出現退費、負評的產生。
就算是粉絲,也不會想付錢買已學會的內容/知識
  • 免費優質的內容,讓我吸粉無數
    確實,「優質內容+免費」這會是社群經營的方法之一,也很容易達到吸粉的目的。當你開始變現時,這種分享經營策略也可能變成你的阻力,原因是你吸引來的可能粉絲中願意「付費購買知識的人」可能僅佔 10~15 %,

    「轉換成粉絲角度來看」
    這個社群一天到晚都會分享我要的知識,我一定要追蹤!!!當突然看到開課資訊,東看一下、西看一下,怎麼都是我大概都知道的東西,好像不用付費購買。

    這個社群會分享許多深度知識,我在等看看,應該會有免費的內容可以看,先不付費購買課程了。
經常提供優質免費資訊能獲得大量粉絲,也可能會培養出一群不願付費的受眾,因此拿捏其中的分寸與策略很重要。
  • 講座內容 = 課程內容
知識變現組成

知識變現組成


有些講師會接很多講座,無私分享所有好用的知識,但準備開課時,會發現很多知識「公開分享」過,粉絲看到課程的內容規劃,也會產生「內容我好像都聽過」的感覺,購買課程的意願就不會高。


這時該怎麼做呢?

將你的知識做各個曝光渠道的分享策略的擬定:

「社群分享」「講座分享」「課程教學」

例如:

社群分享的知識深度:0~30%

講座分享的知識深度:10~50%(建立信任、啟發粉絲)

課程分享的知識深度:15~80%

做出免費到付費的差異化內容分享策略,更有利於規劃「知識變現商業模式」,對於想進一步學習的受眾導入課程,其他的受眾加社群持續互動接觸,讓兩個產品相輔相成,推動品牌的正向循環。


知識調酒師真心話

想開課的老師對於粉絲數不需要太過於在意,反而是可以更著重於發展知識的深度與知識的應用廣度,並將發現與學習經過分享出來。專業能力會是開課最重要的基底,從「深化怎麼使用這項能力」→「如何把能力複製到他人身上」,這就是從專業者到教學者的轉變。

不斷學習、成長,並把成果分享出來,也都能成為社群經營的內容,最近也很多經營不錯分享成長經過的經營者,把自己實際情況方享出來,能為受眾創造許多「情緒價值」、從中獲取前進的力量!

如果這個社群只是冷冰冰的分享知識,就算很重要的知識,受眾可能也沒有心力去觀看學習,誰會想要無時無刻都在學習,想躺平放鬆呀!!!這也是我的社群需要強化的部分 😫


我是知識調酒師,一位知識產品的製作人
與你分享知識變現的大小事

想開課、規劃知識產品,歡迎 IG 私訊我聊聊唷 👉 知識調酒師

「別人遭遇的毀滅性困難,你隨手就能解決」分享知識能創造極大變現價值,人人都能參與的知識經濟時代已到來。從零到一幫助素人規劃知識變現的策略,從一到百打造專屬數位知識商品,達多元收入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