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蕭瑟的秋天:2023年丹麥、挪威、英國蜜月行(挪威篇DAY10)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6

今天不抱任何期待地起床,想必又是颳風下雨的一天,我們就又一整天乖乖呆在小屋吧。

早餐看起來有點寒磣

早餐看起來有點寒磣

吃完早餐,在沙發上滑滑手機,好不愜意。偶然發現天氣預報說早上9點會出太陽,而且沒有強風警報了。應該是假的,一切都是我眼睛業障重。狐疑地拉開窗簾,久違的陽光射入船屋,曾經刺眼的陽光,現在看來卻格外親切。終於等到羅弗敦的好天氣,要做什麼呢?當然是先在陽台手舞足蹈一番。

沒有了烏雲才發現,原來我們小屋的無敵海景是這麼的無敵。

raw-image

有了好天氣的加持,終於可以好好在船屋附近踩點,感覺今天的羅弗敦才是我印象中的羅弗敦。

進擊的汶

進擊的汶

走到附近的橋上,碰巧遇見兩個臺灣男生,閒聊了幾句。我問他們有沒有去爬過附近最有名的山Reinebringen,聽到我們還沒有去爬,他們露出震驚的表情說沒有去爬等於沒來過羅弗敦,趁著今天的好天氣一定要趕快去爬。其實在來羅弗敦之前這座山就是我最想完成的目標,只不過礙於這幾天糟糕的天氣跟它的難度還有帶了個初心者汶,所以根本沒有奢望能一親芳澤。

但非常感謝這兩位臺灣人,汶聽到他們這麼說之後,燃起了熊熊鬥志,拉著我躍躍欲試吵著要去爬。於是我們回去整裝,火速出發。

Reinebringen

從船屋到Reinebringen開車10分鐘就可以到,只不過停車卻有點困難。原本的免費停車場不曉得為什麼沒有開放,路邊免費的停車區則早就被停的水泄不通。於是停到雷納鎮裡的紀念品商店,它有廣闊的停車場,不過需要收費,1個小時50挪威克朗,1天則要150。已經耳聞這座山的難度,來回大概要2、3個小時,所以直接付了一天的停車費。

停好停滿。想說輕裝來回,所以連水跟包包都沒有帶。

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還有一大段距離,途中會經過雷納鎮的照相點。

後面那堆紅紅的就是雷納鎮

後面那堆紅紅的就是雷納鎮

朝著偉大的航道前進!

朝著偉大的航道前進!

Reinebringen其實已經沒有以前那樣困難,當地政府將整座步道都砌成石梯,就是爬樓梯嘛,只是比較長了一些,我們是這樣想的。

殊不知羊入虎口

殊不知羊入虎口

剛開始爬還能夠談笑風生,爬個幾階拍拍照再繼續爬,對於未來充滿希望。

不過大概爬半個小時之後,隨著山勢愈來愈高,汶就快笑不出來了。



再爬個半小時,怕高的汶已經快不行了,頻頻哀求我可不可以回去了,有爬到就好了。但我實在很不想放棄,而且也覺得汶應該還可以再爬,所以只好耐著性子鼓勵她一步一步往上爬。

狗狗都能爬了

狗狗都能爬了

路上碰到許多人,他們也幫忙推了一下。我們不斷碰到一對中國夫妻,女生看起來已經不行了不斷在休息,但仍然堅定地往上爬,還跟汶說等會兒見。看見人家這樣,汶也奮發向上又爬了幾步。(然後又吵著要回家)

途中又遇到一個來自上海的女生,她獨自坐在石凳上休息。她說她的夥伴已經丟下她繼續往上爬了,她要慢慢休息,照著自己的步調登頂。汶又繼續邁開步伐往上爬。除了中國人以外,來這邊爬的臺灣人也不少,遇到不少阿姨。每遇見一位,我們都會問說還有多久到山頂,答案都是令人洩氣的再1個小時。

聽到這,汶又氣餒了。我於心不忍,問她願不願意在旁邊的石凳坐著,我自己登頂完就下來。她聽完後嘟著嘴又乖乖往上爬了。

爬了2個小時,覺得沒帶水真是大失策,幸好越往山頂,路旁積雪愈來愈多,索性雪地求生,大口大口吃起雪來解渴。


似乎快到山頂了,積雪漸漸多了起來,像糖霜一樣灑滿山頂,甚至連階梯都有雪了。

一位臺灣來的阿姨經過,看到我們穿Skechers的鞋子,搖了搖頭說怎麼會穿最滑的鞋子來爬山,叫我們登頂時要小心。似乎是真的快到山頂了,有兩位中國女生在長凳休息。我問說她們要再上去嗎,她們說當然,已經快到了,要放棄的話,在下面就要放棄了。聽到這裡的汶,又燃起熊熊烈火,繼續往上爬。

終於,將近2個半小時的努力,我們終於登頂了。

不過汶完全沒有登頂的喜悅,反而懼高到不行,連走一步都舉步維艱。看著她淚汪汪的樣子,也只好趕快帶她下山。汶下山的時候更害怕了,沒辦法正常走路,甚至要坐著一階一階緩慢移動,更雪上加霜的是,開始下雪了(這個成語用在這裡真貼切)。一片片雪花緩緩飄落,讓懼高的汶暫時忘記了高度。

raw-image
raw-image

下山遇到的山友人也都很好,外國人看到汶移動這麼緩慢,顯然很害怕,經過時會鼓勵她You are doing good、keep going、we will catch you。隨著高度降低,汶的表現就倒吃甘蔗,行進的速度有明顯加快。下山時又遇到剛剛那個落單的上海女生,很驚訝她竟然還有毅力要爬上來,真的是堅持自己的步調。又聊了一下,她也說我們的「司凱奇鞋」只適合在平地走,不適合爬山,還向我們展示了她在迪卡儂買的登山鞋。

覺得爬山可以讓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在狹窄的山路上遇到陌生人幾乎都會打招呼,走下山時,我向一個牽著小女孩的老爺爺說快到了,老爺爺笑著說很高興聽到這句話,因為小女孩不停在抱怨(是在說汶嗎?)。

除了登山杖以外,我還帶了腳架,可以拿來拍照也可以拿來當另一支登山杖用。有個外國人看到我這樣用,舉起大姆指說smart man,迎面走來一個中國女生,也是用腳架當登山杖,看到我這個同道中人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快到入口處時,因為山上下雪,這邊出現了一開始沒有的瀑布。有個印度人在這邊汲水喝,看起來很好喝的樣子,我們也有樣學樣,喝起瀑布水。真的很甘甜,對他比了個讚。


這趟健行來回總共花了4個多小時,對我而言,這次蜜月旅行能夠完成Reinebringen的攀登,我已經「朝聞道,夕死可也」了。

這個女子說是她自己的堅持才能登頂成功

這個女子說是她自己的堅持才能登頂成功

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汶一掃懼高症的陰霾,非常興奮地述說剛剛爬山的一切,說她完成了1900階樓梯的挑戰,說她登頂,說她看到一片片雪花,說她覺得目前為止來爬這座山,是這趟蜜月旅程最美好的回憶。看她雀躍的模樣,就好像她剛剛在半山腰的躊躇不前、山頂的恐懼都只是假象,從來沒有發生過。

晚餐用加了蝦仁、培根跟4顆蛋的辛拉麵加上烤鮭魚來犒賞自己。爬完4個小時的山吃著熱呼呼的辛拉麵,天底下不可能有比這個更幸福的事情了。

raw-image

隔壁來了一組新房客,剛入住就急著脫到只剩下內褲在外面跳水,還熱情地邀約我男上加男一起跳,我自然是義不容辭地...拒絕了。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