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03 我眼中的Tpuqu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5 Alang有話想說
03:54 回覆Alang Star
05:29 觀後心得
08:1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tmaga」是用來表示「等待」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在等什麼」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tmaga manu? (你在等什麼?)

如果你的朋友在等「垃圾車」的話,他會說
Nii ku tmaga tdruy sudu. (我在等垃圾車)

如果你的朋友在等「火車」的話,他會說
Nii ku tmaga tdruy qrngul. (我在等火車)

如果你的朋友在等「公車」的話,他會說
Nii ku tmaga tdruy bahu. (我在等公車)


|練習看看吧|
Gaga su tmaga manu? (你在等什麼?)
Nii ku tmaga ___. (我在等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5)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1 Tpuqu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Tpuqu,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Tpuqu?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54)

【一想到Tpuqu,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我會先想到斜坡入口一進去就會看見的陶樸閣部落的石雕!再來就是我們的陶樸閣教會。


【用一句話形容Tpuqu?】

有 Alang Star 說,我的家,我最無法割捨的地方。


觀後心得(05:29)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Tpuqu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各種歷史,部落的遷徙脈絡等。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點,第一個是關於部落名稱的由來。其實關於Tpuqu部落名稱的由來,我第一次是在大學的族語課聽到的。那時候族語老師說以前有一群太魯閣族從Klbiyun(奇萊山)下來,到了山底後他們不想離開,蹲坐不走。而在太魯閣族語裡蹲坐不走叫做「Tpuqu tluung」,因此部落的名稱才會叫做Tpuqu。我當時很無解為甚麼要一直蹲坐不走,透過這次的影片我得到了解答。原來是因為這些族人用蹲坐的方式守候著部落。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部落的遷徙。原來Tpuqu經歷過三次的遷徙,而且第一次遷徙的部落舊址剛好就是Alang Star有講到的秀林國中。我猜應該很少有學生知道,自己的學校是Tpuqu部落的舊址吧! 假如我能在自己部落的舊址上課,我應該會很期待每天去學校,也會讓我有一種更貼近自己族群身分的感覺。對了! 跟你分享兩個跟秀林國中有關的冷知識,第一個冷知識:秀林國中是在新城鄉不是秀林鄉。第二個冷知識:秀林國中全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太魯閣族。


我就簡單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Tpuqu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Tpuqu的Alang Star,歡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1 Tpuqu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8:13)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開運奇遇記》,這部電影主要是在講述一個超衰的女孩珊珊,她無意間發現了可以製造好運的「幸運之地」,於是她決定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而開始了一連串的驚險冒險。如果你最近覺得自己運氣有點不好的話,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喔! 依照慣例我想跟你分享電影中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壞運氣的好處之一就是,它會教你如何調整方向。


這句話真的讓我很印象深刻,尤其是搭配電影的畫面。我們在生活當中,當然會希望所有事情都可以順利進行,可是很多時候實際的情況卻不是如此。但是換個角度想想,這不就是人生有趣的部分嗎? 或許遇到了一點的壞運氣,轉個彎之後,可能會產出比原本計畫中還要更好的成果也說不定呢!


所以如果你覺得最近自己的運氣有點不好的話,請記得剛剛我跟你分享的台詞,或許你心情就會比較好一點囉!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在網路上搜尋《開運奇遇記》,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Alang,我的名字
🔗 維基百科|Tpuqu
🔗 官網影音中心播放平台|Alang,我的名字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