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KP政策記者會】「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終結政治惡鬥、再造美好台灣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48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KP政策記者會】「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終結政治惡鬥、再造美好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brLkFDA2I

主持人

我們競選總部的總幹事珊珊,周台竹,周秘書長,還有我們柯文哲競選團隊的智庫執行長蘇進強,以及今天與會的專家學者,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性的一刻,馬上就要決定在野能不能整合成功,聯合政府能不能搭起藍白合作的橋樑呢?台灣會不會再次政黨輪替?在今天的座談會能夠傾聽,分享各位憲政學者,民主運動先進隊,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的智慧。

上次在把國家還給你的記者會我們有發現,曾經被稱為民主模範生的台灣,因為一黨獨大,形成了有權無責,欠缺制衡的超級大總統制。這種民主的傾斜,造成一些系統性的貪腐,掠奪式的執政弊端。所以今天柯文哲提出,聯合政府的倡議,就是對這種病症的政治解方。

也因為這樣今天要開一個重要的座談會,來我們接下來把棒子要交給,我們智庫的執行長蘇進強,蘇執行長。

蘇進強

好,謝謝我們主持人。

我就從我們左邊介紹,柯主席大家不用介紹了,大家再歡迎他。我們黃珊珊總幹事,我們周台竹秘書長。我們成功大學許忠信;開南大學鄭寶清,鄭教授;台灣大學彭錦鵬,彭教授。我右邊第一位,我們這個法學界的大佬,東吳大學退休教授林騰鷂,林教授;我們東吳大學教授劉書彬,劉教授。師範大學教授曲兆祥,曲教授。開南大學彭百顯,彭教授,也是彭縣長。我們主持人。

我們今天議程,其實一開始,等一下大家會有一些討論,我們就先請主席來致詞,我再來講議程,那我們就歡迎主席。

柯文哲

學者,有現場的記者朋友,還有關心台灣前途的全國民眾,大家早安,大家好。今天這個座談會,不是為了柯文哲來量身打造,事實上今天來的學者也是不分黨派,各種顏色都有。我們今天的目的是要打破一個,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有權無責的政治體制。要打破目前所謂的威權總統制或者是超級總統制,其實在我看起來,根本就是民選皇帝制。所以我們要重新建立一個,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來確保台灣的長治久安。

那麼在這次選舉當中,我們提出了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的政治訴求。1987 年台灣解除戒嚴,1996 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2000 年第一次台灣政黨輪替,結束了黨國威權統治的體制,那這個算是第一波的台灣民主。2013 年前總統李登輝,有提出他要進行第二波的台灣民主改革,當時的目標是說要打破中央集權,然後落實地方政治,平衡地區發展。

但是在 2016 年,民進黨全面執政以後,我們卻看到了,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那最後是,個人利益大於派系的利益。其實今天晚上在這個時代,每天晚上回去看電視,都覺得我們今天怎會是媒體,是那種名嘴側翼網軍在治國,簡直就像明朝末年的東廠跟錦衣衛。

那國家面對的問題,像五缺,五年前是五缺,現在是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到今年也缺雞蛋、缺豬肉,勞保費要破產,健保費用沒辦法控制,年輕人面對高房租高房價低薪通膨,其實年輕人不怕辛苦,他怕的是沒有希望。所以不能怪說他們為什麼變成躺平族。那我也要問大家,在座的各位,今天台海戰爭的風險是不是比以前更高?今天貧戶懸殊是不是比以前更厲害?今天我們的民主自由難道比八年前更好嗎?今天只要講錯話,在網路上講錯話,不是說講錯話,講的違逆當前的政府的話,馬上就被網軍出征。

所以在這次選舉當中,我主張把國家還給人民。2024 的總統大選,我們提出的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其實心中在想的就是,這應當是台灣第三次的民主改革。

那我們希望在台灣帶來一個新的政治文化,理性、務實、科學、正直誠信,清廉勤政,愛鄉土、愛民。還有我們要提出新的政治價值,就是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不要為了少數的利益犧牲多數的利益,也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我們也相信普世價值,我們認為普世價值應當在台灣實現,也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更重要的我們要解決過去 30 年藍綠統獨的兩極對抗,這已經變成是我們台灣社會的泥潦。所以我們也希望說在這次的選舉當中,建立新的思維,引進新的思維。然後也希望說,相信沒有台灣終究會在台灣實現。

那麼等一下我就拜託蘇進強執行長來做這個座談會,也請各位學者提出他對聯合政府的一些看法。

蘇進強

好,我們主席在場的各位媒體、先進。事實上這是我們智庫舉辦系列座談會之一,那今天是其中一場。我們有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因為,也要主席的行程比較緊一點,所以第一個階段我們請各位學者專家言簡意賅的每一個人先簡單發言幾分鐘,我們事前其實跟一些學者已經開過很多次了,他們都很有見地。那言簡意賅的講完以後,然後主席會接受各位的聯訪,聯訪之後我們再進行第二階段的座談,那就可以繼續在這,但是那個時候主席因為要趕行程就離開了,這是我必須要說明的。

那今天的座談的提綱,有幾項作為一個參考,第一個當然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從各國聯合政府的成功案例或者失敗案例,怎麼樣看看能夠在台灣,能夠截長補短,未來要怎麼樣去運作。那第二個就是未來聯合政府的重要人士任命跟完成立法院聽證,這個在憲政上在法律上我們要怎麼做,那我們這些學者專家都學有專精。第三個是聯合政府未來如何處理政策跟立法的爭議,或者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甚至於是危機。最後一個是大家很關心的,國是會議的內容,到底要有哪些項目?大致上我們今天就 focus 在聯合政府這個項目。它絕對不是只有總統副總統的,誰當副的問題,而是聯合政府未來是長治久安。

那我作為智庫的執行長,那我就在這個主持當中,我就先請我們,敬老尊賢,請我們林教授,林老師來跟我們發言,林教授請。

林騰鷂

柯主席,執行長。我們呢,我是 10 月 9 號第一次跟柯主席見面,那時候我的印象就非常深刻,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提出的就是真的憲政現在最當前,最不好的地方。所以他講了什麼?大家那一場記者會你就可以看得到,他是要終結這個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

這一場記者會以後,我們都發現整個社會的氛圍有很大的改變。所以現在聯合政府,這個,社會上大家都談了很多,這個聯合政府就要處理,柯主席在 10 月 9 號所講的那些問題。其實那些問題啊,真的可以用很簡單的事情來處理。因為我們知道,憲法是最多空隙的,最大空隙跟最多漏洞的一個法律。所以必須要用什麼,要政治道德來補充。所以你當選總統以後,所以那天我很佩服的柯主席,他有提這個觀念,我願意把我的權力限縮。這是很對的,其實一個當選總統,必須要有一個憲政道德。所以你提名行政院長,必須要提一個適當的人,不能把那個地方選舉打敗,特敗的人,那個蘇先生來變成行政院長。搞了四年,這四年大家生活也比較好嗎?

所以更要緊的不是只有憲政道德,還有一個領導的高度,作為一個總統必須要有領導的高度。我這個很坦白的講,因為蔡英文是我的小學弟,台大的小學妹,她真是不夠格。一個領導人必須要五點,要做到五點:第一個就是開誠佈公;第二個就是集思廣益;第三個是以身作則;第四個是同苦共甘,不是同甘共苦,是同苦共甘;第五個最重要的,就是培養人才。

這幾年你看有培養什麼人才嗎?這兩天那個趙先生,趙天麟在高雄那個事件,讓大家都很難過,一個口口聲聲抗中保中,結果去跟,抗中保台,哪會發生這種事情?特別他是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這個真的要深查,這裡面有沒有,因為他是很奇怪,他原來不是這個委員會的,他是其他這個委員會過來的來參加這個委員會,所以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那我這裡也提了一些,我這裡提了一些幾點意見。我們知道一個國家,憲法有四個基本,大家都讀過憲法。憲法第一個基本就是基本信念,你這個立國的基本信念是什麼;第二個就是你的基本組織,根據這個信念,來籌組這個基本組織;再來就是透過這個組織,來執行這個基本國策,老百姓所最需要的這些東西,我們憲法寫得很清楚,現在都沒有照這樣做;最要緊就是保障人權,基本人權,老百姓的基本人權。現在我們年輕人看到,我居住人權都沒有了,我的薪水這麼低。

所以我這裡提了幾個,我的意見和想法,就是說,聯合政府也是一樣,必須要有基本信念,建立這個基本組織隊伍。然後再來就是執行,這個聯合政府想要的,替老百姓做的什麼政策。最要緊的就是保障這個聯合政府執政以後,那個人權能夠獲得保障。所以我這裡簡單的,這裡有幾點,總共有 15 點。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基本上我提到的,人民的血汗納稅權不能隨便亂用,這個貧富差距,就很多的法治桌所以將來談到國是會議,也一定要談到,不是談到修憲的問題,談到稅制,談到教義。教義現在變成,我寫過一篇文章,教義辦到這個學術快要斷了根,現在沒有人要念博士,那個收入太少。所以這個我提了 15 點,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昨天在中國時報發表的 12 點,後來我想想,應該再加 3 點。

這個他已經提了兩次,要我結束,所以我現在就結束,謝謝大家。

蘇進強

好,彭錦鵬,彭教授。剛才開車繞了半天,我們終於到了,來,彭教授。

彭錦鵬

柯主席,各位先進,各位好朋友,大家早。

今天的主題是聯合政府,我準備了一份書面資料,我也放在臉書上,所以如果要取用的話應該是很方便。我針對聯合政府,講一下幾點,因為時間有限。第一個是聯合政府是什麼?過去 70 年我們沒有聯合政府,所以這是一個新興產物。那柯主席提出來之後,賴清德就批評了,然後各個媒體也有很多都在附和,叫做聯合政府是分贓政治,因為在分位置。其實是 ____ 觀天的無知和錯誤。

我們根據 2021 年牛津這本 800 頁西歐聯合政府的專書,它所統計出來的數字,大戰以來,英化德,英化德 16 個國家,16 個西歐國家,537 次內閣組成,其中 7 成都是聯合政府。如果我們把兩個國家扣掉,英國跟西班牙,他們基本上都是一黨執政的多數政府,把這個扣掉的話。那麼 14 個國家裡面,它聯合政府組成的比率高達 9 成,這就是一個事實啊。那賴清德說,藍白合如果理念相同,就是職務的分配,理念不同就是分贓。這是在罵西歐這些國家的政府,一半大概都在分贓嗎?很顯然不是!因為民主政治的原理,就是按照國會的席次多少,來組成聯合政府,我想這一點,我要特別把它講清楚。

聯合政府,它不單是一個新的觀點,而且是尚未形成,但是很快會政治生態。我們首先要肯定柯主席已經在選前大半年就已經在提這樣的一個概念。

首先第一件,是到今天為止,尚未有一個持續存在具有政策決定關鍵力量的第三黨,因此也就沒有聯合政府的條件。

第二,明年出現聯合政府幾乎是確立了,賴清德的民主大聯盟已經有七個人退選,從北到南都面臨換將。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民進黨還要維持國會過半是很困難的。那麼民眾黨民意的支持度現在,柯主席是坐二望一,民眾黨本身的民意支持度也不斷上升,大約跟國民黨民進黨形成三黨鼎立。那單一政黨幾乎不可能過半,在這個時間點提出來要聯合政府,要規劃,然後要提出聯合政府的方案,都是非常必要而且是迫切的。

第三,聯合政府的規劃和執行,從西歐的經驗來看,大概包含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形成,第三個階段是治理,第三個階段是結束,因為聯合政府總會結束。

那這後面兩個我想我就不多談了,我們就來談談說聯合政府的形成,聯合政府的形成首先,它必須要進行協商。而以今天的角度來看的話,這個協商一定要加速,已經沒有任何的時間空間來做蹉跎了。如果能夠今天決定的話,我想是很棒的。因為為什麼呢?聯合政府的形成它有三項工作,第一個是協商期間,也就是談判期間,通常會有拖延,所以這就是今天的現況。第二個政府的組成和大小,包含部會的數目還有國營事業。第三個是國會席次的分配,也就是各部會職位的分配。所以這工作很重的,那麼現在要做協商的時候,其實還牽涉到法律規定、政治現實、人才和對選舉的共同政見,這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何規劃政府的組織調整,重大政策的解決方案,以及台灣非常需要的政黨和解、民意和解。我們八年空渡了。

現在接下來就是要討論國是會議來討論修憲跟重大的議題。我想柯主席也都提出來了,那最後我想講的是,聯合政府的倡議,可以在選前完成,也可能在選後進行。但是不論如何,柯主席現在就算是單獨一組競選到底的話,也可能引起棄保效應,然後那樣的情況之下很可能是當上總統,但是國會沒有過半。所以對國民黨來講的話,其實他就要在最近的時間,最短的時間裡面,把我剛剛提到的聯合政府協商的部分,要行之文字或者是形成強力的約束。

以上說明,謝謝。

蘇進強

謝謝彭教授,我們現在請東吳大學教授,劉書彬,劉教授,他對聯合政府有很深刻的研究,她也是留德回來的。

劉書彬

謝謝主持人。

那我們現在很高興的是,在選前的七十幾天的時候,有總統候選人把選舉的主軸抓到了中央政府中非常重要的,就是長期以來我國的層科,是總統權力過大,而且缺乏制衡。那在政治的運作當中缺乏了多元的力量的展現。那我國是一個半總統制的國家,但是聯合政府到底有沒有跟我們關係?其實根據我在長年研究德國的經驗,還包括對於各國政府的觀察的時候發現到,如果一個憲政體制當中具備了內閣制的精神的話,那是可行的。例如包括我們知道,我們是半總統制,所以有直選的民選總統,但是在內閣制的精神當中呈現出來就是說,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還有的就是我們有倒閣權跟解散了國會的權力,所以是適用的。

那第二個部分呢,要形成的這個聯合政府當中,另外一個原因是,國會當中它具備有組閣實力的三個政黨以上,那這個地方呢,就例如說在德國目前的,大家知道的紅綠燈政府,它是德國的政治當中首次有三黨的聯合執政的狀況,過去是兩黨執政。那另外呢,在法國我們大家知道,馬克宏暖他是半總統制。那半總統制呢,他事實上在選前的時候,他們組織的是一個公民一起的這樣的一個政黨聯合。那他選後呢,他去年選上了,第二次在選上總統的時候,他就任命了一個他們的這個政黨的,這個聯盟的這個政府。

那台灣的情況對照起來,就可以看到的是,台灣在 2000 年的時候呢,後來其實在選後就知道親民黨的一個產生,所以在 2000 年到 2008 年,這個情況之下的時候呢,其實也是一個三黨不過半,三黨不過半但是事實上,泛藍是超過一半的,這樣的一個狀況。

那另外呢,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好的時機,是說從選舉當中可以看到是,目前的這個很多的民調已經顯示出來的,2004 明年的選舉的這個情況呢是有可能三黨不過半的。那這個情況呢,就像是只要一個政黨呢,他沒有辦法超過 57,113 席一半,57 席位的之後,情況之下呢,就是他就必須要去,在這以後的政治組織應該去反映到,我們的這個國內的這個現實最重,最新的這樣一個政黨實力出現。

那我們過去這個經驗當中,所出現到的是說,2000 年到 2008 年的情況之下,曾經有我們看到的阿扁總統那個時候呢,是第一任的時候,他任命了唐飛,但是是個人的名義加入。可是因為這樣核四續建的敘述的問題當中呢,就導致就這個崩解。然後呢,他就重回了這樣子的,即使他是,民進黨的意思是少數執政,但是他還是,任命的是民進黨的這個行政院院長。那這個沒有,因為黨對黨的這樣的協商合作的,這樣的機制呢,就導致的是在藍綠惡鬥的情況,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那第三個也因為前面的這樣的經驗當中,我們剛剛提到 2024 年的時候呢,已經有這樣的一個契機出現了,那我們希望說,在有機會,有新的總統呢,他重視到這樣子的一個社會多元的這個利益。那這個情況之下,就必須要把,所謂的聯合政府的組閣的,組織的這樣的機制,要把它制度化。

那這邊的制度化裡面,包括的是什麼東西?就是一般我們看到就是說,一定要政策裡面的這個,理念的這個組合,政策必須要有聯合。那第二個是政府的人事。還有兩黨或是三黨這樣組成的情況之下,他們都會有這個,遇到例如說,這個國際的這個金融危機,這種重大,之前沒有預測這種情況下去。我想政黨的這個協調,這種部分,所以協調機制一定要出現的。特別是遇到像有倒閣危機的這種情況的時候,那尤其是我們是創舉這種情況。那另外呢,我根據到德國的經驗上面呢,主要跟大家講的是,德國是剛剛在 2021 年年底的時候就有出現到這個,這個期中檢討機制。

那最後我要先跟大家講的是,因為我在選前的時候發生,所以在這邊的時候,一定要去變成說,要把剛才講的制度化,就所謂要簽訂一個叫所謂的聯合政府的這個協議。可是這種事情,因為大家沒有政黨的定位,大家不知道各個政黨在做什麼事情。所以我主張的是說,在這個做這個合作之前必須要做政黨的辯論,而且要確認所謂的政黨合作的定位是怎麼樣,然後才決定說是否要合作。然後另外再就是說,那政黨可以合作的項目包括什麼呢?第一個就包括所謂的,聯合政府的時候要討論他們的價值,還有他們實踐的目標,還有共同的政見。然後聯合競選,因為這是剛好在選前,所以包括的是總統的選舉的裡面,還有包括立委的部分。那未來還有政府的人事分配也大概做一下,那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職位就是國家元首的那個總統,還有在所謂的行政院長,所謂的政府首長的部分必須確定。包括的是還有政府首長等等的。

那最後的情況是像我剛才說,這部分必須把它變成落實到所謂的,聯合政府的意向書或是所謂的備忘錄來進行。然後作為最後的時候,勝選之後的談判的組閣的基石,而且必須把這個公告給選民,讓他們變成爭取在選舉的時候認同,然後支持來投票。

那最後就這一點,我也必須提到就是說,選後的時候呢,那因為就勝選的這個總統,那就是啟動了這個組閣的啟動權,然後也必須更改之前的那個聯合意向書把它落實,並且來簽訂聯合政府協議。然後呢,甚至公告在總統府跟行政院長上面,作為新政府施政的總綱來奉行。那這樣子才能夠約制到,所有的裡面參與的人事,不是個人性就叫有的權位,而是個人一把號的這種情況。希望說這樣的一個情況能夠,這樣的一個規劃能夠落實的時間,那就是台灣的這個全民之福了。

謝謝。

蘇進強

意猶未盡,我們留到第二階段再發言。來,我們接著請曲兆祥,曲教授。

曲兆祥

我很快的,講幾個重點。第一個,聯合內閣的這個啟動,確實現在是時機了。那麼其實在內閣制的推動上,李登輝前總統的時期,那個時候我跟彭錦鵬教授都擔任國民大會代表。所以說台灣一共到現在為止修憲過七次,我和彭錦鵬教授參加了其中的三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四次修憲 1997 年,那一次就是修改中央政府體制,把偏向於內閣制的中華民國憲法修改成現在這個比較傾向於,我們社會習慣叫雙首長制。其實它是半法國的半首,半總統制,只是它不是那麼的典型的法國制度,總之它可以列入到半總統制的範疇。

不過呢現在又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時間了,確確實實到了可以嘗試,做聯合政府的時間了。重點就是透過聯合政府的組成,可以在台灣開始實踐內閣制。不過我也必須要強調,台灣的政治文化,人民是不太習慣內閣制的,為什麼?尤其我們現在總統是直選,像我們柯主席很有機會擔任直選的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人民選你做總統,到最後你跟他說你說,你沒權,不好意思,權在行政院。那你會給老百姓的感覺,我們是老百姓是投假的哦?我們是 voting machine?所以很自然的它會產生一種質疑。而且我們還發覺一件事情,越想做事的總統,他還會越把權力往自己身上集中。當然不是只有這一個原因他會把權力集中,其他我就現在不多講。

總之在台灣現在涉及到,基本前提是半,從總統制的前提之下,如果我們要實施聯合內閣,總統當選人,這個總統某種程度上他必須要節制自己的權力。以前李鴻章在的時候,他曾經寫給他弟弟的一封信裡面,他特別提到他說,天底下最大的權力不是你可以殺人你可以幹什麼,你天底下最大的權力是,我有這個權,可是我不用,這個別人最怕。因為我不知道你的權力會大到什麼程度,你用了其實就那個權力的範圍,其實我就看出來。所以總統如果能夠節制自己的權力,某種程度上聯合內閣就很有可能。

我看到為止,他所談到的基本上,比如說這兩天大家都非常關切誰正誰副,他跟國民黨之間誰正誰副。我反而注意到,他現在看起來很可能組閣權已經釋出了,對一個總統來講,如果組閣權釋出,而且完全釋出的話。哇,這個總統基本上權力已經縮得非常小了。

我順便提一下,我今天進來以後看到今天的背板的布置。KP。2014 年我第一次首次,我那個時候認識柯醫師的,那個時候第一次看到 KP 的這種名字,我真不知道 KP 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後來人家跟我講說 Professor K。今天我進來了以後,我發現他主動寫了兩句英文,Keep Promise。OK,太好了,Keep your promise Mr.Ko,Professor Ko。真的,你要 Keep your promise。

那一天在張榮發基金會,現場柯主席做了一個演講,然後他談到了要總統的權力要自我控制。現場我記得好像是記者朋友,那天好像是阿開主持的,現場就有記者在喊說,在講說,半開玩笑的講說他自宮。這個總統當選人或者說總統,他如果真的能夠限制自己的權力,自宮自己的權力的話,我就可以跟全台灣人民報告,我們真正的民主時代才會來臨。

因為民主政治的本質,本質,它就是限制最有權的那個人。不相信各位去看一下,英國的民主政治發展史,美國的民主政治發展史,我講的不是現在的美國,是他們立國兩百多年前的時候的美國。所有民主政治的發展史,不是人民很會投票,而是依法取得權力的人控制自己的權力。

好,時間關係我就不多說,趁柯主席還在,因為他很有可能會當選總統,所以我要特別當著可能當總統的人的面,跟他說兩件事情非常重要:

第一件事情,就是特別預算,拜託,拜託,不要這樣子再編了!特別預算是跟菩薩的錢一樣,它是拿來救苦跟救難的。前兩年我們的疫情很嚴重,要救疫情,那個要特別預算。我們要發展社會,那個錢前瞻計畫那個錢,拜託,請編入到正常預算裡面去,因為正常預算才能夠被監督。還有一個我完全沒有辦法去思考,去考慮這件事情的合理性,就是編六千多億的軍購案。各位你試想一件事情,現在如果中國大陸突然今年的軍事預算增編一百一千億人民幣,你可以想像到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東南亞、其他東協國家,他會緊張到什麼程度,你突然要花一千億而且指定買武器,而且是用特別預算的方式,那是準備打仗嗎?那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可是台灣我們編了,做了,啊不然你要怎麼辦!所以特別預算不是這樣子玩,我再講一遍,特別預算是菩薩錢,它是拿來救助人民的救苦,救難。

第二件事情我知道時間很趕,對不起,給我幾秒鐘的時間,判刑確定,關在牢籠裡面的那些人,他只要沒有被法院宣告,褫奪公權,他是可以投票的,可是中華民國的受刑人從來不能投票,因為原因都很多。第二個 出國去旅遊的,對不起,出國去經商的,出國去讀書的人,他沒有被宣告褫奪公權,他為什麼不能投票?以前科技限制不能投票,我們可以理解。其實用郵寄的,美國人不是一直用郵寄的?海外的人郵寄回去投票嗎?現在科技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了,為什麼不能開放電子認證以後的投票?

我只講那麼多,謝謝。

蘇進強

好,謝謝齊教授。今天在場七位學者,其實不是單純的學者,他們六位都有國會的經驗,我們接著就請曾經擔任過立法院總召,彭百顯也擔過,鄭寶清也擔過。後面三位都在立法院有很深的經驗,我旁邊的林教授也在國大代表也擔任過,彭錦鵬還有齊老師,通通都有國會經驗。所以今天談這個議題,國會的很多議題他們都可以提出很多看法。好,現在我們請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許教授。

許忠信

我們國政顧問團,就像我們現在坐起來,總共有 150 多人,這些學者、專家就像我們這裡的成分一樣,也有以前國民黨的核心幕僚,也有民進黨,彭百顯縣長,鄭寶清立委,還有我是台聯黨的,那麼我們珊珊以前是親民黨。所以現在國內唯一有辦法整合,不分藍綠,把台灣的年輕人整合出來的,就是只有柯 P。他當選總統才有可能。那柯 P 他當選總統,要去住這個位子,要做什麼?

我坦白跟各位報告,我在成大教書,每天看成大的學生,我很難過。也就是這些學生都很用功,但是他們看不到將來,現在年輕人低薪,低嬰兒出生率,是全世界的最低。所以我們現在不是 85 度 C 而已,是 0.8 比低。所以在這種低出生率之下,我們台灣的人口快速的老化。我兩天前坐你的位子在聽柯主席在探討,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要怎麼處理?壯世代,如何來協助,來解決台灣困境的問題。所以我個人認為,我為什麼要拋棄 ____ ,我要來參與這裡,因為我覺得現在柯總統才是唯一有辦法整合國內的政策,不分藍綠,共同來替年輕人,來尋找他的未來。

那麼我們台灣現在面臨的困境,人口老化的困境,讓我們看不到未來。但是我一直鼓勵我的學生,台灣幸好有台灣這個母親,台灣這個寶島,羅德島大學一個教授講句英文,Taiwan is ____ international trade,台灣要出生做國際貿易的,全世界只有地方只有台灣這樣,那要做什麼貿易呢?各位我這一支手機,一支手機裡面超過十萬個以上的專利跟 copyright,那這就是一個產品的競爭力所在。所以台灣要做國際貿易,要做有智慧財產權的商品貿易,為什麼呢?我在成大教智慧財產權,我知道服務業跟智慧財產權的結合度很低,跟智慧財產權、商標、專利、著作權結合度高,能夠提升它的商品價值的。就像這一支手機是 tangible 有形商品。所以現在全世界如果知道,要去發展有智慧財產權產業的國家,它的經濟會比較好。

德國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它就是發展很多科技產品,所以德國它就是用它的全國的人才,以前在梅克爾的領導之下,包括第三勢力,不分黨派,來處理德國人他們所面臨的低出生率,他們的薪資怎麼提升的問題,德國人做到了。那我個人認為,台灣這個寶島,我們現在要的,就是要有一群人,他不要有藍綠,因為藍綠的問題是耗掉很多時間,剝奪的年輕人的歲月。我們迫切需要處理,就是年輕人的薪資怎麼提升,讓年輕人他能夠敢結婚,敢生子。那我們台灣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那要提升台灣的薪資,年輕人的結婚率,生活率,就是必須我們的商品在國際競爭,我們在國際上商品銷的出去,外匯進來,我們的薪資就會提升,你就可以追到房價,就可以買到房屋,那所以台灣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那所以我們台灣現在迫切需要一個領導人,有辦法整合藍綠,而且他必須要每天早上七點半願意來開會,去部會協商,了解台灣的各問題,然後督促各部會,督促各立法委員去盡他的職責,來替台灣人謀出路,替年輕人謀出路的一個總統。所以我才來支持柯文哲,柯總統,謝謝各位。

蘇進強

謝謝我們許教授,另外我們彭百顯,彭縣長,其實他也是開南大學教授,他也是經濟學家,他在立法院,在各委員會表現非常突出,來我們請彭老師。

彭百顯

柯主席,各位在場的媒體、女士、先生,各位座談會的學者、專家。

基於讀書人的良心,今天我站出來支持,聯合政府,這個做法。有人說,聯合政府就是分贓政治,剛才有講,如果事前我們都做好,我們要怎麼樣做的,信用,報告給國民,跟事後做的聯合政府,完全不一樣。所以我想,我同意,柯主席在前幾天,特別強調,要把國家還給人民。我想,如果對這一句話,能夠理解,你就可以知道,這是台灣數十年來我們面對心中的痛。那我為什麼今天會站出來,支持柯主席倡議,我們要組聯合政府?最主要我簡單,把這三個理由報告給國人,也就是代表我的心境。

第一個,如果我們事前已經告訴選前我們要組聯合政府,來產生總統這個程序,那麼我們認為,天下為公,就可以比較能夠落實。所以為了天下為公,台灣的社會對立太久了,有族群對立,有藍綠對立,有統獨對立,講任何跟執政黨不一樣的,全部有理由,也是沒有道理。所這樣一個傳播已經污染台灣太久了。所以聯合政府,我們可以把天下為公比較落實在台灣。這一點,我很有一點感覺跟未來的期待。

第二點,我認為,如果事前告訴國民,你選擇的這個聯合政府的柯 P 的話,那麼我相信,不管是藍白合,或者是甚至於本土派,包括深綠的,也認為,為了台灣我們必須要打破這麼對立的社會的時候,那麼我們聯合政府可以打破黨國體制。各位,也許不理解我為什麼認為聯合政府可以把當前一黨獨裁專政的現象,但是執政黨並不認為他一黨獨裁,他也不認為他一個黨所決定的,人民不一定接受,他並不認為。因為他以為他國會過半,他就是大多數人民的職責,所以這樣一個權力,我一直看到,本人參與創的民主進步黨從執政到現在,我們越看,他就越像過去我們主張打破的國民黨體制,越看他就越像。所以聯合政府如果能夠出現,我想我們可以防止,當前一黨獨裁專制,黨國體制,一直在形成。我想我們應該加以終止。

第三點,我個人以為,如果柯 P 現在極力參與的聯合政府,我相信所有國家的政策,公共政策,可以比較能夠落實在大眾,大多數的國民身上。不會只有像現在的執政黨,他所訂的政策基本上他講說為了國人,但是你如果再進一步去檢討,去深思,你可以發現他訂的政策基本上是比較屬於一黨偏私的政策。所以聯合政府如果出現,我相信,包括像本人一樣的這種顧慮就可以拋棄,可以去除。

所以基於這三個理由,我支持柯 P 倡議的聯合政府,而且是事前就告訴人民,我們要怎麼做,那麼你這神聖的一票就決定了我剛才所提到的,我為什麼站在這裡跟各位做報告的主要理由,謝謝各位。

蘇進強

謝謝彭縣長,彭教授,最後一位發言,鄭寶清,鄭委員,他是民進黨創黨黨員。民進黨成立的時候那一張證書是他去領的,他也是國營事業少數可以賺錢的董事長,也是經濟學家。好,鄭委員,來。

鄭寶清

總統,各位貴賓,各位小姐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全世界大概把中央政府的體制,分成三種,一個叫做總統制,一個叫做內閣制,一個叫雙首長制。那台灣是什麼制?台灣剛剛柯主席提到,就是民選的總統制。其實台灣的制度,我們用台語來說,這叫做 ____ 。我們知道,誰當行政院長沒有人知道,誰當部會首長沒有人知道,全世界有這種制度嗎?更嚴重的是,那這些所有的部會首長或者是行政院長,他們做得不好的時候,我們也沒有任何監督或者請他下台的權利。還是要看總統要不要他下台,如果總統不要他下台,他可以繼續做下去,所以這個制度讓我們台灣造成了很多的弊案叢生,造成了整個社會亂象。所以這個制度已經到要改的時候,我們知道從 91 年一直到 94 年,我們經過了三次的修憲,那修憲的目的何在?就是要增加總統的權力。但是很奇怪,柯 P 說要選上總統要放棄權力。我們知道,有一句話講得真好,最偉大的領導人永遠是人民一致的僕人。所以就是要為人民做事,就是為了長治久安,所以柯 P 提出來內閣制的部分,我想很重要,放棄總統的權力,真正落實了責任政治,民主政治。真正要讓台灣人民長治久安,讓我們真正,讓好的人,能夠真正去擔任部會首長,有能力的人才有辦法做部會首長。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這三種制度裡面,只有內閣制,才能夠真正透過協調協商,讓我們的整個設計能夠,建設可長可久。所以我們知道內閣制的部分,這關係到台灣很重要的,非常重要的未來,這麼重要的未來就決定我們這次選舉能不能選到好的人。所以我在想,一個有權力的人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力,這是一個偉大的決定。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部會首長也好,行政院長也好,他們都是共同做一件事情,第一個就是增加他控制的員工人數,第二個就是增加預算,那這些最重要的就是增加自己的權力。一個人願意約束自己的權力,甚至把權力釋放,表示他真的要為人民做事情。

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台灣能夠建立一個好的憲政體制,能夠讓可大、可久、可長。我希望,我們能夠讓台灣的好未來,讓我們的下一代看到希望跟未來,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台灣有希望,有未來,謝謝大家。

蘇進強

謝謝鄭委員,我們現在就請柯 P 來做一個小結,之後我們寫者再留下來繼續。

柯文哲

這個,各位學者專家的意見可以作為未來推動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的重要參考。那麼聽了這些,學者專家的意見,我有幾樣心得來跟大家報告:

第一,聯合政府在先進國家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在台灣從來沒有試驗過。事實上,從歷史上來看,在所謂的華人世界的歷史也從來沒有聯合政府的經驗,我也不認為說歐美先進國家的制度可以完全移植在台灣,不過還是可以作為參考。而且這個政治工程的改革,它還是必須要以中華民國憲法跟憲法徵修條文當作基礎。

第二點,在現階段,我們的政治目標是要打破一個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有權無責的政治體制,我們要打破,新黨國,新威權,新潮流,要把國家還給人民。而且,從民調上看起來,目前超過 65% 的民意是希望政黨輪替,那麼我們也呼應這個民意的要求,想要來發動一場台灣的第三波民主改革。那麼我們要先確立它的戰略目標,它就是政黨輪替,而不是政黨或者是個人的利益。所以對我來講,在現階段政黨合作的目標是政黨輪替,而不是在趁機贏過柯文哲或是來擴大自己的政黨。那麼也為了這個政治目標,所以我們應當要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要最大化的合作力量。所以這也不僅是民眾黨、國民黨,其實包括這個郭台銘先生,它也應當把他包括進來。如果我們認為在現階段,在台灣對財經事業最寬廣的人,那麼為什麼不讓他也一起來參加國家的建設?那從這個觀念再擴展出去,其實除了,我們反對新潮流以外,所有其他的力量,都可以一起來合作,來讓台灣變得更好。

那麼,的確,政黨合作或是說聯合政府在台灣從來沒有試驗過,所以對我來講政黨合作有很多層面,從這個政策,行動綱領的整合;總統的選舉;立法委員的選舉;甚至在選後,在立法院院長、副院長各委員會召集人的選舉,還有行政院組閣。還有一點,在日後各種議案的合作。其實它合作的層面很寬廣。所以,如果在現階段就是說,總統的選舉不能合作,其他通通不能談,這個就是典型的,為了個人的利益去妨礙整個全體的利益。當然怎麼做?其實我們都是在摸索,所以我們也只能提出一些建議,比方說在選前可以簽署合作意向書。區域立委是不是要互相支援,不分區域立委,政黨票可以各自努力,但是也不要互相攻擊。更重要的是選後,應該要有聯合政府委員會,還有國會多數聯盟的設計。那只要做到,公開透明、專業分工,清廉效率,這個原則,就可以來組織一個可以最有,最能夠替人民服務的聯合政府。

當然我也主張,要開國是會議,來凝聚國內,不只是各政黨,甚至有時候是直接訴諸人民來進行一場第三波的民主改革。那在 10 月 9 號,我已經提出對台灣未來方向的一些看法,終極目標還是內閣制,但是這個涉及修憲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應當是採取一種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往內閣制靠攏的方法。所以我也主張總統應當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可以接受立院黨團的質詢。

閣揆同意權應該要恢復,也就是說要當行政院長還是要得到立法院多數的支持,最起碼是多數的同意。

部會首長應當要有,立法院各委員會的聽證。

廢考監兩院,然後把銓敘的這種作業移到行政院人事總處,然後調查權移到立法院,審計權是可以獨立一個機關來處理。

那立委的選舉制度,從這個並立制,變成聯立制,那也把這個不分區立委的這種分配從現在的 5% 降到 3%,它的目標就是說讓小黨有更多的生存空間,也不要讓整個社會失去了多元。我覺得我們目前這種兩極對抗的社會文化,應該變成一種多元合作的社會文化。

那麼 18 歲公民權一定要推動,台灣要成為跟世界接軌,怎麼會全世界都在推 18 歲公民權,而我們沒有。那被選舉權也應當從 23 歲下降到 20 歲。

當然所有講的這些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我們應該透過一個國是會議來凝聚共識,一步一步的靠過去。

那終極目標是內閣制,他還是有兩個精神:

第一個,我們還是要給小黨空間,再給小黨空間的這種內閣制形成的聯合政府,它有幾個好處:減少尖銳的對抗。我常常在想,像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假設我們台北市是一個內閣制,當時那個三黨一定不會互相吵架,它的對抗一定下降,為什麼?因為選後誰要跟誰合作還不曉得。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台灣的這種政治相當肅殺,因為贏者全拿。如果我們開始可以用這種多黨政治,然後可以聯合內閣的態度,事實上可以減少整個社會對立的氛圍,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也可以讓政策的延續性增加,現在是一朝君子一朝臣,人亡政息。只要這個選舉一結束,下一個贏得選舉的政黨就把上一任政府的一些政策全部都推翻掉。這也是造成台灣在兩千年以後幾乎沒有長期計畫。

所以是這樣,我還是用我自己,我們每次講說我們要相信自己相信的東西。對我而言,不管是選舉或是執政,它都是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那我常常告訴我自己,我在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功勞或貢獻、功能,應當就是給台灣帶來改變。因為我們每次會一直提出新的想法,讓台灣社會不斷的往前進步。所以我們希望給台灣帶來新的思維,也相信這新的改變可以實現美好台灣,謝謝大家。

記者

主席想要請問一下,因為你今天這個聯合政府,但是依照過去的慣例,聯合政府的組成,如果像是在台灣,我們的政黨彼此有這麼大的歧見的話,要怎麼去化解?這樣子會不會造成更紛亂的政局?

那另外就是說你剛才有提到的,你說反對新潮流,所以這個聯合政府是不包括民進黨的新潮流在裡面嗎?

那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因為剛剛有提到總統的部分,總統的部分你覺得就是可以跟聯合政府這邊,就是分開談,可是像侯友宜他認為是應該要一起談。那現在你們就是,政黨協商的狀況是怎麼樣?因為侯友宜他堅持就是,他希望跟你在同一張選票上面,而且他剛剛說,你還是一直在拖時間,他希望你不要再拖時間了。然後聯合這個,政黨的協商還是由他說了算。這兩個大問題。

柯文哲

哇,你怎麼問題一次問這麼多,這個可以讓你一條一條問。

第一點,其實聯合政府也是一種新的政治文化,因為我們過去就是贏者全拿,所以會造成這種兩極對抗,它相當的肅殺。所以你看,那種選舉為什麼過程會這麼激烈。如果慢慢一種,叫做我們要學,其實我們要慢慢跟北歐國家或西歐國家,我們要學習能夠彼此的包容,還有妥協,甚至最後可以達到合作。所以的確,聯合政府是一種新的概念,我也知道在台灣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實現過。甚至我們去看整個華人的歷史也沒有。但是你看歐美國家,像北歐或是西歐國家,這個人家蠻普遍的,我也認為這些先進國家會用這種聯合政府的內閣制度一定有它的理由。所以這是,當然在實現過程當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只是說我也認為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就慢慢往這個方向前進,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像剛才在講,我說聯合政府或是政黨合作,它有各個層面,可是當開始有人講說,如果這個總統沒有合作,其他都不用談,這個就是典型的用個人的利益去綁架全體的利益,這是我的看法。我也相信侯友宜不會說什麼,他講的才算,我也很少講這種話。你以為講說,民眾黨你們都不要講話,只有一個人講的話算了,這也不太對啦。我們要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這是一種政治信仰,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那麼跟國民黨的合作,我是主張是這樣,因為是這樣,如果兩個政黨它全部都相同,那就併成一個政黨就好了,所以一定會有相同有不相同的地方,所以合作不見得要在每一個項目都合作,它可以說我這個跟你可以,那合作。你看看民眾黨在立法院的做法,它不同的議案,跟國民黨或民進黨,甚至時代力量都有合作的紀錄。這才是一個比較正確的態度,就是說,重點是是非對錯,而不是說顏色、黨派,這是我回答你的話。

那,關於這個政黨協商,我倒覺得是這樣,因為時間也不多了,當然幕僚現在都有積極的在聯絡,我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個問題解決掉。但是我也知道,它有它的困難性,為什麼會這樣?它從來就沒有試驗過,這第一次,凡事第一次都相當困難。但是我也覺得是這樣,剛才講過,我也希望柯文哲在台灣歷史上的功能就是,他永遠給台灣帶來改變。我也希望這個改變是朝好的方向進步,這是我個人對我自己的期許。

記者

主席想要請教一下,你現在的不分區的政策,是不是要推兩年任期制?那另外現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是不是有黃國昌跟黃珊珊,還有陳昭姿?

柯文哲

第一點,因為我們還是一個小黨,小黨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我們還是希望說,能夠吸納更多人的進來,所以的確我們有在思考說,立法院就用兩年當一個梯次,這樣我們可以容納更多的人,這是我們的想法。

至於說裡面的人要誰,有包括哪些,我倒覺得在沒有公布之前都是假設,為什麼?因為我也認為在,未來的將近一個月,慢慢的會有⋯在合作的過程當中,說不定會有更多的人加進來,所以那個名單反正到最後公布,你就知道了。

記者

那另外主席要再問一下,藍白合到現在還是卡關,那會不會最後就是總統不和,只剩立委各自合作的局面,那你們有設最後政黨協商的底線跟 Deadline 嗎?

柯文哲

這個是這樣,真正的 Deadline 是 11 月 20 號,因為 11 月 20 號就登記了,之後就再也沒有辦法。

但是我覺得是這樣,我們常常是努力到最後一秒,這也符合我們外科急重症醫師的態度,我們做什麼事情也不會一開始就說,我們沒有辦法,很困難,放棄。我倒覺得我們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奮戰到最後一秒。

記者

主席這邊想請教一下,因為昨天朱主席他是提到說,如果在您這邊沒有確認跟侯市長是印在同一張選票上的話,他說就沒有聯合內閣,而且也沒有就是立委的合作,那現在感覺是逼您在這一題上面表態,那您現在最後的態度是什麼?就是說在政黨協商的部分,有沒有說什麼時候開始,然後什麼時候是一個斷點,就是如果超過這個時間等於是就破局。然後還有是現在國民黨基層好像就覺得說,您的態度是愛合不合,好像跟侯友宜搭配上,就是會覺得是降低國民黨的格局。所以他們現在基層是有這個炸鍋的聲浪,那你怎麼看?

柯文哲

第一點喔,即使是合作,我當然是尊重國民黨方面的意見,所以這個選票上面要怎麼排,我覺得我是可以尊重國民黨的意見,畢竟如果要合作也不可能說片面決定全部,這第一點。

那對我來講,我剛才講過,本來政黨有他的自主性,那今天合作對我來講最大的目標是贏得選舉,政黨輪替。那我也要問國民黨,那你們最大的戰略目標是什麼?難道是贏過柯文哲嗎?然後失去總統選舉,這不會是你們的戰鬥目標嘛!所以這個要,我每次講說先確定戰略,再確定戰術,再確定戰鬥。所以再講一遍,我的戰略目標是贏得總統大選,達到政黨輪替的目標,所以我也希望國民黨用這個思維來決定他的戰術跟戰鬥,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哦,你們說政黨協商什麼時候開始,早就一直在進行了,什麼時候 Deadline,10 月 20 號。什麼都不用講,但是這樣,越後面對我們來講也是越困難,為什麼?我總不能到 11 月 19 號宣布說談判破裂,然後花一個晚上去找副總統。這個一聽就知道不可能,我們還有不分區要發佈,要照相也要時間,要拍什麼形象照也要時間,你總不能拖到最後一秒才開始處理這些事情。

那對於國民黨基層的抱怨,其實這樣啦,雙方都有支持者,對我來講只有一個原則,你總要有一個公平的比賽規則,大家可以接受比賽規則。這也是我當時,有一天郭台銘來找我,我就問他這一句,我說,你都不知道比賽規則,你怎麼敢去參加比賽?我也沒有說,預設什麼立場,我只要求一樣,你比賽規則總是要讓大家雙方都可以接受。你一個比賽規則,我一看就知道這個不公平,那有什麼好合作的?

記者

想要詢問一下主席,因為外傳說主席的副手,就是昨天朱立倫跟侯友宜有提到,像是兩個女生,還有一男一女的選項,請問現在副手有大概的目標了嗎?然後之前是不是有跟朱立倫來談過說,副手希望找柯志恩?

柯文哲

這一題是這樣,這個是,政黨合作要怎麼合作,這常常是我們尊重對方的意見,當然不要把閒聊的東西拿來當作結論!平常我們在聊天講什麼都有可能,我說,這種配,有各種配法,對不對?這當然我們還是尊重國民黨的意見,這畢竟也不是我說。一開始我為什麼主張說,贏的人當正的,輸的人一邊他就提出副總統的人選,讓大家在考慮組成勝選機率最高的組合。當時的邏輯是,先確定戰略目標,戰略目標是贏得選舉。所以要思考說,什麼樣的組合是勝選機率最高的組合?這是我當時的邏輯!

記者

再詢問一下,因為傳出主席想要找韓國瑜當副手,現在柯韓配還有可能嗎?因為名嘴陳輝文,他說過去你在 2019 年的時候評價韓國瑜,當時你是說,他水準沒有這麼高,想當總統的話還差得遠。然後他批評你說,現在還想要蹭聲量的話,有點欺人太甚。你怎麼看他這樣的說法?

柯文哲

這一點是這樣啦哦,每一個階段有每一個階段。最近跟韓國瑜見面,我蠻驚訝的,我覺得他進步太大了。一個很大的理由是,可能他這四年來都在讀書,因為沒事幹都在讀書,到處跟人家聊天。所以,我發現他在跟我講中美大事,我嚇一跳,你的視野怎麼變得這麼寬廣?所以結論是這樣,也不需要去抓住以前講過一句話,然後在那裡挑撥離間,這倒不需要。但我可以跟你講,我跟韓國瑜交情還是很好,不管每個人的政治立場怎麼樣,朋友就是朋友。啊他有他的立場,我有我的立場,我也知道。韓國瑜絕對不會現在跳出來說,我支持柯文哲,對不對!我也知道他的立場,但是交情還是有的。

記者

同樣是不分區名單內有被平面媒體爆出說裡頭有一位前中國幹部徐春瑩,那是不是有要搶深藍選票的意味,因為他過去其實也在國民黨有工作過。那另外有了解到說,他在中國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嗎?因為他自曝說,過去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還有配車,會不會擔心說被質疑說,有一些國安疑慮。

柯文哲

每一個人選都可以接受檢驗,這第一點。第二點啦哦,我大概今天早就有看一下,徐春瑩自己有發聲明,還是一樣啦,每個人要替自己辯護,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我是一個很務實的人,我跟大家講,目前在台灣陸配大概是 36 到 38 萬,再嫁一個老公乘二,再生一個小孩子就變乘三。如果這樣,我們 2300 萬人口裡面有超過 100 萬跟陸配是有關的,既然它佔一個人口這麼大的比例,為什麼它不可以有代言人?所以這是我在政治上一個思維跟很多這種傳統政治人物不一樣,為什麼一定要一開始就把某些人化成敵人?

所以你看,我們今年的總統大選的口號:共榮社會,國家治理。共榮社會精神就是說,我們用比較大的包容的態度去包含所有的人。所以不要說陸配,我們這裡,台北市就有 4 萬名印尼來的看護工。所以為什麼當時我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會辦那個開齋節。很多人跟我講說那個又沒有選票,花那麼多錢去辦開齋節幹什麼?這是一種政治思維,我們要讓在這個地,只要住在這裡,喜歡台灣,認同台灣,他就是台灣人。你何必一開始就把說,這個是敵國的,這個是非我族類。如果這種態度,台灣作為一個多元的社會,從歷史上到現在,永無寧日。

你年紀比較低,比較小,我們當年為本省外省的紛擾,困擾了幾年?不少於 40 年。

記者

最後一題,想要問一下市長,想要問一下您在您當市長任內,因為審計部前幾天到北市議會去報告,去年在柯市長任內的總決算情形,不過藍綠議員質疑說,在你任內砸了 5.8 億發行熊好券,但是卻有集中在少數店家收券的狀況,是不是有圖利的嫌疑?

柯文哲

這是這樣,熊好券我倒相當有信心。但是的確有一點,因為它是數位化,所以數位化比較高的團隊或者比較高的店家,它的確拿到比較多的,佔比會比較高。不過老實講,這也是一種社會運動的目標,不要說強迫,就引誘或是 push,推動我們台北市的店家數位化。

在後疫情時代,你問我說,台灣在整個社會有哪幾個重大事件要做,我一定講數位轉型。數位轉型一定要做,因為這牽涉到整個國家的這種效率。第一個是 2050 淨能碳排放一定要處理。至於其他那個什麼勞健保的問題,長照,那個就是算第三樣。對我來講,國家數位轉型是重要的政治目標,所以我在我當市長最後一個月算過,我們台北市的電子公文 99.85%。如果是其他縣市一定問說,為什麼要電子公文百分比這麼高?但是你想想看,現在的台北市政府單單那個送公文的工友就工作少掉多少?以前那個幾百萬份的公文用工友在送,現在用電子公文效率提高多少?

的確,當時那個熊好卷的,會讓那個數位化比較強的商家佔優勢,這個我相信的確是這樣。但是它有一個政策上的目標,要 push,就推動你知道,我們的店家往數位化移動。

蘇進強

非常謝謝,我們媒體朋友今天發問。今天非常難得,很多重量級的專家寫者來我們現場,我們拍張大合照好不好,我們請專家、學者還有主席,珊珊跟秘書長。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