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順應民意,讓台灣贏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順應民意,讓台灣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YD1edJTlg

Preview

柯文哲
勞保費要破產,健保費也不能控制,有很多我們需要嚴肅去面對的問題,一直都卡在那裡,也沒有有效的解決。更重要,台灣人民期待說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不應當是在外國眼中看起來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好像隨時都可能發生戰爭。

本來政黨有它的主體性,所以本來選舉應該是每個政黨各自去努力,但是我們也看到目前台灣社會期望政黨輪替的民意超過 60%,所以為了呼應民意我們才想說,好,既然民意如此,那是可以討論政黨合作。


柯文哲
首先感謝朱立倫主席,還有侯友宜參選人,還有期望說在野可以整合的好朋友們,大家好。民眾黨成立到現在只有四年,最後在今年的總統大選已經到了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對很多人來講這都是一個叫 mission impossible,不過這個為什麼這個會出現,因為台灣人民期望改變,他們期望改變什麼,改變過去三十年來藍綠統獨兩極對抗的泥淖,希望國家不要再把力氣浪費在這種無謂的政治上面,期待說貧富懸殊能不能減少,年輕人畢業的問題能不能減少。

事實上在今天早上在駐台的外國記者會他有提出一個問題,他說從統計數字上看起來台灣 GDP 有成長,我說沒有錯,的確是 GDP 有成長,但是你想一想貧富懸殊也變厲害了,所以這種分配不均的問題也是人民期望去改變。再來台灣人民期望是說我們國家面對的問題,不管是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甚至缺雞蛋、缺豬肉,勞保費要破產,健保費也不能控制,有很多我們需要嚴肅去面對的問題,一直都卡在那裡也沒有有效的解決。更重要台灣人民期待說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這不應當是在外國人眼中看起來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好像隨時都可能發生戰爭。

本來政黨有他的主體性,本來選舉應該是每個政黨各自去努力,但是我們也看到目前台灣社會期望政黨輪替的民意超過 60%,所以為了呼應這個民意我們在想說,好吧,既然民意如此,那是可以討論政黨合作。所以對台灣民眾來講,他的目標是贏得選舉達到政黨輪替,可是我們現在看起來,國民黨的戰略目標好像只是贏過柯文哲,而不是去贏得最後的選舉。

那對我來講不管是選舉或執政,它都是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所以在這個我們除了要贏得選舉以外,我們開始提出聯合政府的這種概念,事實上在台灣歷史上從來沒有聯合政府,因為我們不像法國、德國或是芬蘭這種國家,他們聯合政府已經有很長久的歷史。所以對我們來講這也是一個新的嘗試。所以在這半年來我常在思考說,如何讓台灣可以長治久安。所以我們開始主張說我們終究最後應該走向內閣制,所以提出了各種論述。

那麼除了聯合政府的這種概念,除了要贏得選舉,除了當時說如果要合作的話,那我們就應當是用一個大家都可以認為公平的方式來比賽。我當時的提法就是說,好,那不管就你要比照 2020 年,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他也是做全民調。事實上國民黨在上一次選出總統候選人也是比民調,甚至這次他們把郭董打下去也是用民調。那更不要說民進黨,所以為什麼不用一個在過去 20 年已經形成慣例,而且被證明是一個大家都可以,這個信度、效度可以被接受的一個全民調的比法。而特別要去弄一個叫做開放式初選。其實我非常清楚,我們做全民調,他說開放式初選,然後最後說,那不然一比一 ,50 對 50。其實我非常清楚,今天如果比全民調的話我要贏過侯友宜 20%,沒那麼容易。但是如果是比這種開放式初選,投票所設在國民黨的民眾服務處,設 73 個,然後讓你有造冊,有動員,在那個開放式初選他要贏過我 60% 非常容易。所以我也非常清楚就是說,不應當用這種方式就是說,你說這樣,我說這樣,不然一半。可是我會本來我還想說,好吧,你這麼喜歡開放式初選,那我就跟你來一個線上、線下整合,開始可以網路投票。可以後來想一想你知道,他還是沒有解決那些灌票的問題,所以終究我們還是沒有再提出這種對案。

那今天早上,這個陳智菡一上班就給我看那個報紙頭條,我覺得是這樣,不應當用這種好像下最後通㸣,還叫人家要一天之內回覆,感覺上就好像大黨在打壓小黨,更明白講,這整個就像逼婚你知道。而且連那個選票都幫你印好了,只有柯侯跟侯柯,他完全沒有讓你選擇一個餘地。我想,今天民進黨會變成這個樣子,就是獲得權力以後的傲慢,才變得堕落這麼快。所以是這樣,我們不希望說,有一天我們拉下一個傲慢的政府,換了另外一個傲慢的政府上來,這不是我們期望的。所以結論是這樣,2024 應當是台灣改變命運的轉捩點,所以順應民意讓台灣贏,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