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門什麼樣的塔羅課?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過去我提供了好幾年塔羅占卜諮詢,從來沒有過開課的計畫。前陣子受邀到朋友的 Podcast 聊塔羅,他們聽了非常有興趣,覺得我所談的塔羅和他們過去的認知都不同,一直慫恿我開課,我才開始考慮開課的可能性,也開始有系統地整理我自己的研究。

其實開課跟諮詢是很不一樣的,諮詢其實很自由,而且對於專業的學理不需要講得那麼透徹,但是諮詢非常需要對人的敏感度與同理心,以及與人溝通的技巧,是比較私人而且深度的關係。

而開課就更需要將知識的結構與脈絡解釋得非常清楚,所以我其實壓力有點大。不過真正改變我的心態,決定要開課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這個塔羅牌系統的創造者實在太有趣了。有趣到令我真的非常想和大家分享。

塔羅牌分為幾個比較大的系統,一個是歷史最為悠久的馬賽塔羅、一個是最多人入門學習並運用的偉特塔羅、另一個就是非常神秘、非常複雜的托特塔羅,托特塔羅也就是我即將開課教學的塔羅系統。

托特塔羅的創造者是一位英國人,名字叫 Aleister Crowley,他是一個神秘學研究者,對於各種魔法、神秘儀式、占卜、通靈,都有著很大的興趣,而且英國也的確有很多關於魔法研究的社群,所以他在這些社群中非常活躍。Crowley 自己的生活也多采多姿,興趣廣泛,他是魔法師、是詩人、小說家,也是出版商、藝術家、業餘廚師,同時喜歡登山,還是國際象棋選手。在性向上他男女通吃,會從與同性的性行為中,尋求魔法的奇異幻象,並進行特定的魔法儀式。但是他的魔法感知真正開啟,是在跟老婆在埃及度蜜月的時候,接收到埃及神明的預言開始的,從此打開了他對於魔法研究的大門。可想而知,這樣的人在二十世紀初的傳統英國社會,必然是非常驚世駭俗的,很難被大眾接受,所以很多人都說他是世界上最邪惡的人。

不過這種稱號,我們姑且聽之就可以了,畢竟隨著時代的演進,他的很多概念,放到現在的時空,也不那麼奇特了。

Crowley 所創造的托特塔羅,就和他本人一樣,是非常有個人風格的。他自己發展了一種類似於哲學與宗教的體系,叫「泰勒瑪」。「泰勒瑪」在希臘文中,是「意志」的意思。通過將「意志」視為一個核心概念,我們可以運用托特牌為自己跟別人提供非常強大且積極的解讀,這就是他的構想。

在 Crowley 創造托特塔羅的時候,就打算將泰勒瑪的教義與觀念植入塔羅牌的牌義中。所謂的泰勒瑪、也就是意志到底是指什麼呢?簡單說,就是要求每個人去探索、發現並遵從自己真正的內在意願,來實現自己的潛力。他認為,人不應該按照法律或規則來決定該做什麼,而是在懂得自律、自愛的條件下,根據自己的自由意願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與生活

這樣的觀念,在過去可能會被視為大逆不道,當然即使在現今的環境,仍然會顯得過於自我,不過我自己還挺欣賞的。至少從塔羅牌的角度,當我在以托特塔羅進行諮詢的時候,會更容易站在問卜者的角度,協助他們脫離種種限制,找出內心真正的渴望與答案。

托特塔羅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牌面上包含的古埃及神明的數量實在很多,托特塔羅的托特,本身就是古埃及的智慧之神,也是月亮、數學、醫藥之神,所以這個塔羅系統,就包含著一種意義,就是「以智慧引領你找到真理」。

至於其他的神明,包括代表王權的荷魯斯、冥界之王歐西里斯、伊西斯女神、賽特、阿努比斯等等,這些埃及神祇的符號都是每張大牌多少會出現的,也為每張牌增加了很多特殊含義。

不過不用擔心,這門課並不是一門文化課或哲學或歷史課,我們要做的,是認識這些符號,並且將符號對應到實際占卜的建議。所以當然需要理解 Crowley 的很多思想,以及所有符號的代表意義,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知道怎麼解讀這些牌。我們要學的是,實際占卜的時候,看到所有符號串起來,要怎麼銜接到我們生命與挑戰。

所以我已經設計好大量的練習,不論在課程中,或者回家作業(對,這門課會有作業的),每項作業都會帶著同學們練習與你的塔羅牌建立連結。從第一堂課一開始,我就會教大家一種解讀技巧,這種技巧是即使你完全不理解牌義,也可以學會的解讀,然後隨著我們對大牌符號的認識越來越多,我們在解讀塔羅牌可以使用的資源也會越豐富,所以當全部的大牌學完後,我們會重新回到第一堂課的解讀方式,來看看大家的資料庫是不是增加了很多資源,我也很有信心,當全部的牌都上完後,再回來使用相同的解讀技巧時,一定會產生更為深入、並且貼近實際生活的分析。

其實我在研究托特塔羅的時候,常常覺得很多牌都可以對應到紫微斗數的星曜,例如我覺得愚人牌就非常空宮,國王牌很像太陽,教皇牌很有天梁的感覺,或者魔鬼牌很像擎羊。總之,這種對應都可以幫助我們增進對牌的理解,所以我也會在課堂上分享我自己的理解方式,幫助大家尋找自己的理解方法。

這門課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先理解所有托特的大牌中,所包含的所有符號與元素,並且運用我提供的技巧練習,讓我們對大牌有更完整的思考,理解大牌在占卜中代表的意義。第二個階段則是小牌,包括數字牌與宮廷人物牌。關於數字牌我也會提供四個不同元素包括權杖、寶劍、聖杯與圓盤的解讀技巧,雖然我們會針對數字來做一些分析與理解,但是每個元素對於數字的敏感與偏好都是不同的,不能相同的數字一概而論。

而宮廷人物牌,一向都是初學者最頭痛的主題,我同樣會依照權杖、寶劍、聖杯與圓盤的分類,針對騎士、女王、王子與公主的類別做整理分析,讓大家有邏輯可以依循,知道該怎麼入門宮廷人物的解讀,並隨者對於符號的理解,產生自己對宮廷人物的解讀。

在第三階段的課程也就是高級班,我們就要實際練習解牌了,但在解牌前,我還會再更進一步解釋卡巴拉與塔羅的對應。卡巴拉是猶太教的神秘學說,卡巴拉的生命之樹被認為是宇宙的結構和順序的象徵,生命之樹的每個路徑也都有對應的大牌,而每一個部位則有對應的小牌,理解卡巴拉,能令我們對塔羅牌有更深邃的理解。

在高級班中,我們當然會介紹牌陣,不論是簡單的時間之流,三張牌的牌陣,或是複雜的牌陣例如塞爾特十字牌陣,我都會仔細教大家怎麼解讀。我們會做一些實例的說明,結合先前在初中級課程中,對每一張牌的理解,實際練習在不同牌陣的不同位置,應該如何解讀。

在課程的最後,我會針對塔羅占卜的倫理與解牌原則做一些說明。托特塔羅加入了這麼多複雜的符號,代表了宗教、神秘學、甚至是魔法的力量與意義,我相信是有很大的能量在每一張牌裡面的,雖然我們會用牌做很淺顯的占卜,回答一些生活或生命中遇到的問題,但是塔羅牌的真正能量,其實更多會反應在與我們與內在的溝通,讓我們更能探求自己內在的深層意識,所以我在使用塔羅牌上,還是有一些想法希望提供建議,同時一般大眾有很多迷思、或者過於迷信的想法,都是需要一點提醒的。

對於這門課,我做了非常大量的研究,也花了很多時間轉換為我自己可以向大家說明的概念。我認為塔羅的每一張牌,只有精神與概念上的象徵,但是並沒有絕對的答案,所以我不會告訴大家,這張牌代表什麼意思,在做哪方面的解讀時應該要怎麼解,而是教同學們怎麼透過這些符號與象徵,結合自己的直覺與感受,創造出自己對於每一張牌的想法,所以我希望大家來上課時,能夠抱持著開放的心胸,不要給自己任何設限,也不要以為你會得到所謂的標準答案。

在塔羅的世界裡,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塔羅的世界是很寬廣的,跟紫微斗數一樣都是終身的學習,我的課程只是帶領你們走上學習的起點,上完課程之後,你才會真正踏入關於塔羅的浩瀚的宇宙。

這門課程將在 11 月 23 日晚上七點開始,如果你一次報名初中級的課程,我將贈送一副標準版的托特塔羅牌。標準版的牌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正常尺寸大小。我自己因為占卜時喜歡用加大尺寸的版本,所以才會特別說明一下贈送的是正常尺寸版。如果你有興趣一次報名初中高級,最好在開課十天前完成報名,才來得及在開課前收到牌喔!當然如果最後才決定也沒關係,只是可能第一堂課沒有牌,需要稍等一下。

未來我會開一個塔羅 Podcast,從塔羅冥想開始讓大家慢慢認識托特塔羅,希望這門課能夠讓更多人理解托特塔羅的奧秘!


關於課程內容與時數、費用,請看這裡

Christine Yang
Christine Yang
我是一名塔羅師,運用托特塔羅為茫然的心解惑,找尋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