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劍溯天記】第一回、識字惹憂患(下)

閱讀時間約 48 分鐘

第一回、識字惹憂患(下)

 

不到兩盞茶功夫,韓逸軍已將「十二經水」讀畢。《針灸甲乙經》乃西晉皇甫謐悉心學醫,編整《素問》、《針經》、《明堂孔穴針灸治要》而作之針灸專經,後人學習灸灼、刺穴,必奉之為圭臬。

 

這日下午,胡大夫逐一將人體周身十二經脈講解給他聽。身體之於十二經脈,猶若廣袤大地上頭奔流的十二道江水,然非謂人身經絡與中土水川相合,而是身體實為獨立之宇宙,有獨立之江海。外由十二經水為泉源,內通五臟六腑,注入人體「髓海」、「血海」、「氣海」、「水穀」之四海。

 

胡大夫滔滔講述,手三陰經胸走手,手三陽經手走頭云云,以中土大地為譬,十二經水內貫臟腑,猶如沿岸諸州原,注入四海,恰似江河東入海。

 

講完正經十二脈,日已西斜,便遣韓逸軍回家。他晚飯後又禪坐、念書,才肯上炕入睡。次日胡大夫講了奇經八脈,隔日又從「手太陰肺經」十一處穴道教起,從左脅的「中府穴」,一路講到左拇指的「少商穴」。

 

如此日復一日,韓逸軍白天學認經脈氣穴,晚上挑燈念讀儒書。他年紀尚輕,甚無雜慮,加之頗具禪緣慧根,打坐之後,胸臆間一片空白,每每學會新的一輪經脈腧穴、新的一篇春秋儒術,有如一頁白紙蘸上新墨,行筆適致,思引不竭,再無窒塞之煩。

 

胡大夫只講人體經絡穴位,其餘相應之病徵、氣理,一概不授。韓逸軍本來就無心在醫,只道胡大夫教他經脈學問,是要磨練他再無聊的書籍也能念出味道,如此一來,要念起「儒家十二經」自是意趣盎然,融會貫通了。

 

他果是讀之暢然,覺得十二經脈中每一條經水都是大江大河,每個穴道則是沿江的數處勝地一般。比方「足太陽膀胱經」中,自己恍若乘一葉扁舟,在這道綿綿清水之上,起舵於內眼角的「晴明穴」這座晴日明亮的鎮甸,一路順流「攢竹穴」、「眉衝穴」、「曲差穴」,奔流至最末小趾端的「至陰穴」這至年陰黯的幽港。他記的既詳且盡,樂此不疲,周身四百三十餘處穴道都已學個通透。

 

一日,胡大夫紮了一個與人等身的草紙假人,命他逕在其上繪出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全數穴位,他只一遍就繪畢註完,一穴不差,一字不漏。胡大夫嘴上雖然挑三揀四,心底實是歎服不已。

 

不知不覺半個月過去,這日村裏牛四郎來。牛四郎是耕田的,他說偶時腹痛陣陣,身疲體虛,胡大夫切了脈,點了點頭,也心想是時候了,向韓逸軍道:「來!你扶牛四爺去炕上趴著俯躺,替他寬下上衣。」韓逸軍依言為之。

 

須臾,胡大夫拿了些十餘個薑片和小湯圓大小的艾炷,托給韓逸軍,你幫我在牛四爺背上的「心俞」、「督俞」、「膈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還有「魄戶」、「膏肓」、「神堂」、「噫譆」、「膈關」、「魂門」、「陽綱」上頭放上薑片,每片上再放一個艾炷,我要為四爺施灸。」

 

韓逸軍眼睛一亮,師父說的正是「足太陽膀胱經」腰間諸穴,心想正好學以致用,瞧著趴在炕上牛四郎的身形,將腦中一條「清水」經絡,映在牛四郎背上,按流線找到穴位所在,輕輕的逐一置疊。

 

待胡大夫持一炷香來,見韓逸軍放得一處不錯,微微點頭,卻道:「還行,還行,只是『膽俞』、『噫譆』兩處的,擺得有些歪……」說完就將這二穴的艾炷互調,咳了聲道:「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一定要下得精精準準,知道了麼?」韓逸軍哦了一聲,納罕既然擺歪了,怎麼薑片不用一起換麼?

 

胡大夫道:「瞧好了!」點燃香火,仔細的一個個燒灼了,牛四郎背上由腰至臀兩列艾灸,一個個冒著一縷縷薰黃的藥煙。他續道:「這就是隔姜灸法,記起來了麼?不難罷,以後交給你施了。」韓逸軍一怔,疑道:「我又不是大夫,我怎麼知道要灸在哪?」胡大夫笑道:「有我告訴你不就行了麼!哈哈哈!」語畢,開懷已極。

 

原來,胡大夫早已打好算盤,乘韓逸軍求教念書之機,教他背經記事之法,只是為了要他記熟腧穴位置,以便日後病患有刺針運灸之需,再可不必費心去找記穴位,之後自有韓逸軍來代勞,自己只消動動嘴,囑咐他穴位名稱就好。想及此處,不由得心頭大樂。

 

胡大夫尋穴固然不難,但他年事較高,置放薑片、艾炷實在麻煩,需灸的穴位如果多了,更是麻煩,若一時來了許多病患,最是麻煩。因此這些時日他才會耐著性子教韓逸軍打坐念書,只為圖個一勞永逸。

 

胡大夫壓根不管韓逸軍有沒有依此法來念書,甚至不希望他去考州試,心想這小娃兒鎮日都在學經穴,雖然天資極佳,但總是氣力放盡,回家後必欲昏睡,無心念書。教他打坐念經書,可謂一石二鳥之計,既能讓自己多了個小幫手,又能令他再沒時間看儒書,說不定今年州試就考不過,日子久了,潛移默化,或許投筆從醫,屆時再教他診病之道也未遲。

 

豈料韓逸軍坐禪資質尤高,回家後晚飯罷,尚有精神打禪,禪後念書更是起勁,將儒家十二部經典反覆念了數遍,大有精進。他只道師父傾囊相授,感激無已,到現在還不知道他的師父可沒安甚麼好心。

 

韓逸軍道:「可是……,我施灸,若灸得不好……」這時炕上的牛四郎聽見,笑道:「我能夠給狀元郎灸上一灸,那是祖上積德才換來的福呀!」村民們均信韓逸軍是楊仙村未來的狀元,能沾到光,榮耀無比。

 

胡大夫道:「聽見沒有?牛四爺都說可以了,還不快謝謝四爺!四爺,你回去後問看看有誰也想來灸的,快點來,給小狀元郎灸是灸到病除!哈哈!」韓逸軍渾然不知胡大夫的心思,心想人體經絡好似輿圖水路,有趣得緊,若是病人不會介懷,要讓他施幾遍灸都是樂意的。

 

悠悠一個多月,已是八月光景,殘暑隨燕,嫩秋早涼,他白天在胡大夫處學習經絡,有病患來便替人灸穴,回家後仍舊用功讀書。

 

到了中秋佳節,與往年不同,來韓逸軍家門送禮祝賀的村民變多了,都來為「小狀元郎」打打氣,家中堆滿了月餅、芋頭、香柚、甜柿、山栗、菱角,韓氏拿來整治了好幾盤精潔糕點,再不愁客人和倪史曲三家孩童來玩時沒東西招待了。

 

王屠戶也提一大籃豬肉來,沒切過的,整隻豬從頭到腳都還在,但內臟血穢已清洗乾淨。王屠戶說是胡大夫吩咐要送韓逸軍的。韓氏眉頭一緊,忙請王屠戶快送回去,王屠戶慌道:「不成!不成!大夫說這是要送給小狀元念書的。」韓氏聽了茫然不解,心想一隻豬跟念書有甚麼干係?韓逸軍則會心大笑不止,望母親笑道:「不用從豬頭開始吃!」韓氏猶在霧中。

 

塾堂的陳老師也攜了一盒蜜梨拜賀,韓氏謝過,也還禮一籃鮮蔬,並託陳老師這月下旬州試時,幫忙照顧這個兒子。她想取幾枚銅錢交托,陳老師趕緊制止,連聲說不願再收韓氏的謝儀了。

 

他說今年楊仙村應州試的,只有韓逸軍一人,這孩子聰慧好學,此番進府城應鄉試,定中乙榜,將來上京赴考,必登甲榜。在他獻身杏壇的碌碌一生之中,從未帶過兩榜進士,這次能夠陪考,實是三生之幸,光榮之至云云。

 

韓氏則連忙稱謝道:「承蒙老師錯愛,他只是小時了了罷了,能懂甚麼?還不是他一股硬脾氣,不見棺材不掉淚,執意要考,我勸也勸不住。老師,您請不用特地勞神去教他,讓他胡亂發揮就算了,至少稱過了心,要懂知難而退。」心頭默念:「還請菩薩保佑,逸軍考不過不打緊的,考不過最好,但願我們母子倆在這裏一輩子平平安安的就好了。」

 

陳老師心裏一愧:「我只不過是縣試及格的秀才,也沒中過鄉試,哪有甚麼本領可以教他?」只道韓氏極是謙虛,不禁點頭讚賞這一對母子皆非俗人,母賢子達,兒子又孝,令人稱羨。但瞧韓氏眉有憂色,更暗歎身為人母所求者不外乎就是兒子平順安康麼?來日陪考定不負所託,必當悉心照料韓逸軍。

 

中秋節後,天氣轉涼,州試之日將臨。陳老師攜偕韓逸軍,離村望西走了四天路程,才到邵陽城。邵陽縣縣令早率了人,在城門恭候相迎,見到韓逸軍時,親切的執手撫頭,向陳老師激昂道:「去年韓郎來考縣試時,我一見他,雙眼澄澈,聰明可愛,當時便料此子定當不同凡響!果不其然!哈哈哈。」捋鬚長笑,陳老師帶著他作揖稱謝。

 

縣令一路相陪,直送至州府投牒報考,但見官府大門前一列長龍,皆是從邵州各縣來的秀才,均有年齒,個個都比韓逸軍高大。他們引頸探頭,側目瞧這個服粗布衣的小男孩,無不交頭接耳,都道這孩子就是傳言中百年難得一見的神童,咦哦嘰喳,講個不停。

 

之後縣令領陳韓二人至一坊別緻餐館,說刺史備了一桌筵席,要給二人接風洗塵。韓逸軍張大雙眼,心裏納悶:「又還沒考過,怎地現在能見刺史大人?」陳老師是老道的,知道刺史想先探探這位「神童」的品貌,若是相談投緣,更能獲薦貢舉,當屬佳事。馬上連聲稱謝,對韓逸軍輕聲道:「見了刺史大人,要有禮貌,談吐要恰當,你若有心想考進士,當知『身、言、書、判』,儀表和言行,都是考試的範疇。」韓逸軍「哦」的應聲。

 

是夜晚筵,刺史見韓逸軍面目清秀,乖覺有禮,小小臉蛋雖有稚氣,但吐屬得宜,顯是庭訓有方,又是心地光潔,別無世俗機心,越瞧越是喜歡,直言喜道:「我州出了這等人才,真是文曲星降世來的,若不是還要過了考試這關,老夫現下就提筆替他寫解貢書了!」陳老師頻頻謝恩,縣令笑說立時親手替刺史大人研墨寫信,眾人莞爾不止。

 

秋闈考試,一連三天,陳老師每日都去州府貢院外頭守候,心想秋意漸涼,韓逸軍吃穿夠不夠飽暖。他明明知道尚在考期之中,仍不時的在闈場門口和榜示白牆兩處之間遊遊蕩蕩,一面盼韓逸軍平平安安的考完,一面盼他乙科中舉,黃榜有名。

 

三天過後,陳老師一早就在闈場門口站著,但看應考秀才一個個出闈,有的不安,有的開心,有的嘆氣,還有的大哭。韓逸軍年幼,奔足而出,最為醒目,見他眉開眼笑,陳老師好似吃了一顆定心丸,忙牽住他手,帶他去大啖一頓饜足。

 

在邵陽城兜留一兩日過去,次日即行放榜。一早,陳老師攜著韓逸軍去貢院東牆,要觀鄉試榜告。

 

東牆簷外有一株老桂樹,斯時秋涼,滿樹丹黃的桂花正綻,微涼的空氣中飄送著徐徐的桂香,馥郁清新,令人為之一爽。

 

桂樹下圍了好一大群人,有男有女,有秀才也有路過市民,對著榜單指點議論。其中一人瞥見陳韓二人,忍不住道:「來了!來啦!」幾個人瞧過去,嚷道:「就是他呀!」「年紀好小!」眾人紛紛轉身看去,好幾對眼睛望將過來,一陣粥粥嘈嘈後,黑壓壓的人頭緩緩向兩旁後退,讓出了一條路。陳韓走上前去,果然桂榜之上,赫見「韓逸軍」三個大字,以朱筆圈在案首之處。

 

陳老師驚喜交集,放聲叫道:「考上啦!考上啦!還是考上解元啊!」心緒激盪,不自禁的抱起了韓逸軍大哭起來,好像中舉的是他的兒孫一般,比他自己考上還要開心。

 

眾人七嘴八舌:「小小孩童,竟是解元!」「我在這個年紀時,大字還識不了一個……。」「唉,人家年紀小小,就考上解元,我今年卻是另一番的解元……。」「兄台你遲未見榜,惜不能解送京師,怎麼會是解元啊?」「解甲歸田的解元啊!」

 

鼓譟一陣,有歎有讚,有喜有惋,一些也喜中桂榜的舉子,紛來向韓逸軍執手致意,有的鼓起掌來,掌聲疏疏零零,漸漸鳴響如雷,采聲不住:「恭喜!恭喜啊!」「此子聰穎靈俊,今登桂榜解元,來日定中杏榜!恐怕還是個狀元啊!」「邵州要出狀元郎啦!」聲震瓦樹,那株老桂樹在新秋的清風之中簌簌搖曳,風拂金雪,十里飄香。

 

隔一日,刺史在府邸大院裏,大擺三桌酒席,筵請主考官、學政及新科舉子們,預祝諸位邵州先進才子,三年後在長安城金榜題名,席間請來樂師,撥弦吹管,奏起一曲《鹿鳴》。

 

隨著樂聲,刺史偕舉子們一同吟詠:「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這詞出自《詩經》,是在說小鹿在草原間發現了美味青草,不忘同伴,鳴「呦呦」之聲呼喚大家,一同享用。古人美之為德,故主人宴客,常效鹿鳴,禮賢下士。每年鄉試榜後,各州刺史亦擺筵款待舉子,歌吟《鹿鳴》,是為鹿鳴宴。

 

酒酣之際,刺史見韓逸軍年幼可愛,心甚歡喜,將他攜在身畔,一同拍掌擊節吟唱:「……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韓逸軍尚幼,不能喝酒,但看眾人暢樂,自己也極是開心,夢想著進京後登科入仕的美好願景:紅花鑾轎,衣錦還鄉,回楊仙村做大官,蓋大房子,種大片田,養一大群雞鵝貓犬,孝敬親娘終身到老。

 

***

 

離邵陽城,返楊仙村,村民們擠在道口迎接,原來韓逸軍中解元的喜訊早早傳入村裏。一片歡聲雷動,倪史曲三家孩童也是又跳又嚷的加入其中,團團簇擁著陳韓二人。大夥兒一路相隨,陪著韓逸軍走回家門口。

 

韓氏早煮好一鍋溫熱甜湯,她倚門而望,看見愛子平安歸來,固極欣喜,但眉梢間隱約的一絲慮念,總是化解不去。

 

心底怔忡的,不只韓氏一人。胡大夫聞訊得知韓逸軍中了解元,眉頭抖了兩下,一喜一憂。喜的固是這孩子聰明絕頂,韓氏寡養孤子多少歲月,可也揚眉吐氣了,憂的卻是將來他離鄉上京,一來留下母親一人鬱鬱守家,不知要多久母子才能團聚,二來京城繁華似錦,人心卻險,這孩子秉性淳善,了無城府,少不了會吃到苦頭,或不小心沉湎酒色,迷戀花坊,該怎生是好?

 

晨起,韓逸軍興沖沖的跑上南丘,胡大夫正在煎藥。胡大夫道:「聽說你僥倖過關啦,還真是好狗運!憑你那點墨水,也能考過鄉試,究竟是這次題目太過簡單麼?還是邵州無人,教你這黃口孺子也能中舉?哈哈哈哈!」

 

韓逸軍知道胡大夫的脾性,老喜歡潑他冷水,但較之常人褒他誇他,只有娘親和胡大夫會數落他,真心對他好,他倒覺得歡喜,笑道:「師父教得好麼!我用師父教我的坐忘功夫,果然能再讀好多的書呢!」

 

他每每禪坐之時,忘卻俗煩,心中空白一片,時有感悟,只道這是顏淵「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的坐忘境界,故顏淵學問和修養上皆「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難怪自己小小腦袋瓜子也能念進這麼多卷書,端賴這個法門,便稱之坐忘功夫了。

 

胡大夫哼了一聲,搖了搖頭。他一向刀子嘴豆腐心,心下實歎:「真有慧根……,難道我真要將他一直留在此間麼?難道要埋沒他的才華麼?」一面看著藥爐白烟蒸騰,熱氣撲面,嗆了一陣,心忖:「哪一天我沒力氣了,他娘的藥帖要誰來抓?韓姑娘的人生,終究是要託付在她這個兒子身上,不是麼?」心裏頭悄悄下了一個決定。

 

胡大夫轉身過來,兩眼盯住韓逸軍細看。韓逸軍道:「師父,您一直看著我做甚麼?」胡大夫道:「逸軍,我問問你,你當真想要去長安城考進士麼?」韓逸軍道:「當然要囉!」胡大夫:「考進士做官,為五斗米折腰,卻又能夠如何?」韓逸軍只是回道:「雖是五斗米,但我娘下半輩子,總算不愁吃穿啦。」胡大夫聞之黯然,原想這小娃娃說不定會講些無知的大話,哪知他不假思索,就只是孝順親娘的念頭罷了。

 

胡大夫走出屋外,遠望悠悠蒼天,一碧如洗,怔怔然望了一會兒。韓逸軍見師父背對他負手悄立,默然無話,也不吵他,靜靜的站在旁也看看這片晴空。

 

一炷香時間過去,胡大夫轉頭向他道:「孟子說過:『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眼下我朝局勢動盪,正是亂世,這樣你還想要考進士?還想要做大官麼?你若有心,要不要就跟我學醫?我這回破例,就收你做唯一的弟子,你瞧如何?」韓逸軍問道:「師父,我這趟去了邵陽城,沿路風光明媚,刺史大人又溫和善良,百姓和樂,何亂之有啊?」

 

胡大夫哈哈大笑,說道:「你不懂啊,你一生住在小小的楊仙村,只去過幾次邵陽城,如何知天下之大?」韓逸軍道:「我怎麼不知了?師父教會過我,我閉著眼睛也能把大唐江山給畫出來呢!」胡大夫道:「江山雖美,但安史之亂後,如今已是殘缺難圓囉。」韓逸軍疑道:「安史之亂不是平定了麼?」

 

胡大夫哼了一聲道:「表面上看似平定,實際上我朝實力大衰,藩鎮割據,各自為政,再不聽皇室號令了。」韓逸軍瞪大眼睛,一副不敢置信的樣子。他年紀小,雖愛念書,但平時也是跟孩童們玩在一起,鮮少聽及朝廷政事,活得無憂無慮,故而唐朝現局他自一概不明。

 

胡大夫娓道:「你可不知道了,天寶年間,玄宗皇帝寵幸楊貴妃,耽溺聲色,重用佞臣,任奸賊玩弄權術,排斥忠良,欺上瞞下,朝政腐敗,內部空虛,這才讓安祿山和史思明這兩個叛賊有了可乘之機。天寶十四年,那年天空出現異象,五月間九星連珠,天空一陣紅一陣黑,忽地九星飛蕩四散,黯月食日,星斗亂轉……。」

 

韓逸軍打斷道:「師父,您可越說越奇啦!怎麼可能有這種事?」胡大夫道:「別說你不相信,要不是我生逢其時,親眼看見,我也是不相信的!我之後想來,漢朝末年的時候,洛陽城又降冰雹,又是地震,沿海海水氾濫成災,五原山岸,盡皆崩裂,這恐怕就是所謂『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的道理了。」

 

胡大夫續道:「且說當時天象異變,日月大亂,明明是白天,天空卻是一片昏黑,到了晚間,竟又亮如白晝。兼之四時失序,六月下雪,臘月酷熱,農作歉收,遍地飢荒,但玄宗皇帝仍舊聽信讒言,吏治敗壞,百姓苦不堪言。安祿山和史思明乘機起兵造反,打著「清君側」的名目,率二十萬大軍,自范陽興師,發兵向京,但唐室百年承平,沒有人會打仗,一下子河北州縣望風瓦解,百官不是逃亡,就是投降。

 

「潼關一破,長安將陷,玄宗皇帝帶著楊貴妃要逃往蜀中,在馬嵬坡時,貴妃羞愧自縊,皇帝心魂俱碎,國難紛亂,家事陡變,一時內外交遽,竟爾駕崩。(按:作者不過借大唐繁世之背景,說一場虛構的傳奇。故事中所有的人物記事、天候地物,多是杜撰,未符史實,徒聊博君一笑,敬請萬勿信真。)

 

「皇帝才剛廢太子,東宮未立,便即崩殂,這時唐室無主,他的兒子們爭欲登基,主要分為兩派,一個是四子李嗣實,一個是五子李嗣本,兩子互鬥,最終李嗣本勝了,臨長安城自行稱帝,李嗣實敗逃民間。

 

「後來新皇帝啟用郭子儀為將,逐一收復失土。安史則是各自內亂,安祿山被兒子拿刀砍死在床上,史思明被兒子發動兵變殺死,歷時七年的安史之亂終告落幕,但唐室從此氣衰,各地節度使自立門戶,四地外族乘勢而起,我朝連年兵革不息,生靈塗炭,當今之世,只餘華南一帶,暫無戰火波及,偷得一時和平。

 

「你是因為生在邵州,湖南還算是唐室管轄的地方,看不見戰禍,故而你還能安心念書,發你的清秋美夢,殊不知天下正亂,民間疾苦。你如果考上進士做官,不僅外患內亂難平難定,還要在那骯髒的官場裏打滾,一不小心得罪權貴,招致禍害,輕則貶官,重則刑死。這樣你還想要去考試麼?不如,跟我學醫,我們醫者不攀權勢,治病救人,做的全是好事。而且你瞧我這幾年下來,也攢了不少錢,這間屋子越修越好,你若行醫,你娘也不愁吃穿了。」

 

韓逸軍想了想,回道:「師父,我這回進城考試,離開楊仙村,一路上山明水秀的,我時常望望遠邊的山嶺,胡想著這山上是不是也住了人家,山下的鄉村住了多少人家?山的後面又是怎樣的光景?住了多少個人家呢?他們是不是同我一樣,只有一個娘,沒有爹爹呢?又或是跟楊仙村倪姊姊他們家一樣,生了好多兄弟姊妹住在一起?……我在想,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過得挺好的呢?但剛剛聽師父說了,原來山的另外一頭,有許多人家因為兵荒馬亂,過得很苦……」

 

胡大夫仔細的聽,不知道他想說甚麼,聽他續道:「師父,您說過,這片江山就如同人體一般,如果氣血不順,運行不通,好像江河無水,又像河川氾濫,沿水的臟腑就無可滋潤,或是氣脈過旺,人就會生病,就會死去。我若是考上進士做官,就如大禹治水一般,對症下藥,不就能救治沿水的州縣百姓麼?他們不就能跟我一樣,過上好日子麼?如今大唐有亂,身體四肢生了病,如果有人能好好醫治他,天下百姓不就都能安居樂業,過上好日子了麼?師父,您每次診病,也只能救治一人,我看您應該要去做官,才能救治更多的人。」

 

胡大夫大翻雙眼,啞然失笑,歎道:「唉,到底是我越來越老了,腦筋不靈光囉,想我年輕的時候,辯才無礙,現在連一個小小孩童也講不贏。」

 

他見韓逸軍年小卻有如斯想法,一派天真爛漫,一時實難跟他講明人心複雜、世局險惡的道理,也不再與他辯駁,心裏幽念:「這小娃兒說的理想抱負,何嘗不是我當年的夢想?我也曾經豪氣干雲,呼風喚雨,威震八方,但這人生也忒奇妙了,究竟是甚麼緣分?甚麼因果?教我堂堂七尺好漢,這後半輩子都付諸在這一對母子身上呢?哈哈,哈哈……。」

 

胡大夫道:「好罷!你若想考進士,做大官,我便成全你!從今以後,你別再去向陳老師求教了,陳老師再無法教你甚麼了。」韓逸軍雙目一亮,問道:「師父!難道你要教我四書五經?」

 

胡大夫道:「還不止哩!四書五經?你以為考進士這麼容易麼?京師省試,那是天下英雄一較高下的殿堂,大唐舉子莫不日夜寒窗,決之一試。還不是你運氣好,不小心矇過鄉試,不然你這番資質,如果沒有我親手教你,我看你此去長安之後,要等到六十歲才能考上進士了!」韓逸軍大喜過望,不住又跳又叫。

 

胡大夫正色道:「要我教你,不是沒條件的,你要立誓答應我兩件事。第一,我教你的東西,你全部都要認真學,不只是儒學,我還要教你醫理佛理,你每一項都不能偏廢。第二,你要孝順你娘,照護你娘一輩子,教她吃飽穿暖,她辛辛苦苦養你長大,你要常將『烏鴉反哺,羔羊跪乳』的恩義放在心上,決不可讓你娘受到委屈了。我年紀大了,總有一天不在人世,若九泉之下知道你行不孝之事,我做鬼也不會饒你,懂了麼!」

 

韓逸軍樂極喜極,立時屈跪誓道:「我韓逸軍對天發誓,從今爾後向師父學習萬般學問,決不偏廢,孝順服侍娘親一輩子,讓娘親不愁吃穿,每天都有雞鴨魚肉可以吃,每年都有新衣服可以穿!如有違誓,便遭天打雷劈!」

 

他正要向胡大夫磕頭拜師,胡大夫倏地伸手,在他額前輕托,他身子沉不下去。胡大夫道:「我只是要教你念書,不是教你甚麼武功,不用學說書人講江湖故事那樣磕頭拜師,我決不受你韓家的人磕頭的。你如有誠心,便用心學我所授,不違誓言,姓胡的就心滿意足了。」

 

韓逸軍道:「謝謝師父!我決不可能違背誓言的!對了,為甚麼要教我醫理佛理?」胡大夫大笑三聲,回道:「反正你又考不上進士,難不成要餓肚子麼?會醫術,至少能當個大夫,會佛法,至少能當個和尚,哈哈哈!」韓逸軍吐舌扮作鬼臉道:「又再糗我了!」胡大夫只是想:「若他學了醫,學了佛,悟得官場不過是一場空,棄文從醫,那是更好的了。」

 

胡大夫道:「好!現在我要教你的第一件事,便是將你所學的所有儒經、四書五經,全數忘個乾乾淨淨。要考過省試,儒學次之,最重要的反而不是念書,但你一定要勤加習練。」韓逸軍問道:「要練甚麼?」

 

胡大夫正色道:「練字。」

 

***

 

這日胡大夫沒教甚麼,只命他禪坐整日,便遣回家。

 

次日來時,胡大夫要他潔淨几案,擺齊文房四寶。胡大夫捧了三四捆書卷,小心的放在案上,道:「我朝書藝極盛,光是楷書就有大小歐、虞、楮、薛、顏這麼多人,行書有李邕,草書有張旭。你會寫字,你喜歡哪位書法大家啊?」

 

韓逸軍回道:「我娘喜歡王羲之,我的名字也取自王羲之,所以我喜歡王羲之,我想要學王羲之。」胡大夫啐道:「王羲之,王羲之,天底下誰不喜歡王羲之啊?王羲之是晉朝人,書壇名手哪個不是學王羲之?」又道:「我朝繼往開來,創新求變,進而開闢我巍巍大唐的書藝盛世。我朝書壇可謂是歷代空前,名家輩出,燦若繁星,你可知道為甚麼麼?」韓逸軍搖了搖頭。

 

胡大夫道:「原因很多,但我想來,除了太宗皇帝喜好書藝,禮遇名士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應當是科舉了。書法好的,寫甚麼都容易被賞識,即令你學問不好,字寫得好,考官看了便會歡喜,文意雖不比同儕寫得突出,但同樣一段字,你字若寫得美妙,看到的人不知不覺就比較喜歡你的文章了。因此秀才舉子莫不窮研書法,我朝書法大家,尤其楷書,很多都考上進士,做了大官的。」

 

韓逸軍問道:「我難道不能以文意取勝麼?」胡大夫道:「當然行!但你以為你的文章就是天下第一麼?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你年紀尚輕,應當謙牧,切勿自負,小小年紀就患了千百年來文人的通病了。還有,你若自滿文筆好,何不更求字好呢?好上加好,不就更容易考上了麼?」

 

韓逸軍點點頭,待想發問,胡大夫大手一揮道:「別再問了。」伸手指這些卷軸,說道:「這些都是我的寶貝,你可別弄壞了!」接著攤開一幅卷軸,其字端峭,布白勻整,字距疏朗,九宮之準,不爽分毫,令人精神一振。

 

胡大夫道:「這是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帖,乃正楷中的正宗。書法八體之中,楷書最為美觀,也是最易入門的,所以許多楷書名家,往往都能考過進士。」又道:「這裏的字帖全是歐陽詢的,歐陽詢楷書極則,要學楷書,當學歐體,今天你能摹寫多少,就算多少。」

 

韓逸軍依言臨摹,用過午膳,寫字一直寫到未牌時分,胡大夫方命他停筆、滌硯、洗墨,再去靜室打坐,要他傾空滿腦子的歐體。

 

翌日,胡大夫則是要他摹書顏真卿的顏體,隔一日則是虞世南,再來褚遂良、薛稷,每日換一名家,習畢問他心得,討論切磋又一齊禪坐,周而復始。

 

一個月過去,胡大夫要他忘掉楷書,不再摹帖,卻是拿出《靈樞》、《素問》、《藥師經》等醫經佛經,命他謄寫。每次寫完,再跟他講解經書上的道理,順便教他醫道佛諦,他悟性高,專心聆聽,不知不覺中,那些經籍上的知識和智慧,漸漸移轉到他身上去了,更已寫得出一手好字。

 

某晚,他書興如潮,若不寫字便覺渾身不快,隨意翻了《孝經》來謄。正寫到「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謹身節用,以養父母」,韓氏瞥眼一看,見他筆力甚是端雅,較之以往大不相同,眼睛為之一亮,驚呼:「這是你的字?」

 

韓逸軍道:「是啊!師父在教我寫字。」韓氏拿起紙來,仔細端詳,嘖嘖嘖地,頻頻頷首,忽也書意大發,提筆在紙上寫道:『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字迹優美,閑逸娟秀。韓逸軍從未見過母親揮毫,不禁叫道:「娘!你的字好漂亮啊!」

 

韓氏微笑,道:「這是駱賓王的詠鵝詩,他七歲就能作出這首詩了,你現在九歲,會作詩麼?」韓逸軍搖頭道:「不會。」韓氏道:「你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萬萬不可驕傲自大,世上有人七歲便會作詩,這才是神童。雖大家都誇你考中鄉試的案首,說你神童甚麼的,你千萬不能當真了。」

 

韓逸軍點點頭,央道:「娘,你再多寫幾個字給我看看好不好?」韓氏垂首想了一下,寫道:『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杜甫〈春夜喜雨〉的詩句,意在感謝師恩,猶如春雨一般滋潤萬物。韓逸軍見娘親寫的字娟美清秀,筆勢如水流雲行,與師父教的楷書迥異,大感驚奇,字甚妙極,欣慕不已,當下摹寫了幾遍。

 

隔天一早飯罷,即興沖沖的奔去持見胡大夫,呼道:「師父!師父您看!這字好看麼?」胡大夫攤開麻紙,猛地一看,登時怒道:「我幾時教你寫行書了?這……?」仔細一瞧,見字形娟柔,婉轉媚人,正似當年韓氏所書的墨迹一般,不禁一怔,回憶如泉湧般溢上心頭。呆看〈春夜喜雨〉詩句,知道韓氏正感謝他教誨兒子,驀地一陣鼻酸,眼眶不自禁的一紅,唉的長聲惋歎。

 

韓逸軍只到師父怒極,忙道:「師父,您別生氣,我只是看到娘寫的字真美,就摹寫看看……。」胡大夫默默的遙視遠空,一時無話。

 

良久,胡大夫喃喃道:「十多年了,定性未足,凡心如舊,我的修行還是不夠。」轉身揀了一張新紙,研墨蘸毫,洋洋灑灑的寫了起來。但見他寫了兩句:『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正是賀知章〈詠柳〉的詩句。

 

書罷,他向韓逸軍問道:「你覺得我的字跟你娘比,如何?」他寫的是楷書,筆力遒勁,清峭挺拔。韓逸軍回道:「師父的字固然好看,但娘的寫法不是楷書,雖然兩個都好看,但娘寫的比較……,比較…….。」一時辭窮。胡大夫道:「比較動人,筆意靈致,殊難言表,是也不是啊?」韓逸軍猛點頭。

 

胡大夫又再書了一遍〈詠柳〉,問道:「那這樣呢?」這次不是楷書,筆法簡潔流暢,與韓氏筆觸略同,但筆轉絲連之間的氣韻,稍有未致,難及難言。胡大夫道:「你娘的字,非常之美,婉約清秀,當今書壇之中也是鮮有能及的了,真乃書中英雌,天下墨客,見之汗顏。」

 

他續道:「這種寫法,叫作行書,你若真的想學,我自會教你,但你現下只能先學楷書,楷書乃書之根本,根種得好,你八體都能寫得好。我打算教滿你一年的楷書,再教行書,只是……。」韓逸軍問道:「只是甚麼?」胡大夫道:「只是我行書不及你娘,你想學,問你娘便是了。」

 

韓逸軍搖頭道:「我要給師父教。」胡大夫道:「為甚麼?」他回道:「師父教的東西豐富多了,楷書就這麼多帖,行書自不會少了,我娘就自己一個名家,師父定有很多個名家。」胡大夫笑道:「這你也知曉,好罷……,今天就破例,讓你瞧一瞧王羲之。」

 

胡大夫領他走去平時禪作的靜室,先向藥師佛像合十參拜,望佛像座下几底的機括,撫轉了轉,但聽豁喇聲響,屋角一隅木板洞開,竟有木梯,攀緣而下,點起牆邊燈燭,登時一亮,原來靜室底下是一間密室,中有桌椅,四壁圖書,皆是經籍墨寶。

 

韓逸軍哇聲連連,叫道:「原來這裏還有這麼多書!」胡大夫道:「當然哪!你小時候就來我家胡鬧,我若不把寶貝藏在這裏,這些寶貝豈不是要遭殃了?我頭一回帶人進來,你可要好好保密了!」韓逸軍深覺同感,只道師父細心,難怪之前從沒見過師父的字帖,原來都珍藏在此。

 

胡大夫點了桌上燭火,拿了一幅卷軸,攤開一看,但見文章起頭:『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筆勢渾如一氣,飄若遊雲,矯若驚龍,韓逸軍瞧的呆歎無已。

 

胡大夫道:「王羲之人稱『書聖』,他的行書天下第一,無人能及,這副《蘭亭帖》就是他的真迹,我費了好大力氣才弄到手的,嘿嘿。」又正色道:「就只有今天能瞧王羲之一遍,等你習滿一年的正楷,要學行楷、行草、章草、今草、八分甚麼的,我自會教你。」韓逸軍大喜,期待來年能學王羲之。

 

出了密室,謄書練楷,韓逸軍忽問:「師父,您有自己的字帖嗎?世上有胡體字麼?」胡大夫失笑道:「當然沒有!姓胡的是甚麼貨色,哪裏及得上歐顏?」韓逸軍道:「但方才您寫的詩句,楷書寫得很好看哪。」胡大夫道:「你若喜歡,那紙拙字你就拿去枉摹一番罷。」韓逸軍便正正經經的摹了「胡體」數遍。

 

他回家後拿給母親看,問道:「娘,我這新練的字,好看麼?」韓氏張紙一觀,見兩句楷書『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嗯的一聲,點頭問道:「這是大夫的字麼?」韓逸軍驚道:「娘你怎麼知道!」韓氏笑而不語,細想胡大夫〈詠柳〉之意,只書後二句,是在稱讚這孩子教養極佳,家中應有春暉母愛的用心栽培,不由得心頭一悵,往事如潮,幽幽的歎了一息。

 

韓逸軍疑道:「怎麼娘跟師父一樣,見了詩句,就嘆息呢?」韓氏嗔道:「可別胡說了!胡大夫是何等見識的人,怎麼會……,唉……。」這回韓逸軍就不答話了。

 

韓氏怔然,提筆默寫了李白的詩句:『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便去做晚飯了。韓逸軍不明就裏,只覺得娘親字真好看,臨而摹之。

 

次日,他衝動的拿給胡大夫看,胡大夫道:「不是叫你先不要練行書的麼?……算了,母親的例外……。」他看了詩句,知道韓氏極是感激他時常接濟的恩情,慚無千金能報,言謝再三,不敢受惠。

 

胡大夫則是泰然寫了王維的詩句:『我心素已閒,清川澹如此。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抒懷澹泊之志。韓逸軍又覺得這字端的好看,復而摹謄。

 

從此以後,他娘親和師父偶來詩興一起,韓逸軍便即摹描,不自覺的當了「雙鯉魚」起來,往返詩信間請教「兩大名家」字寫得如何。他自不明白兩人書的唐詩寓了何意,只道娘親的行書和師父的楷書,寫得極妙,俱是模範,這「韓體」和「胡體」都不可偏廢了。

 

***

 

一年匆匆過去,這一年內,韓逸軍已然寫盡了當世楷書,謄完了《皇帝內經》、《易經》、《難經》、《針灸甲乙經》、《傷寒雜病論》、《王叔和脈經》、《神農本草經》、《千金翼方》等,佛典也有《藥師經》、《法華經》、《佛雜花經》、《心經》等,完全不碰儒經。每天練完,胡大夫連手帶筆,指指劃劃,跟他講解經書義理,復又打禪,坐忘而空。

 

胡大夫開始教他儒經之學,想不到短短一年未讀儒書,與這些「老朋友」相見,不僅僅有新鮮之感,兼之他已有醫道釋道的薰陶,再讀儒學卻有更深的體悟。胡大夫也開始教他行書、草書,再次捧出《蘭亭帖》供他覽摹。胡大夫常告誡他,書法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能墨守成規,須當勤練,揮灑自己的一片天地。

 

胡大夫道:「如此一來,你的文筆較之那些腐儒,另具新意,那些考官看了多少年迂腐舉子寫的迂腐文章,眼珠子都快爛了,這時再看到你的文章,文好字好,眼睛都快哭了!老淚縱橫!哈哈哈。」

 

這些時日,偶有病人求診,胡大夫順便教他望聞切問。現在他不僅會灸穴,也會運針。他年紀輕,眼快手快,師父命他要刺幾寸,毫釐不失,胡大夫再不用勞神費力親自針灸了。

 

某日,為了讓他熟習人體經脈、臟腑、氣穴,胡大夫精心紮製兩副假人偶,一男一女,立將起來,與人等身,皮相極真,男的雄壯,女的嫵媚。胡大夫經年修歷,見人裸身赤體,心平無波。韓逸軍方十歲,雖是好奇,卻也率真大方,直讚師父手藝。一老一少,自自然然的立視兩具精製的裸體人偶。

 

胡大夫道:「人身不過皮囊,再是好看,也就是這樣了,百年之後,皆是塵土。」續道:「現在,你把我教你的五臟六腑、十二脈常經、奇經八脈、四百三十餘處穴位,還有三百多根骨頭,仔細的畫在人偶身上罷。」

 

韓逸軍依言圈點、描繪,兩個時辰過去,兩副人偶原是白身,現在變得花花綠綠,滿臉青線紅線,模樣可怖至極。

 

胡大夫笑道:「看到沒,人就算還沒化作塵埃,身體也不過就是這副德性。」接著考他「石關穴」在哪、「陽谷穴」在哪、任脈督脈何在、帶脈如何斷決等等。韓逸軍盡皆立時詳指,片刻無遲,胡大夫不住點頭讚許。

 

此後,病患中有女子者,胡大夫皆由韓逸軍把脈,聽他見解,有不明處,一一指點。如須針灸,也是韓逸軍親手為之。

 

韓逸軍漸漸長大,個頭變高,模樣越來越俊,女子中有婦人、少女者,有要給他把脈的,無不忸怩,還有施針灸的,須坦背露臂,更是色羞。

 

好在他秉持恩師訓誨,講到《易經》「咸卦」,咸者,感也,天地感而萬物化生,男女肌膚接觸,是以交感,不由情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君子當以虛受人。故他行止彬彬,溫良恭儉,分寸無逾。患者受他針灸的,症狀稍解,身體舒泰,都是感激。

 

某朝,有外地人乘馬訪楊仙村,衣飾華貴,說是從汝州臨汝郡來,聽說村裏出了神童,九歲即中解元,特來求見。村民遙指韓家住處,那富人提韁緩行,到了門口,繫馬叩求。這時韓逸軍正在練字,韓氏聽見有客人來,便攜子迎賓。那富人請教韓家行第,看韓逸軍生得殊是俊美,溫文儒雅,不禁心動,問道:「能向韓大郎求一首詩麼?」從懷裡掏出一柄摺扇,雙手奉上。

 

韓氏和胡大夫都沒教他賦詩,他轉望母親,韓氏淺淺微笑,向富人歉道:「犬子無才,不會作詩,卻勞貴人遠駕,還請恕罪了。」富人急道:「在下好不容易才求遇韓解元,詩不會作,倒也無妨,隨意在我的扇子題幾個字,也是好的。」

 

韓逸軍雖不會詩,但也常見娘親和師父書寫詩句,不知怎地,抬頭瞥見門上掛著一窩燕巢,便回屋取筆,在那張扇子的空處上,書道:『盧簷巢乳燕,銜草作門簾。』

 

那富人見了,雙眼大亮,大為驚歎:「這……,這字真好……!好看!妙極!」但見韓逸軍寫的行書,筆致飄逸,流風迴雪,觀者似如春露澆目,氣為之醒,心為之傾。那富人如獲至寶,狂喜不已,連聲稱謝。

 

驚喜之際,見這小小解元住的屋舍甚幽,泥燕築簷,頗為清簡,那可不行!來日小小解元考上進士,成了小小狀元,這樁美事豈能沒有我的一份功勞?遂掏出一方足有十兩重的銀錠,欲贈韓氏。

 

韓氏卻是不收,那富人只好將銀錠珍重的放在韓逸軍手中,雙手握而執之,說道:「解元郎,這是我小小的心意,微不足道,但可讓你們家好過上一陣子。他日若來臨汝郡,務必要來找我某人!在下定盡地主之誼!」話聲甫畢,不待韓氏婉拒,便笑哈哈的捧著摺扇,踩蹬策馬,歡天喜地的去了。

 

韓氏母子遙望絕塵,她嘆息一聲,只得收了銀子,向韓逸軍道:「你的字固堪一觀,但詩境尚淺,差人許多,所以你萬不可驕矜自負,自以為是神童了,知道了麼?」韓氏叮囑再三,韓逸軍點頭受教。

 

未逾旬日,又有四五位外鄉富賈來訪,皆欲求字求詩。韓逸軍自慚詩淺,便寫了些讀過的名人詩句,求者見之,極是歎賞,欣佩無已,都贈了白銀財貨,紛紛說道:「能求韓郎翰墨一首,勝卻無數的金銀財寶!」「韓大郎如幸謁河南府,莫不要忘了來找我某人,讓在下盡盡地主之誼!」「若蒙韓解元不棄,小女閨中待字,若能嫁得韓郎,實是她三生之幸了!」韓逸軍卻是慚愧,原來大家只是讚他字妙,看來學的不夠,有空定要好好讀詩。

 

半個月過去,來楊仙村求字的旅客日增,村民們只要見到沒見過的外人,不及他們相詢,逕往韓家的方向指去。求得字後,個個開心無比,齎財送物,爭相喊要做東道主,爭著說要嫁女兒。饒是韓逸軍記性好,但實也記不了這麼多貴客是某州某郡某莊的某號人物了。

 

韓氏突然間得了這麼多銀兩,不欲獨貪,遂請村民去城裏僱工,在楊仙村搭橋築路,修繕塾堂,村景繁榮了起來。自己家裏只是簡單修建,倒是多買了書筆紙墨,要給兒子念書習字。還在院裏清理了閒地,置了石桌石椅,只因韓逸軍長大了,家中狹促,現在多了個空間能讓他用功。倒是請兒子送束脩謝儀要給胡大夫,他老人家堅持不受。

 

***

 

時光荏苒,花開花落,自鄉試中舉後,已是三年過去,韓逸軍十二歲了。來年春天行將赴京考省試,他已將胡大夫密室中收藏的經籍讀了個好幾回,各家字帖也寫了個好幾遍,胸中文泉沛然,蓄勢待發,正欲鳴飛。

 

他家外圍已搭築木籬,庭院植了一株新槐,枝葉方茂,樹下一圓石桌,幾張石凳,他時常坐在槐下念書習字。

 

倪史曲三家子女也都長大了,男子健壯,女子婷婷玉立,更加貌美,尤其倪六姊倪芸生得妍麗出眾。她們三人時訪韓家,常效韓氏的打扮,韓氏也教她們妝容,故三姝如三枝嬌嫩的鮮花一般,村裏同輩的少年無不愛慕。

 

三姝則常伴韓逸軍身畔,他用功時在旁沖茶搖扇,研墨拂紙,服侍周至。他禪定坐忘時,三姝亦不忍離,靜守君側。楊仙村男子瞧得眼紅,時不時的在籬外探頭探腦,羨涎無已。

 

韓家門口常有求詩求字的外客訪顧,絡繹不絕,三姝不知不覺間常效迎賓接引之勞。

 

忽有一朝,楊仙村來了一位官紳打扮的男子,步至韓家門口,叩門求字。史六妹史雯啟扉洽客,見這男子約四十五六歲年紀,容貌清癯,丰神迥異,服飾甚是素雅,吐囑一口京腔,與往來來訪的鄉豪有所不同。她不禁臉紅,心想:「是不是京師來的大官貴人呀?」連忙領至庭內。

 

韓逸軍正在寫字,兩旁倪芸、曲玲側侍,他舉頭見到這名男子鼻挺目深,雙眼銳利,氣度沉穆,便起身行揖。官紳男子道:「久慕韓解元大名,果是相貌堂堂,儀表非俗,今日得見,實乃鄙人生平之幸!」韓逸軍答道:「承蒙垂睞,愧不敢當。」官紳男子道:「嘗聞解元郎書藝精湛,鄙人向日與友歡聚,友人曾攜一紙解元郎親筆的翰墨,就此一睹,鄙人竟久久難以忘懷,日思夜想,徹宵難眠。思來想去,不如始於足下,離家遠行,特來訪韓解元,只為求得解元郎的筆墨。」

 

韓逸軍道:「承蒙先生錯愛,小可書法不佳,慚愧得緊,如蒙不棄,小可當書幾字前人名句,只是出於小可拙筆,可惜之至。」正欲提筆,官紳男子急道:「且慢!」韓逸軍和三姝一怔,不明所以。那人道:「久聞解元郎事親至孝,鄙人願求杜子美〈可歎〉詩中:『群書萬卷常暗誦,孝經一通看在手。』兩句金言,回家勉勵兒孫……。對了!還請解元郎書以正楷,楷書莊重,這兩句一出,期許鄙家家風端旺。」

 

三姝均是詫異:往常來訪鄉客求字,一任韓郎自由揮灑,今天這人不僅要求要寫特定的詩句,還要求要用楷書,又是突兀,又是奇怪。韓逸軍也暗想:「杜甫這首〈可歎〉,是在敘述某男王氏家貧,賣草鞋為生,妻子棄他而去,他發奮讀書,後來考上狀元的故事,倒跟孝順沒多大的干係……。」雖是狐疑,但他性和,便依來客之言書了:『群書萬卷常暗頌,孝經一通看在手。』

 

官紳男子見之,眼睛微睜,稍稍點頭,卻無平日裏求字客人那般如獲珍寶的驚喜之色。他續道:「解元郎的字果非凡品,鄙人能否再求一首?」韓逸軍待要答話,這時曲玲卻搶道:「不行!」她續道:「但凡賓客來求韓郎寫字,每人都是一句詩詞,人人都視一字千金,你今天來卻要寫第兩首,保不定還要第三首,豈不是太貪心啦?」

 

曲玲見這男子既要定句,又要定楷,心中早已老大不悅,如今那人貪多務得,心底氣不過,登時出言替韓郎拒絕。倪芸輕聲道:「玲兒,不得無禮。」向那人道:「蒙貴客遠道而來,只是韓郎已用功了一早上,身子有些乏了,如再勉強提筆,怕字寫得不好看。」言下之意亦與曲玲相同了。

 

韓逸軍卻道:「姊姊,不妨事的,請問貴客想要小可寫些甚麼?」那人竟不假思索,說道:「還請韓解元替鄙人書寫《孟子》:『子服堯之服,誦堯之言,行堯之行,是堯而已矣』的字句,要用楷書。」曲玲心中有氣,正欲回罵,韓逸軍已動筆書寫起來,倪芸抓著曲玲的皓腕柔聲安撫。

 

書畢,官紳男子兩手拿起紙墨,細觀他的筆法,接著哈哈大笑道:「踏破鐵鞋無覓處啊!哈哈哈!」笑聲未畢,捆卷轉身,揚長而去。

 

曲玲心中氣極,豎眉嗔道:「這人真是無禮!你幹麼替他寫這麼多字!」史雯則納悶道:「對呀,這人好古怪呀,像是達官貴人,卻又沒有留下錢財……。」倪芸道:「別亂說話,韓郎寫字,哪有在求錢財的。」

 

曲玲聽了更氣,怒道:「求字的人哪個不是恭恭敬敬?哪個沒有留下謝儀?憑甚麼他不用留?還求了那麼多的字!我找他去!」轉身出門,倪芸怕她生事,也追了上去。

 

倪芸一邊提醒曲玲不要胡鬧,一邊攬住她身腰,曲玲氣得直是發抖,但倪芸最年長的姊姊,只得聽命。

 

兩人遠遠看那官紳男子的身影,但見那人找沿途的村民問事,村民搖指南丘的方向,官紳男子望丘凝觀,點了點頭,卻也不望南丘走,逕自離村去了。二姝回韓家後,便向韓逸軍說了,他心中隱隱有股不祥的預感。

 

是日午後,韓逸軍便來找胡大夫,述說上午之事。胡大夫問道:「那你寫了甚麼?」韓逸軍依言寫了。胡大夫一看,一個大怔,驚道:「糟糕!糟糕!」韓逸軍問道:「師父,發生何事了?」但見師父不答,逕在屋內負手來回逡巡,苦思對策。

 

胡大夫忽道:「你隨我來一下。」韓逸軍跟著師父走至靜室,胡大夫轉開機括,開啟通道,兩人緣梯到了密室。

 

胡大夫向他道:「逸軍,你信不信我?」韓逸軍一愣,回道:「師父的話,我幾時不信的?」胡大夫道:「很好。」驀地出手凝力疾戳,點他啞穴,韓逸軍大驚,正欲喊聲,下巴卻已無力,此際周身已被胡大夫點了十八處大穴,身子頹軟無力,頓時委伏在地,一動也不能動。他心中大慌,實不知為何師父要點他穴道?

 

胡大夫丟下他在密室,攀回打禪的靜室,關閉密門,向藥師佛合十一拜,便即盤膝坐在蒲團上,潛心禪坐。

 

韓逸軍昏昏睡去。突然聽見一個男子聲音從上方傳來,說道:「哈哈哈,京城鼎鼎大名的『三元狐狸』,何苦屈尊躲在這個破爛小村?當起窮大夫了呢?」說話的人正是日間求字的官紳男子。

 

他雖驚醒,但無奈動彈不得。胡大夫打造這間密室,殊是精密,屋裏的聲響都能傳入密室,故而他聽這男子說話,一字一句是聽得清清楚楚,只是此刻語氣丕變,再沒早上那般客套。

 

但聽胡大夫回道:「你恐怕找錯人了,我也沒見過你,我不過是一個替人看病的老頭兒罷了,如果你沒有要看病的話,快快請回罷,老頭我還得煎藥呢。」那人哼了一聲,說道:「湯老前輩,你就別裝蒜了,你教出的小小解元,可也不小心把你的狐狸尾巴給露出來了。」

 

韓逸軍聽了滿頭霧水:甚麼湯老前輩?甚麼三元狐狸?從來沒聽說過,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露出甚麼狐狸尾巴?

 

官紳男子懷裡掏出兩捆紙,當著胡大夫的面攤開,只見兩副韓逸軍的字迹,那人指著上頭的字,道:「這楷書寫得如此峭拔,你的書法我早已觀研不下百次了,韓解元寫的正是你的楷書。」韓逸軍大慌,他學習眾多名家的楷書,雖然歐顏俱佳,但這三年時常摹寫師父寫的詩句,忒有心得,不知不覺間寫法神似「胡體」,竟然害到師父了。

 

胡大夫故作糊塗,忙道:「唉呀,這不是我字!不信你瞧!」忙地抽紙來胡寫一番,作道:「你看看,有像嗎?」胡大夫隨意亂寫,企圖掩飾。那人卻是冷笑,冷然道:「湯老前輩,我羅英鐵若沒有十足的把握就上門叨擾,那也枉費我『神爪鐵鷹』這個名頭了。」

 

胡大夫迷糊道:「你……,你說甚麼?神甚麼爪鐵甚麼鷹?……我不懂了?」羅英鐵哼了聲道:「別再搗鬼了,湯老前輩,我敬你是我大唐朝廷的大前輩,你何苦要我苦苦相逼呢?」說完,伸指指著韓逸軍寫的字,道:「這句『群書萬卷常暗頌』是杜甫的詩句,但這『頌』字可不是這樣寫的。還有……,這一句『頌堯之言,行堯之行』,這『頌』字也寫錯了……。」

 

胡大夫道:「我瞧著這『頌』字寫得挺好的呀。」羅英鐵冷笑道:「這『頌』字固是寫得好,但這些字詞的『頌』字,原本可是『誦』字呀,背誦的誦。……湯老前輩,您還要跟我裝糊塗麼?」

 

他續道:「安史之亂後,和宗皇帝繼位,玄宗皇帝另一個兒子李嗣實,早已貶為庶人,他卻不服和宗皇帝,夥同舊部、亂黨、藩鎮,造反犯上,乃致我大唐境內烽煙難絕。李嗣實的兒子,就是那個李誦,自封偽帝,率領從前我朝北衙禁軍舊部『神虎軍』企圖作亂。天幸和宗皇帝英名神武,連番發兵,總算剿滅亂臣賊子……。」他一面說,雙睛一面直勾勾的盯住胡大夫,冷銳如鷹。

 

羅英鐵道:「經我多年詳研偽帝和他舊部的書信,發現叛賊撰寫秘件,遇到這個『誦』字,總是避諱不書,改寫成『頌』字……。」冷冰冰的道:「那個叛將就是你呀!從前『神虎軍』顧駱金湯四將之一,人稱『三元狐狸』湯憲湖的湯老前輩了!」胡大夫聞之,卻是不語。

 

羅英鐵道:「你倒厲害,顧駱金湯四將之中,三將皆已剿殺或死去,只有你還逍遙在外,我朝連年搜捕追尋,都是徒勞,還以為你早早奔投其他藩鎮或外族,想不到你一直躲在這小小的楊仙村裏啊。」

 

他續道:「可惜呀可惜,你若安安靜靜的當個與世無爭的窮大夫,或許可以聊此苟生,但你偏偏教出個這麼成材的徒兒,考上了解元。他寫的字可好看極了,我朝多少達官爭相求字,多少顯貴在京師爭現韓解元的墨寶,好巧不巧,他寫的『頌』字,還真不小心的入了我『神爪鐵鷹』的眼裏了,當真是天網恢恢,天網恢恢啊!」

 

韓逸軍越聽越是驚駭,這些年習字練筆,總是納罕師父為何老將『誦』寫作『頌』,原以為是『頌』較為達雅,便學將起來,想不到居然有這個原因。

 

胡大夫仍不言語。移時,羅英鐵冷笑一聲,歎道:「哎,湯老前輩,從前神虎軍鎮守邊境,人道是『固若金湯,神虎四將』殺敗敵寇,捍衛唐疆,我羅英鐵向來是景仰的。尤其是湯老前輩您老人家,當年玄宗皇帝喜得貴妃,他首次舉行殿試,你那時已中鄉試解元,省試考中省元,殿試之時,你又名列第一,先帝攜著貴妃在大殿上欽點你為狀元,連中三元,那是極不容易的美事。念在你曾經同為我朝棟梁,保家衛國,如果『三元狐狸』今朝就這麼枉送性命,相信北衙禁軍所有的同袍晚輩,都會惋惜不已,我豈能不手下留情呢……?」

 

韓逸軍惶駭之中更加一驚:「原來師父曾經是大唐狀元?」胡大夫則微微抬頭,聽羅英鐵此刻的語調,似要與他談條件。

 

但聽羅英鐵語氣緩和的道:「湯老前輩,如果你將『九重天訣』交了出來,我羅英鐵保你不死。」但那雙鷹眼卻仍冷冷的盯著他。

 

胡大夫心忖此劫難逃,若能談談條件,再來尋思脫身之計,便道:「不錯,老夫無能,便是湯憲湖是也。但是你說的『九重天訣』,可不在我身上。」

 

羅英鐵道:「別開玩笑了,神虎軍智將湯憲湖,統管神虎軍中所有的書典武經,『九重天訣』怎麼可能不在你身上?」

 

韓逸軍大急,想脫口大叫道:「師父沒有甚麼『九重天訣』!我讀遍了師父所有經書,從來沒見過甚麼『九重天訣』!你找錯地方了!快離開罷!快別為難我們了!」怎奈啞穴被點,甚麼聲音都發不出來。

 

湯憲湖道:「笑話!『九重天訣』可是天子之書,只有天子才有,我怎麼可能會有?天子傳書,定傳太子,既然你的和宗皇帝是天子,你怎麼不去問問他的兒子?哈哈!」

 

羅英鐵大聲道:「老狐狸休想騙人!玄宗皇帝駕崩那年,李嗣實偷了『九重天訣』逃亡。後來我們『神龍軍』將你們的賊窩翻了個掀天,扣押所有財寶經典,殺盡所有亂臣餘孽,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那本經訣,料是『三元狐狸』狡猾至極,將天子寶書帶走藏了起來。你若快點交出『九重天訣』,我可饒你不死,這本經訣事關重大,我若立下這等大功,還歸聖人,實是遂我生平之志了。」

 

湯憲湖大笑不已,羅英鐵問道:「死到臨頭,還笑甚麼?」湯憲湖道:「我看你生平之志,才不是把經訣呈給聖人罷?你是覬覦『九重天訣』上記載的經文,想修練『九重天功』罷?我告訴你,『九重天功』只有皇室李家的人才配練得。我當真沒有『九重天訣』,你想練神功,那叫作痴心妄想。」

 

羅英鐵聞之大怒,大聲道:「老狐狸,你可別敬酒不吃,要吃罰酒!」右臂微舉,食姆二指張成虎口,整隻手臂筋骨劈劈拍拍的爆響,起了殺意。

 

 

7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Garmin 訓練計畫 - 讓教練督促懶惰鬼循序漸進缺少自制力的人自主訓練很容易沒有好的成效,我承認我就是個跑步的懶惰鬼,今天好累改成明天練習好了,然後明日復明日,又或是不想逼迫自己,心跳一拉上去就想休息,總之有一千種偷懶的理由,永遠不會進步。
Thumbnail
avatar
金吉
2023-08-08
變強就該腳踏實地——《懶惰公子成長記》、《勇士的聖劍升級路》專欄上其實近年比較少分享戰鬥類的漫畫,戰鬥類韓漫(也包含近年很多輕改日漫)其實很常會出現「等級說明欄」,靠數字來表示人物到底成長了多少,看多了不免會感到膩味。跟我有同樣想法的讀者,今天就來推薦靠踏實練劍變強的兩部韓漫:《懶惰公子成長記》、《勇士的聖劍升級路》吧!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3-01-01
數據經濟學/Netflix回歸本質,還是見風轉舵?Netflix宣布將跨足電商市場,開設線上商店販售影集商品了。幾個月前,這個美國最大的OTT平台,訂閱數比分析師預測少了兩百萬,股價重挫8.8%,如今竟決心轉戰電商,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avatar
王薇瑄
2022-09-03
職場必殺技 見風要轉舵職場上,如果你學不會「見風轉舵」,那你註定鬱鬱不得志! 我也是轉任一般公司,才懂得「階級分別」與「老闆最大」的職場守則,更了解「見風轉舵」是必備技能。 當位在職場金字塔的底端時,你有再大才能、再好見解,遇到長官或老闆否定,如果你還在「據理立爭」,而不是「見風轉舵」,那就真的是白目了!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6-09
20220530 盤後 帶量長紅空損轉多 順勢交易見風轉舵這是我的cmoney連結,歡迎追蹤按讚: https://fourm.page.link/U5ew 今天帶量長紅, 確立了短線多頭, 上週五美股漲575, 連5根堅實紅K, 改變趨勢, 不容小覷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5-30
投機客見風轉舵創造機會與風險投機客一直都是見風轉舵的特性,投機客追漲殺跌,讓股價超漲也會讓股價超跌,而對於長期投資者,等待的好球就是投機客讓股價超跌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9-08
兩岸態度見風轉舵 映射國民黨崎嶇不平的改革路撰寫:楊騰凱 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進行投開票作業,34萬名具有投票權的黨員,將決定未來一年國民黨的掌舵人。然而此次投身角逐主席寶座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立法委員江啟臣,雖一開始都將改革主軸押注在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之上,但隨著選舉投票時間進入倒數階段,均開始向藍營傳統的“憲法一中”靠攏,此中原因無他,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07
劉仲敬訪談 012 @ 20181121 論台灣建國,職業選擇,與墮胎20181127陳醫師訪談劉仲敬第12集整理文稿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