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二三事-更生日報20240506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亞洲的社會裡,當男女進入了所謂『適婚年齡』卻沒有穩定的交往對象時,身旁親朋好友的『關懷』必定接踵而來,有些人過於熱心的想幫忙牽起姻緣線,希望幫助你找到適合的另一半。有些人過度關心的詢問當事人為何還沒脫單,甚至毫不掩飾地提醒當事人,年齡與婚姻這之間的重要關聯。在我完成學業踏入社會後,這種溫馨關懷似乎不可避免,以下是我的個人故事分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全家總動員

 某一年,家人的好友希望我與他們的兒子見面,想安排一場非常簡單的晚餐。那時候的我,對於這一類的安排持著謹慎的態度,並總是力求婉拒。但是在雙方長輩不停的堅持下,我只能默默地參加。

 當天只有一位家人陪我前往,原本以為這只一個輕鬆的場合,殊不知對方所有的家族成員都到場,他們的穿著和打扮也過於的『隨興』。開始用餐後的感覺很像是對方家庭的家庭聚會,而我和我家人彷彿被安排在附桌。大家就這樣尷尬的聊天到用餐結束,我和對方雖然禮貌性的交換聯絡方式,之後並沒有再進一步聯繫。

 

誰是男主角

 有一次,一位和我關係蠻好的親戚想安排我和一位男生見面,出於對於這位親戚的尊重,我只好答應這個安排。

 見面當天,我只見到介紹人,而對方本人或是家人並沒有到場,介紹人解釋是,對方長輩想要先透過介紹人認識我,再由介紹人幫忙評估我是否適合和對方見面,於是這場飯局也是在很尷尬的情況下結束。之後,我也禮貌性的請親戚幫忙,拒絕下一次的邀約。


 被強迫的男主角

 這個故事讓我至今回想起,依然感到非常有趣。是一位熱心的介紹人安排我和對方見面,這次我依然有一位親人陪同,而對方是父母一起陪同。

 在自我介紹後,雙方聊天話題圍繞著彼此的職業居多。見面結束後,男生致電給我,他很有禮貌的邀約我改天一起喝茶聊天,當時的我因為工作繁忙,很難抽出時間,對方表示可以等我抽出時間後再安排見面。

 一週後,有位長輩告訴我,這位男生和家人反應,我言詞不佳的拒絕他的邀約,因次他不敢再次聯繫我。當下的我感到相當無言,也如實的向長輩陳述事實。

 之後,我和朋友談論這個情況,大多數人的解讀是,這位男生可能是被迫與我見面,並由於無奈,只能和長輩說是我先拒絕了他的邀請。

 

預先支付

有一天,家中來了一位許久未聯絡的親戚,她告訴我的父母她認識一位優秀的婚姻介紹人,可以幫我安排相親對象。雖然我的父母很委婉的幫我拒絕,但是最終仍然是希望我可以給自己一次機會。

當天只有這位親戚陪伴我參加,男生則有家人的陪同。見面之前,親戚告訴我要事先準備紅包給介紹人,以便『牽線』成功,雖然我對於預先支付的規則感到困惑,但是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我也依照親戚的建議先將紅包給介紹人。

 我記得場景是在某一間飯店的咖啡廳,入座後介紹人和這位親戚很熟練的開始點餐,享受蛋糕和咖啡,並安排我和對方坐在另一邊的位置交談。聊天話題也是談論彼此的工作居多,因為當天我還需要處理公事,所以提前離開,在我離開以前,我看見男生給了介紹人一個紅包,並支付了當天的飲料和點心費用。

 後來我才得知,介紹人和親戚可以一起分享當天所收到的紅包,也可以每次安排相親時,享用免費的咖啡和點心。我也因為他們這樣的行為,就此婉拒了這位親戚往後的熱心安排。

 

 有人說相親就像拆禮物一樣,每一次都是未知的驚喜,每場見面也是一次人際互動的機會。而有時候,不只是尋找感興趣的包裹,更重要的是發現裡面所含的有趣內容。或許,當你打開它,你會驚訝地發現裡面包藏著未曾預料的精彩。

關於我參錄Podcast所說的相親內容連結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