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臉書追蹤多寡,你更應該注意「粉絲結構」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ile:Mockup Newcomer Mentorship alt2.png - Wikipedia

File:Mockup Newcomer Mentorship alt2.png - Wikipedia

「你怎麼都沒邀請對貼文按讚的人,來給專業按讚呢?」

新加入協助粉專管理的小編這麼問我。


是的,比起按讚人數或追蹤人數的增長

我更在意的是所有追蹤粉專的朋友是否「真的是我們內容的受眾」


這點可是關乎了你粉專觸及率的健康度唷!


這是【黃標粉專經營筆記】的第 7 集

延續上次的內容,我將談談為何「粉絲結構」如此的重要?



先複習一下內容推薦的評分公式

回到上一集中,我透過觀察假設出的這個內容推薦評分公式:

「內容推薦評分 = (閱覽率 ÷ 觸及用戶)X 互動加權」


觸及用戶在整體公式中處於相當重要的分母位置

假設一則內容的閱覽率與觸及用戶等比成長(就是每個人都細看了)

這則內容勢必會獲得相當不錯的推薦評分


不過事實當然不可能如此美好

一定會有人直接滑過

或是看了直接幫你按隱藏的狀況

要出現100分的成績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粉專關注度很重要

公式中的「觸及用戶」我將他們分成 - 過路客、追蹤與按讚者、假帳號。

其中,追蹤與按讚者 - 也就是你的粉絲,是相當重要的分母成分。


對於臉書來說

用戶對粉絲專頁進行追蹤或按讚

這個粉專後續的內容雖然在短期之內都一定會被推給用戶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

粉專的內容將有可能逐漸退出他們的塗鴉牆


時間是長是短,決定於追蹤與按讚者對於粉專的關注持續度。


回想我們的Facebook使用習慣

會對特定粉專進行追蹤,通常有三種主要情境:

  1. 人情:因為是認識的人的粉專,所以有看到就幫忙點一下,但沒有也沒差。
  2. 貼文邀請:對某篇貼文做心情互動之後,收到經營者的主動邀請。
  3. 對粉專的認同:已追蹤粉專,並喜歡他們的內容。

有時有可能純粹是其一,但有也可能三點交互重疊。

第3點顯然不是我們主動進行操作的

所以我會特別針對1與2進行說明。


粉絲結構為何重要

看到這我想你心裡已經有了大致的答案。


邀請一批平常不會看自己主題的親友進粉專

與一批你不太肯定他是否會長期追蹤的人進粉專

對於粉專觸及是絕對都是負面的效果。


因為FB的機制一定會讓新貼文出現在他們的塗鴉牆上

明明對你的主題不感興趣

卻因為上述原因按了追蹤或讚的這群用戶

將「擴大你的分母,但不會增加分子」


越多這類的用戶成為你的按讚與追蹤者

將大大拉低內容在互動加權前的評分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

幾還幾乎不可能從他們身上獲得互動用來加權唷!


Yeti老實說

在粉絲團的草創期

邀請親友按讚有一定的幫助存在

雖然人數不會太多

但可以幫助粉專貼加一些生氣

並獲得一些基本的互動。


但粉專經營到一個規模後(大概1000個追蹤過後)

即便系統不斷建議我使用「邀請」功能

我也不會主動邀請貼文內提供心情互動的用戶


寧可用戶在定期接收我的內容後主動按讚加追蹤

也不要主動去邀約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當初給心情互動的原因是什麼。


另外,提供大家一個管理小技巧

對於在粉絲專頁中提出負面留言的追蹤者

我通常也會直接建議他退出或是幫他退出

你不可能討好每個人

所以與其讓他做個不會增加分子的分母

不如趁早離開囉!


下一集,我一樣會透過內容推薦評分公式,以及近期粉專遇到疑似中國網軍事件,探討假帳號議題,與如何利用公式壓低特定粉專的觸及。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