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洛基 第二季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洛基》第一季大概是漫威第四階段裡影集部分的巔峰吧,在帶出有趣的封閉型多重宇宙之後,以「開放式」結局作收,並且介紹了下一個漫威宇宙大魔王。洛基以他的個人魅力加上影集本身相當有趣的劇情內容,深受觀眾喜愛,甚至讓漫威決定延續這個系列開拍第二季。

不過這兩年來漫威以大量影集與電影連動的連續劇形式,再加上落入公式化劇情與深陷政治正確泥淖,讓很多觀眾開始對超英系列感到疲乏。在這時候推出的《洛基》第二季能不能再度帶動漫威第五階段的推進呢?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老實說這一季劇情到底幫第五階段「推進」了多少,這件事情隨著征服者康的飾演者喬納森梅傑斯今年初的各種爭議而顯得極其微妙,看劇的時候我是抱著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看待康這個角色的未來的心情在看,雖然明知第二季的製作是在事件爆發之前,但我一直隱約有種他好像有點被邊緣化的感覺,而且最後一集甚至沒有認真交代這個角色的後續?雖然可能是個人的胡思亂想,但身為預訂的大魔王卻沒有交代後續去向實在是太可疑了。

可是撇開這一點,第二季主線劇情倒是很有趣的又幫第一季作了一個很不錯的收尾。我非常喜歡第一季的結尾,「留存者」作為時間線創造者,這個角色的消失才會讓所有生物能真正的自己決定下一步要往哪去,全宇宙的生物才會真正擁有絕對的自由意志,甚至讓我一度認為是堪與《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比肩的結局。

但是劇情看得很爽,對整個漫威宇宙卻是個大麻煩,《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已經暗示了多重宇宙的存在,而留存者的舉動卻好像在暗示這個多重宇宙之外還有個更多重的宇宙,甚至希薇殺死了留存者也開啟了大多重宇宙時代,這一切又因為《洛基》的時空背景算是外掛在原有宇宙之外,所以老實說這時間關係實在是非常混亂。當看到第二季末洛基等人試圖加大中央處理器效能以支撐現有時間線,卻發覺你不可能處理「無限」的時候,我彷彿看到漫威製作團隊發現他們搞出了多龐大的世界觀,一邊頭腦冒煙一邊想著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畫面。

於是終究要推個人出來收拾一切殘局,既然這部影集叫《洛基》,當然是那個當了十年屁孩的惡作劇之神要出來扛下這個責任。而整部劇也相當適當的安排了他的心境成長與轉變過程,從那個以前愛玩愛鬧,目空一切的神,隨著第一季發現自己「玩」出了怎樣的麻煩而試圖縮手,到第二季檢視自己的內心,認識到自己的自私,再進而轉換到對該如何負責任的理解。其實我一度遺忘了第一季末留存者給他們的選擇中有「接手」這個選項,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洛基會很哀痛的殺掉希薇,讓故事變成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然後準備讓觀眾大翻白眼。不過看來我的格局太小了,再怎樣說洛基也是個神,接手維護時間線這種事情他還是作得到。只是對於他的接手過程我頗有微詞,前面十一集在這「時空之外」的領域洛基都沒有展現的多強,怎麼最後你就突然領悟掌握時間的能力,還可以輕鬆面對時間風暴了?這個破格稍微讓我有點介意。不過看著洛基最後的臉,多少也是讓人有些感嘆,十年過去了,湯姆希德斯頓外觀也不免有些歲月的痕跡,還要他去演個惡作劇的屁孩實在是有點勉強,也是時候讓他「轉大人」了。

劇情中有個片段讓我覺得很有趣,洛基在阻止希薇殺人時,希薇:「殺了他就一了百了了。」洛基:「但那是簡單的方法。」一般生活中遇到問題,很多人往往都試著找尋當下看起來簡單方便快速的方法,我看到洛基講那句話的第一反應也是:「簡單的方法不好嗎?」但後來想想,要是遇到事情都只想抄捷徑,而沒有多花一點時間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是不是久而久之就會漸漸麻痺,不再讓腦子去思考多元複雜的解方,而傾向單一思維;就像神聖時間線一樣,只維持唯一的歷史發展路途,反而放棄了其他可能出現的多重選擇。

但同時,隨著洛基頂替時間守護者的位置,漫威在劇情上留下的曖昧讓人有更多想像空間。洛基到底接手了甚麼?他是會像留存者那樣在時間的盡頭編織著全宇宙的未來;又或是當個牧羊人,任由多重時間線發展,在它即將失控時予以導正呢?多少也聯想到,隨著第一季最後希薇大喊著為了自由意志殺掉了留存者,但第二季又讓洛基成為宇宙框架的維繫者,這是不是也在暗示自由並不會無限上綱,而是終究有它的規範與限制呢?

事後回想,雖然《洛基》一、二季分別在漫威第四、第五階段上映,但微妙之處在於這一切是由第一階段末尾的復仇者聯盟事件中,洛基意外取得宇宙魔方而成為變體開始,那就整體時間線來說,即使《洛基》的時空背景可說是獨立於電影宇宙之外,但仍然有可能從第二階段開始到現在一系列漫威事件,都是處於時間守護者洛基的保護傘之下?這樣想想,編劇對於洛基這角色還真是太有愛。

不管怎麼說,雖然漫威宇宙的未來與現實中的演員去留一樣渾沌不明,但《洛基》兩季影集為這個角色畫下不錯的標點符號,就不知道是逗號、分號、還是句號了。

16會員
305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