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急躁的時候要怎麼保持情緒穩定?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工作壓力漸漸變大,其實每年都會在過完年之後才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隨著五月逼近,準備國中會考的時間也漸漸變得緊迫。學生們也會在這個時候才會顯現出急躁和不安的感覺,但今年,這樣的情緒提早半年就發生了。


一方面是因為補習班的學生數量增加,但是實際上在管學生(國中生)課業這一塊又幾乎都是我一個人負責,所以我每天的工作被一堆瑣事圍繞,連教學的品質都受到了影響。

我覺察到這個情況之後努力的在做改變,但這會讓我本就不夠的時間變得更稀缺,甚至是連犧牲吃飯和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夠的。


我不停地在調整工作的方式和步調,引進子彈筆記和分配工作給同事去執行,但或許是溝通不良,或是同事的上班時間不固定,所以常常會出現錯漏,我還要花時間過去處理,讓我整個人變得更急躁,而越是急躁我的審判型人格就會站得很出來,好像會放大所有人的過失,好像遇到多嚴重的問題一樣,但其實事後想想真的都可以補救,只是需要花費一點心力而已,沒有那麼誇張。


我也覺察到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不喜歡把學生當作壞人的自己、不喜歡不允許別人犯錯的自己、更不喜歡明明很努力卻還是陷入僵局的自己。

仔細回想一下,才發現就如開頭說的那樣,我出於某些原因提早開始給自己壓力———

我想是太害怕現在的一切將不復存在,所以太想把成績(無論是我的還是學生的)變得更好,太焦慮了。

這個焦慮感不止影響到我的工作,甚至連寫作和身體健康都大受打擊。

在焦慮感最重卻不自知的這兩個禮拜我幾乎每天都在感冒,而且人感覺很沒有活力,所以大部分時間不是躺在床上看影片就是在睡覺,憂鬱的情緒讓我什麼事都不想做,連身體都有一種沈甸甸的無力感(不是肥胖帶來的那種,因為我已經習慣了)。


我還沒想要要怎麼擺脫這種焦慮感,但能很快的覺察到自己的感受這件事讓我的心情有好一點。這代表這幾年來讀的書寫的字真的有一點一滴的改變我,至少讓我更了解自己。

尼采曾經說過:「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我不喜歡大吼大叫的老師、不喜歡吹毛求疵的同事、那我就要有意識的隨時審視自己是否正在變成這樣的人。

既然當初決定留在體制外幫助更多學生,那就不應該把自己的情緒轉嫁在學生身上,不管成績如何都不可以偏離自己的初衷。越是急躁的時候,就越是應該要暫時放下手上的東西,到另一個空間裡整理一下情緒,然後思考一下該怎麼處理事情,然後再繼續。

這是目前為止我能想到的方式了。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