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同志大遊行[20220824 丹麥工作日記]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周六是歌本哈根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這個遊行會有很多公司組織員工參加支持,顯示出丹麥對於不同族群有著的開放與包容的態度。丹麥於2012年6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全球第11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來這裡工作的這段時間去了很多其他歐洲國家,哥本哈根是讓我覺得最舒服的城市,身為一個亞洲人從來沒有感覺到被歧視過,人民普遍對於外來族群友善。由於教育水平高,城市裡幾乎大部分居民都會說英文,餐廳裡普遍也有英文菜單,在完全不會丹麥文的情況下完全可以在這個城市活著。台灣則是於2019年5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成為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在社會風氣相對保守的亞洲,台灣可以說是亞洲數一數二開放多元的國家,社會風氣也相對其他東亞國家開放。我個人覺得在不妨礙他人自由違反法律的前提下,別人愛怎麼樣是他的自由,我們實在不應該也沒有資格評論別人的人生。但華人社會好像天生奴性重,沒有個性,服從性高,我們整個社會都只望著大家按照同一套劇本演完人生,陷入資本家和建商與銀行的陷阱被奴役著,而不按著這˙個劇本走常常會遭到社會或同材長輩的壓力,而不是討論我們快不快樂。我們的教育沒有教導我們思考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或人生,出社會之後一切向錢看。聽到大家工作後最多討論是賺多少錢,買多大的車子跟房子,好像只要擁有了這些人生從此幸福快樂,但真的是這樣嗎?在丹麥大家最常討論的事情是周末去哪裡玩,每次跟我丹麥老闆開會他最常問我的話是工作快不快樂,開不開心?


我說我來丹麥之後以前穿不下的褲子現在變得寬鬆穿得下了,也變得更健康了。但我認為在台灣短期做不到,我不能每天四點下班去運動,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大家還要為了經濟或小孩教育而奔波,房價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台北房價至少是哥本哈根的兩倍,國民所的只有別人一半!!!!!!!常常有人說亞洲很便利,但便利是建立在壓榨廉價勞力上產生的,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比方說食物素材在丹麥並不貴,但為什麼去餐廳吃飯很貴,因為工資高。這個國家有錢到一定程度,而且人民均富的狀態,甚至藍領賺的比白領還多。


才有辦法達成丹麥狀態,而且必須繳交45%的所得稅,人民有共識有錢大家要一起有錢,不會有人很有錢有人很窮,標準的丹麥特色社會主義,丹麥我幾乎沒看過遊民或流浪漢,大家不管學歷高低,都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勞動成為一個中產階級。在丹麥連房東收租房和公司外派的福利,都必須繳所得稅。試想一下你賺得多有一半要上繳國家,還必須付出相對的勞力,那幹嘛這麼累,大家寧可追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不是升官發財,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通常一個人的產值最高,反而有利國家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好稅高,錢就不在是首要的考量,因為在丹麥教育跟醫療是全部免費,上大學大家還可以相當兩萬台幣的生活費,產假是一年帶薪休假。所以丹麥從來沒有少子化的問題。難怪這裡的同事大家好多都兩三個小孩,可能意味著兩三年的帶薪休假。一樣上繳這麼多稅金給國家,單身狗在這個國家是最吃虧的一群人((哭。

raw-image



這個專題將記錄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如何勇闖丹麥成為遊歷各國工程師的故事。希望透過各位讀者的支持,將自己的故事,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台灣是海洋民族,海洋民族的特質就是冒險犯難,希望每一位在海外的台灣人,都可以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將屬於我們的文化,發揚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