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HYGGE! 丹麥一年:我的快樂調查報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對北歐國家一直很有嚮往,很喜歡他們安然自在,和平又開放先進的那種感覺,所以就看了這本書,以下是我以條列的方式列出作者提到的丹麥特點;

1.非常重視環保的國家,沒有好好做垃圾分類會被左右鄰居埋怨!

2.設計感和生活品質是丹麥人非常重視的,他們會花不少錢來買丹麥設計師的家具擺設家裡,「生活品質和居住環境若好,當然也會變得快樂。」他們說。

 3.冬天的丹麥幾乎是永夜,而且非常冷,冷到令人絕望的那種。

 4.丹麥人不太輕易對外來人敞開心胸,但是一但認識了就會非常友善且真誠。

 5.要繳的稅非常高,但那是因為基本上生活在丹麥你不需要擔心你的下一餐著落或是老了生病了怎麼辦,因為“國家會養你”,從出生受教育到工作年老醫藥給付,國家都會幫你。也因為如此,丹麥人因為比較沒有生活壓力,所以他們會傾向選擇找自己真正有興趣做的工作,薪水反而不是他們首要考量的(高薪意味著必須給政府更多錢,不如挑自己真正喜歡的做,反正不論如何政府都會養你),丹麥人換工作的頻率也滿高的,原因跟前面一樣,既然沒有太大的生活壓力不用被錢追著跑,找到自己真正喜歡且自由度高比較重要。但因為是自己真的有興趣喜歡的工作,所以丹麥的工作效率和創意非常傑出,甚至比許多制式化、資本主義盛行的國家來的更好。

 6.全世界幸福指數最高&最安全的國家。

 7.丹麥是育兒天堂,政府的制度十分完善,採開放式教育(性教育也很開放)。讓孩子快樂長大,而非努力去與他人競爭到有點變態的生長環境。

 8.除了較常拿來當作寵物的貓貓狗狗之外,丹麥人不太會將動物擬人化,他們認為動物就是動物,該宰來吃就吃,該殺就該殺,打獵穿動物皮草什麼的不覺得怎麼樣。簡單來說,比較沒有萬般動物皆是靈的那種想法。

 9.也是因為生活環境和政府制度太好,所以丹麥人算是非常安逸的,生活也過於安定,規律,不太會有什麼特別的刺激或是有趣的事,有點過於舒適圈,相反的,如果身置一個稍微不理想的環境,可能抗壓力會比其他國家的人來的差些。

 10.  很愛過傳統節日,聖誕節氣氛比英國還更濃厚。

 11.  丹麥人非常愛喝酒,非常愛。也很愛狂歡。酒後鬧事或是縱慾對他們而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看完書,覺得身為丹麥人真的很幸福,光是不用擔心三餐著落就已經很令人稱羨,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人類需求的最底層是生理需求,再來是安全需求,丹麥這兩項都已經做到,相較很多深陷戰亂,飢荒,或是治安差的地方,丹麥已經像天堂一樣了~

當然這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國家,有些地方大大顛覆了我對丹麥的印象,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大家想的那麼完美。

 對丹麥有興趣或是想了解丹麥生活的人不妨看看,但有小部分偏流水帳,所以看了很久才看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 #34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人脈的最終目的是利他我是從愛瑞克的臉書粉專認識作者吳家德的,光是從作者臉書上的貼文就能感受到他的熱情。很有趣的是,現在的我也是一名業務,同時也是一名志工,和作者的背景有幾分相似,我們又同時都是內向人。在這幾點下,讓我讀作者的書時,有滿滿的親切感。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8-11
【閱讀心得】《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鄭雨盛,與難民相遇 這是一本跟難民有關的書,作者是南韓的演員鄭雨盛。 他會寫下這本書的原因是為了2018/5南韓濟州島的葉門難民們發聲。 他在2014年開始積極參與聯合國難民署的活動,到了2015年開始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他走進各國的難民營,傾聽他們的聲音,然後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傳達給國際社會。 這本書的文筆樸實真誠,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0-12-26
閱讀心得|台灣耽美小說─吐維〈寫給未來的遺書〉(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10/02) 遺書,其實就是寫給自己的情書。 把自己放之於死地,強迫自己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面對那些你明知卻逃避的感謝,面對那個以喜歡作為掩護的真愛,用人生最後的時間去釋懷與接受。
avatar
碗裡什麼魚
2020-12-23
〚閱讀心得〛 木藤亞也│《一公升的眼淚》:我17歲的願望,就是想去書店和唱片行。從15歲出現病徵,到25歲離開人世,木藤亞也用幾乎1/2的人生,去對抗脊髓小腦萎縮症所引發的各項生理衰退,然而,這種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在緩慢的催毀身體運動機能的同時,卻讓病患保持一顆健康的腦袋。
Thumbnail
avatar
簡語凝
2020-12-23
【閱讀心得】 台灣BL小說不得不看的近親/骨科書單前提提要 個人感想 心得集中 汝之蜜糖 彼之砒霜 以上,如果都能接受,請下收。 麟兒 by 冷音 關鍵字:古風、受重生、甜文、父子、近親、骨科、肉香 cp:年上溫柔帝王攻x溫順可愛太子受 評分:9.2 放文:點我 噗浪心得(劇透有):點我 簡易心得: 這是一本重生文,受回
avatar
台灣耽美專門用戶
2020-12-18
〚閱讀心得〛 袁哲生│《靜止在樹上的羊》:聊聊我被這故事掀起的那片陰暗因為電影《陽光普照》,最近很想了解袁哲生和他的作品《寂寞的遊戲》,在網路上查找資料時,無意間讀到他的短文《靜止在樹上的羊》,全篇不到300個字,卻營造出一種詭譎的氣氛,讀完後身體裡殘留著一股強烈的慌張,我不敢說自己能百分之百的理解他所要傳達的訊息,但這則故事揭開了我心底的、一部份的、曾經的陰暗過往。
Thumbnail
avatar
簡語凝
2020-12-17
〚閱讀心得〛 安妮.法蘭克│《安妮日記:70週年紀念典藏版》:安妮帶給我這位母親的啟示為人母後,部分神經會變得異常纖細,這讓我在讀完《安妮日記》後,心酸的淚流滿面,我哭的不是戰爭所造成的悲劇,而是安妮與父母彼此之間那「來不及的了解」。 二戰接近結束時,安妮的父親奧圖.法蘭克在得知妻女皆已死於集中營後,翻開了小女兒安妮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簡語凝
2020-12-16
閱讀心得009: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似平凡愛戀,卻隱藏驚人秘密。前面敘述男主角南山高壽對女主角福壽愛美一見鍾情的故事,暖暖的愛情敘述是一貫日本戀愛小說手法,不但輕鬆無負擔,還有套上一層甜蜜濾鏡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09-13
【閱讀心得】「我要把你當榜樣!」為什麼哈佛教授聽了不開心?《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告訴我的事 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好厲害!我要學你做我的榜樣!」 你意下如何? 哈佛教授告訴你,為什麼我們不應該不經思考對別人說出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5
【閱讀心得】容易半途而廢就是因為你意志不堅?-《原子習慣》教我重新思考意志力和習慣的關係 人總有迷思:認為好習慣的貫徹只發生在相當堅毅、有意志力的人身上,其實,並不然。 原來反人性的訓練模式,只有一時的效應,沒有永久的成果。但如果了解人性的本質,透過進行有系統的行為操作,養成好習慣,並堅持下去,不是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