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贏人生》小說 第25章 分我一罈天子笑 (終)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江水滾滾,金光瑤綁架著聶懷桑,來到了泊舟之處。


「金光瑤,這天氣實在不好,你還綁著我,不好逃走吧!」聶懷桑的脖子被鐵絲勒出一條血痕。

「懷桑,現在連遮掩都不遮掩啦?連二哥都不叫,直呼我名字啦?」金光瑤冷笑,手中緊了緊,讓聶懷桑疼得以為脖子要斷了。


「金光瑤!放手!」一聲清脆厲喝,魏無羨手持陳情笛,和藍忘機趕到。

「唷,討人厭的,都來了呢!」金光瑤慘然一笑。

「放開聶懷桑!」魏嬰道。

「放開他?我放開他,你們就會放過我嗎?」金光瑤一邊說一邊往後準備退到船上。「你們退後著點,否則我就帶著懷桑,要嘛一起死,要嘛一起活。」


因為忌憚著聶懷桑在金光瑤手中,忘羨二人不敢有所行動。魏無羨慢慢地將陳情笛放在唇邊,開始吹笛,召喚怨氣。金光瑤不得不放開聶懷桑,與怨氣搏鬥;藍忘機見狀,立刻避塵劍出鞘,直攻金光瑤。


這金光瑤的本事在這些年間精進不少,一時之間,忘羨二人未曾立刻將他拿下。江水滔滔,越漲越高,浪打暗潮。驀然,第二道劍光一閃,藍曦臣出劍與藍忘機對打,忘機不得不止劍。


「兄長!」忘機不解。

「曦臣哥哥,你這是來送行的?」金光瑤喘息未定,看見藍曦臣很驚訝,卻也有些高興。

藍曦臣提劍指著金光瑤。「阿瑤,我就想問你一句,你果真犯下了殺父……和其他的不義之事?」

「不義?什麼又是義?眾人踐踏我就是應該的?」金光瑤慘笑,語聲溫柔。

「你若真做了那些惡事,我……是不能容你的。」曦臣沈顫嗓音說道。

金光瑤微微一笑:「你要是真不容我,早就對我下手了。」他邊說,邊一步步往藍曦臣的劍尖走近,毫無畏懼。藍曦臣用盡全身力量,逼著自己定足不退。


眼見金光瑤離藍曦臣的劍越近,聶懷桑不禁著急:「假如這次金光瑤真死在藍曦臣劍下,那麼,真聶懷桑的最後一個願望就要落空了!藍曦臣可不能因此失心瘋!」


噗滋。藍曦臣的劍刺進了胸膛,卻是聶懷桑的胸膛;鮮血汩汩流出。「聶懷桑!」藍忘機和魏無羨緊張地同聲大叫;藍曦臣愣在那兒;而金光瑤雖嚇了一跳,卻馬上反應過來,反身往江邊就跑。忘羨二人見狀,立刻提腳就追;藍曦臣回過神來,放掉手中劍,任聶懷桑胸上插著劍漸漸倒地,也追在金光瑤身後。


「阿瑤!」藍曦臣在後大喊,金光瑤卻頭也不回地縱身跳進揚天巨濤的江水之中……



猛地一睜眼,聶懷桑覺得陽光有點刺眼。他打量一會兒,房間設置挺陌生,又有點熟悉。

「你醒啦?」一把熟悉的女人聲音響起。

「林燃?」小莫/聶懷桑詫道。

「嗯,是我。我們現在在雲深不知處,給你療傷。我說你啊,為了完成任務也夠拼的,一條命差點丟了,你知不知道。」林燃拿出白布給他換藥。


叮。系統:『恭喜小莫玩家完成聶懷桑心願。等到適當時機,將送您回去。』


「啊,對了。我和夫君,噢,也就是赤鋒尊,決定回到清河定居了。」林燃說。

「不繼續雲遊了?」小莫問。

「膩啦!」

「還是七年之癢開始了?」

「呸呸!還不是因為你這副模樣。他決定重回清河家主,讓你好好的休息,好好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叮。系統:『恭喜小莫完成「躺贏人生」任務。』


「哦,我完成了任務了呢。」小莫笑,胸口的傷口真疼。

「你想吃些什麼呢?昏睡了三天,要吃點東西。我剛做了饅頭,要嗎?」

「呃……我可以吃乾炒牛河嗎?」

「呸呸,我不會做。」

「啊,那麼鍋貼吧!正宗的長條型那種,不是美式的炸餃子~我還要酸辣湯。」

林燃翻了個大白眼。


經過在雲深不知處的三個月調養,聶懷桑完全恢復了。因為再也不是清河家主,他悠閒得很,逛步於市集之間。賞玩著字畫古玩,坐舟在小橋流水間閒觀。他上了岸,走進一家食樓,撿了張桌子坐下。才坐下,一個熟悉的身影晃了進來。


「魏兄!」聶懷桑開心地喚道。魏無羨轉著眼睛,看見了聶懷桑,爽朗一笑,將手上兩罈酒放在桌上,坐下。

「聶兄!近來可好?」

「好著呢!外傷內傷全好了。咦,天子笑?分我一罈!」

「不,不給。這是含光君給我買的。要喝,你自己去買。」魏嬰故意嘟著嘴說。

聶懷桑仔細打量著魏嬰的面容,讓魏嬰覺得奇怪。


「聶兄,你這樣看人家,怪害羞的。等會兒藍湛看見了,他要吃醋。他是姑蘇醋王哪。」

「盛世美顏,果然盛世美顏啊!」聶懷桑收回目光:「看來我的『還顏』術很成功。」

「還顏術?什麼意思?」魏嬰莫名其妙了一下,笑道:「原來,把我的魂魄召回來的人,是你!」

「嘿嘿,正是在下。」

「『獻舍』就夠還魂了,幹嘛執著我的這張臉呢?」

「少了這美顏和笑容,這世間就太無趣了。含光君會想念的。」說完,二人哈哈大笑;藍忘機正巧也從外邊走進。


「來來來,藍湛!聶兄在此。聶兄,我叫藍湛買了不少下酒菜,一起吃?」

「當然好。但,先讓我喝一口天子笑!」


因為傷剛痊癒,聶懷桑很快地醉了,趴在桌上沈沈睡去;魏嬰則繼續話癆般地和藍湛說話。


醉了,就夢了;夢了,該回哪就回哪去;夢過,就該醒了。


(完)

By 小莫

歸來仍是少年

歸來仍是少年


背景

  • 獻舍:魏無羨創的詭術之一,讓死者靈魂借身還魂(不是屍喔!),通過一種咒術,施咒人獻出自己的軀殼,放棄自己的靈魂,讓屬意的靈魂進入到自己的身體裡。有點像簽契約,還魂過來的人要替獻舍的人完成心願。原著中,聶懷桑設計莫玄羽利用此術,讓魏無羨重回人間;但是整個面貌還是莫玄羽的,只是芯子換成魏無羨。莫玄羽是誰呢?被金氏侮辱笑罵斷袖,也是金宗主的私生子。
    因此,在小莫的故事接龍裡,追加了「還顏」一術,讓魏無羨的盛世美顏也重回人間。
  • 觀音廟一幕:在電視劇中,這是結尾的一幕,重中之重一幕。眾人包括金光瑤聚集在雲萍城的觀音廟。當時,金光瑤自知事跡敗露(借刀殺人殺金子軒,咒金子勛,殺金宗主,偷偷重練陰虎符等等),準備逃到東洋。而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母親,所以來觀音廟帶走母親的遺體。其實觀音廟的觀音像,是他根據他母親外貌所刻。母親生前是世人唾笑的歌妓,所以他塑成母親的像,讓人當作觀音膜拜。
    金光瑤的事跡敗露,其實是聶懷桑一手策劃導演,本人卻隱身在幕後,讓魏嬰藍湛替他一步步揭發。視金光瑤為知己的藍曦臣,知道所有一切,心神震動;當時又有聶明玦的兇屍回殺。藍曦臣背對著金光瑤,而裝無辜的聶懷桑是面對著金光瑤;聶懷桑突然出聲:「二哥,小心!」讓藍曦臣誤以為金光瑤真的要對自己不利,回身一劍刺入金光瑤的胸膛。金光瑤很傷心,因為他真的對曦臣一片真心;同時才驚覺,聶懷桑才是那位讓他步入毀滅的人⋯⋯
    By the way,廣播劇和小說裡,觀音廟這一幕,也是魏無羨和藍忘機互表心跡的一幕。兩人靈脈被金光瑤封住,可是那份深情和激情,餵了旁邊一票人狗糧⋯⋯

林燃(創作小說家):原著粉大大,請補充觀音廟~~

花絮

小莫在寫最後幾章時,一直在想要怎麼收尾。本來有安排小莫在夢境裡,與真聶懷桑相遇交談,只是後來快寫不動了,想法用一句話比較詩意的方式結束。

原本就打算讓被穿的聶懷桑和魏嬰、藍湛重歸少時的純真,開開心心地喝酒談天,彷彿那些傷人痛心的往事不復存在⋯⋯

《陳情令》或《魔道祖師》有許多意難平的人物。溫柔的師姐江厭離,曉星辰,還有許多。雖然聶懷桑在劇中的戲份不多,但是他作用極大,被稱為「聶導」,導引出魏嬰魂回人間,一步步和藍湛解謎,替他報殺兄之仇。但我一直覺得聶懷桑很可憐:原本就是無憂少年,天天開開心心的玩字畫,一瞬間疼自己的大哥死了,家主重擔跑到自己肩膀上,外加要防著金光瑤⋯⋯昔日那位無憂少年死了,卻成了一位計算深沈的成人。對此,我一直很嘆息,替他難過,所以決定穿越成他,讓他在結尾和少年朋友仍然能笑笑喝酒。


別走開,還有一篇後記!!!



1.4K會員
469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