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塔門出遊去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寺廟開塔門的日子,一年兩次。
塔門意思為靈骨塔門,說明我們家一年只有兩次的祭拜機會。
同時也代表著,我家一年兩次固定的郊遊時光,
上午祭拜完,下午都會順道去走走,泡溫泉吃牛肉麵喝紅茶。

我家的祖先,從很早很早以前就放在寺廟裡了,
在幾乎是土葬的年代,很少人會放靈骨塔,我們家因此可以在不同時間點買下一整排的塔位。
記得小時候去祭拜,爸爸都會說這一區好幾位都是家人,
「阿祖、阿祖的媽媽爸爸、阿公的弟弟、附近區有還另外一房的人,記得是誰誰誰的媽媽。」
光是誰誰誰我都不知道了,何況是那位誰誰誰已逝的家人。

家族不龐大,只是大家最後都會選擇這裡,
「這位為什麼是用粉紅色的紙寫名字上去,而且裡面還沒住人,他是先預訂嗎?」
「對,這位的媽媽放在這裡,女兒以後想要住在媽媽附近,所以先買下來了。」
我又多認識了一位家族人的名字了。

寺廟的靈骨塔位數量有限,每住進一位就少一位空間,
就像買房子一般,只是寺廟的靈骨塔位只賣不租,
「以後想要買哪邊?」小時候總這樣跟哥哥討論著,
但看著空間實在有限,長大後我們或許要找另外一區了。

我人生第一次送進去的家人是阿嬤,
至此每次開塔門的日子,我都是關心阿嬤也看看阿嬤的鄰居,
看到小朋友的照片,我都會在心中跟阿嬤說:「請多照顧祂喔~」

我人生第一次匯款付錢送進去的家人是媽媽,這次換要幫媽媽選位子了。
我與哥哥、爸爸三人各自在同一區以目光搜尋,
除了媽媽的塔位外,至少還要有三個空位空間。
師父建議了幾個,我們問媽媽後選定了入口處,
那邊剛好有兩個上下連在一起的位置,還有幾個相鄰附近的空位,
媽媽說好,我們也預訂了爸爸的位置,買在媽媽上面。
爸爸笑說之後還是要把媽媽壓得死死的,
兩人一起不孤單,只是媽媽先住進去了。

從此,我去祭拜停最久的地方,是媽媽的塔位,
每年我都會稍稍紅了眼匡,
隔著玻璃看著媽媽的相片,總想去摸摸那張愉快的笑臉,
站在媽媽的塔位前念個經,祝福她一切都好也帶點盤纏。

開塔門的日子等於出遊的日子,心態上我們還是維持著,
吃牛肉麵成為哥哥與爸爸的習慣,而我選擇另一個習慣,
出門走走,看看山水。

媽媽,晚點見喔~


來自: 開塔門出遊去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11會員
108內容數
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